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新年到了

這裡一點年味也沒有。
我其實有一整箱新年的裝飾品,去年在學校辦新年活動時用的。今年學生一直問有沒有新年慶祝活動,我都只好說,對不起,沒有。其實去年搞了一個月到最後讓學校的小孩們跟我一起過新年,感覺還挺不賴的。因為去年要是沒這麼做,我自已根本不會自己慶祝新年,也不會去掛春聯,掛燈籠,把學校搞得像遊藝會,但是顯然學校還挺愛的。招生組的人特別要求說明會那天裝飾要幫他們留著,這樣來參觀的家長和小朋友也可以感受一下,順便打個廣告。有時候想想我的工作還真是這個學校的重要特色之一。雖說家長不會因為學校有中文課而馬上砸一年兩萬五美元送小孩來我的學校上學,但真有家長最後在幾個私校之間決定的時候,把有中文課這個附加特色加在考慮選項裡的。

但今年我忙到要掛了,加上我的中文同事是美國人,過年對他並沒有文化上的意義,所以我如果我要辦慶祝會他大概也不會太興奮,就算了。去年是忙完新年慶祝會就大病了一場。今年還不到春節,我就倒了。
這一個星期放了一天假,也請了一天假,其他的日子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回家就睡覺,早上起來喉嚨痛到嘴巴張不開,但是也沒咳也沒發燒流鼻水,再請假覺得很難交待,還是趕去上課。

今天星期六,決定至少也做個蘿蔔糕應景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寫的作法

Tuesday, January 13, 2009

感想

今天回家,看到原本我出門前還是杯盤狼藉的廚房被整理得乾乾淨淨,心中無限感動(女人真是容易感動)。
其實到現在,我們兩個人還是過著有點隨興的家務分配生活。一起開車出去買菜(因為有某些Nick想吃想喝的東西,如高糖與高熱量的東西,我除非善心大發,是不會買的,所以他得跟我去)。洗衣服的話,通常都是忍到有一方受不了,沒衣服穿的那個人,就會背起大布袋,像流浪漢帶著家當(就差個推車)過街去洗衣店洗衣服。這時候我們兩個都是在比誰的內衣多,可以撐得比較久(這點我贏了)。做飯,我們常一起煮。要是有人想偷懶,就出錢叫外賣(通常不是我)。但家裡的其他部分,地毯浴室客廳書房什麼的,真的都得等特殊狀況(房東要來修東西,朋友要來家裡坐),才會兩個人像發瘋一樣狂清。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的書桌都是沒有桌面的,完全被書本文件覆蓋。

最近看到陳安儀寫的「台傭阿宏」,裡面的內容真是勾起我無限回響,文章發表後短時間裡激起的眾多女性同胞回應,更是發人無限深思。我自己家裡的老爸,就是這樣的台傭阿宏(甚至可能更像隔壁老王,這我要問我媽)。Nick還不是我的男朋友的時候,第一次來我家玩,後來偷偷問我說,「為什麼妳爸老是在翹腳看電視,然後妳媽一個人在旁邊又拖地又抹桌子又切水果忙得要命?」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原因很多,但是有些時候真的是被養出來的。我小的時候哥哥從來不用幫忙家事,暑假的時候可以睡得晚晚的,一早起就打電動。但我呢? 不能睡太晚,因為還得幫忙晾衣服,睡太晚就沒有陽光,衣服就會乾得很慢。有時還會被叫去切水果給我哥吃。奇怪,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哥哥切水果給妹妹吃呢?
所以如果現在我大嫂心裡很度爛我哥不幫忙家裡的事,除了請菲傭以外,大概只能怪我媽了。

但是不要以為美國男人就沒有什麼「美傭馬利」這種事。家庭和家庭之間男女角色差異是很大的。據Nick媽說,她剛結婚時有一次家族一起吃飯,吃完了飯Nick爸跟著進廚房要幫老婆洗碗,結果讓Nick奶奶大驚:「怎麼可以這個樣子呢? 廚房是女人的世界啊!」結果為了這種事情,婆媳有點不愉快,是後來慢慢奶奶才接受兒子也可以進廚房幫老婆的。對Nick奶奶那一代的女人來說,女人就是在家生小孩,做家事,不上班,然後等先生下班做好了菜全家一起吃。不過雖然我常看Nick爸在家裡東修西補的,Nick爸還是不煮飯的,每次要煮飯的時候,就不知道溜到哪裡去,加上Nick媽煮飯手藝一流,所以大概也只好就讓他去了。家務上,因為Nick媽沒上班,所以幾乎還是女人在做,但至少老婆做不動的時候,Nick爸還是得乖乖摸著鼻子整理家務。我聽說Nick他爸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為了每天早點回家陪小孩玩,然後跟全家人一起吃飯,每天五點鐘就起床上班去了,結果多年下來到現在習慣了,Nick爸通常早上七點以前就進公司去了。

我知道不少夫妻的家務分配有時會是爭吵的引爆點之一。目前我們倆是維持著奇怪的平衡與禮貌,也就是如果一個人比較累,另一個人就會攬下來做,然後很客氣的謝謝做的那個人。(有時想想這麼客套很好笑,我們乾脆都握手不要擁抱算了)。但是大概我們都有一種不希望做多了變成理所當然某個人該做的事,而不知感恩,所以才會特別說出感謝的話。但是喔,真正的試煉大概就是到了有小孩的時候吧。到那時候事情更多,而且可能會是做媽的人留在家裡,到底怎麼分配才會雙方覺得合理公平,就會是一種考驗了。

不過當我看到碗盤都歸好位,流理台也刷乾淨的廚房,還是覺得這傢伙挺有資質。

Monday, January 05, 2009

有趣的古典音樂

我喜歡這類拿古典音樂開玩笑的影片--

Monty Python -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1



我很喜歡這兩人組的團体 Igudesman and Joo 兩個人都很有才華,更棒的是,非常搞笑也很有創意。
下面是拿拉赫曼尼諾夫的Prelude in C sharp 來開玩笑。



這首是I will survive,流行歌改編,裡面還夾了一些有的沒有的古今曲子。



「國王合唱團」我高中的時候買過他們的CD。現在有了youtube,才發現原來他們長這樣!
這是巴哈曲的大融合,看看你聽得出來幾首。




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結婚三週年紀念

星期二是我們結婚三週年紀念日。
鑑於去年不知道在搞什麼的教訓,我們今年至少記得先想一想週年紀念日要做些什麼來慶祝。本來計畫了要去蓋蒂博物館,然後享用浪漫燭光大餐的,但是因為朋友臨時多出分時度假的機會,讓我們免費到他們山上的旅館玩個三天,所以我們兩個決定小小的慶祝一下,用剩餘的時間打包,然後隔天開車上山去。

Lake Arrowhead是會下雪的,所以Nick其實有點擔心。前幾天我們想買雪鍊,結果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打遍南加的材料行,居然都缺貨。Nick的爸媽說,這種事情是會發生的,「因為一下雪,大家都上山滑雪去了,雪鍊當然會缺貨。」(我們怎麼知道這種事情呢?)結果,本來打算放棄的我們,後來是透過在山上度假的朋友,在山上買好帶下來給我們用。

但雪鍊還得會裝上去才行啊。所以紀念日那天晚上拿到雪鍊,第二天早上出發前我們兩個人在樓下車庫裡練習,一邊看說明書,一邊練習安裝。我們還考慮到裝的時候就像不下雪,路上也會結凍,所以還準備了毛巾舖在地上以防雙膝凍僵。好不容易覺得抓到法門了,才準備上路。

結果山上雖然積雪,但是路況居然還不錯,雪都清得差不多,所以雪鍊根本沒派上用場。

度假的木屋有兩個房間,客廳,全套廚具和衛浴。房間裡有電視和DVD不說,小屋裡連洗衣機乾衣機都有。我們帶了兩天半的食物,香檳,熱水瓶、木材、一堆書、我的繪畫用品,筆記電腦兩台,存滿電影的硬碟,就上山了。途中還停在台灣小吃「辛巴樂」外帶了梅菜扣肉飯和切仔麵上山吃。到了小屋以後,用帶來的木材,升了壁爐裡的火,然後用微波爐加熱了扣肉飯和切仔麵,又開了氣泡蘋果汁來喝。外面不下雪,但還是雪白一片。我們一邊吃著熱烘烘的扣肉和香到爆油的切仔麵夾滷蛋,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致,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幸福的感覺啊! (還好Nick也很愛梅乾菜扣肉和切仔麵這種東西,不然不同國家的人對幸福食物的定義是很不一樣的,他爸媽吃著這種東西大概會覺得是被虐待吧)。

Lake Arrowhead在本世紀之初是一個攔水而成的湖。水公司斥資想把水從山上送到乾燥的山下去。努力了二十年結果立法沒通過,無奈之餘開發成一個渡假區。後來因為山光水色(很有種日月潭的感覺),山下的好來塢名流紛紛上山來買房置產,結果一堆有錢人也來蓋渡假小屋,變成一個渡假勝地。我們走出旅館小屋,便是森林,但儘館如此,度假屋密集度之高,根本就像在洛杉磯。不過小屋都蓋得各有特色。有南德風,也有英國風、法國風,很有歐州風情就是了。整個山上跑的車不少都是雙B之類的高級休旅車,好像山下富裕的Santa Monica還是Brentwood,Beverly Hills的人都上山來玩了。

主要道路上的雪都清得很乾淨。唯一的麻煩是雪融了以後,不但混合泥土又黑又髒,而且還結成薄薄一層冰。我終於領會什麼是古人說的「如履薄冰」的意思,完全滑到站不住腳。有些小路上坡的地方根本就是走一步往下滑到底。於是我們轉向積雪的小路走。這些小路沒有鏟雪車通過,雪高到有的人家的車庫都被埋在雪裡。走在潔白的雪上,一踩下去,整個腳直沒至小腿肚。我是第一次這麼走在深雪裡,好玩得不得了。只是走了五分鐘以後,我的褲腳都溼了,冰雪跑到鞋子裡,讓我的腳又溼又冰。走了快一小時回到小屋裡,升起火來烤乾衣物,那種在火邊取暖的感覺是世界上最棒的感受。一邊在火前看書,一邊泡上一杯熱可可,再配上小餅乾,簡直是要升天了般的極樂。在台灣長大的我其實很難接受燒木取暖的行為--搞什麼,我以前都用再生紙耶! 燒木頭不是更要遭天遣嗎? 木頭是拿來做家俱的耶! 但後來慢慢就接受了,畢竟難以抗拒啊! 結果我們兩天就給它用掉兩捆木材。

第二天的下午,我們又出去散步。有許多孩子們帶著簡便的雪橇,那種看起來像浮板的東西,也有的看起來就像個垃圾筒的蓋子(該不會真的就是垃圾筒蓋子吧?)就在山坡上滑起來了。我們兩個很想跟著玩,但是沒有任何裝備的我們只能用看的。Nick靈機一動想到車上有一個塑膠袋,材質比較厚,像包裝硬碟還是記憶体的那種塑膠。於是我們一下午就靠著那個粉紅色的克難塑膠袋,一點羞恥心也沒有的跟著人群在山坡上玩,玩到欲罷不能。因為塑膠袋沒有任何隔絕作用,所以我們完全是用屁股上的肉當坐墊,有時候一滑下去整個人失去控制,便在冰上翻滾懸轉。還有的地方有幾道斜坡連著,所以人到斜坡底時會飛出去落在下一個斜坡上,「咚隆」一聲屁股著地又繼續滑下去。到最後玩不下去是因為整個褲子溼掉,加上為了怕摔到隔天回不了家,只好回家去。

回到木屋,升起了壁爐裡的火,泡了杯茶,外面的寒冷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了。很久沒有畫畫的我,坐在火爐前,又拿起了畫筆來。Nick則是埋首他的書本裡。

吃過了晚飯,我們回想起過去一年,數算一些高低起伏。一些快樂的回憶,像是回台灣、到巴里島度假,當然還有一些不容易的時光,像今年忙到想殺人的工作。我們都有感覺未來這一年會有很多的變化,雖然還不是很清楚到底會往哪個方向去,但是我們很感恩可以一起攜手往前走。

啊,想起2001年聖誕夜晚上, 那個跟我一起在教會的聖誕節晚會當招待,當時只禮貌性的交換過幾句話我就跑掉去幫人帶位的那個男生,天曉得我們會一起走得這麼遠!

放假結束,回到現實

回到現實的感覺真複雜。
星期一又要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