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雜雜念

在今年(2009年)的ACTFL年會開幕式上,有一段多媒體的短片向與會的學者老師們傳達這個世代的新趨勢,也就是行動科技越來越進步之下,網絡社群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世代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給人一種你沒上FB還是Twitter(在台灣大概是噗浪吧)你就落伍了的感覺,不知道看完影片後有多少老師懷抱恐慌地趕快去申請了一個Facebook帳號還是開始Twit起來。Social Network這個詞有時候其實聽到很煩,這幾年也不知道加入了多少類似的社群,到最後這些地方都不知道到哪兒去了。通常都是一開始被人鼓吹加入以後覺得上面很無聊,後來連密碼都忘掉就懶得上去了。這些網站人不夠多到最後的結局就是人越來越少然後就掛了。如果不是Facebook臉書過去一年燒到台灣去導致我的朋友名單爆增,大概我很快也就不上了。但是現在越上越頻繁的結果就是我的格文量越來越少。三不五時常常發洩思緒的結果是每次開始動筆想寫點東西在部落格上,寫了一段就寫不下去了。


不過我對將社群類網站用作教學之用抱持很大的懷疑,特別是我的學生族群是未成年的高中學生,在法律上身為老師有應盡的保護責任。學校裡的功課全部都在學校的網路系統上,所以我也不需要用自己的網頁公佈作業。要錄音交功課的話,我用的是Michigan State 做的, 可以嵌在學校網頁上的免費工具 CLEAR Audio dropbox。在學校裡面網管把所有的youtube、facebook, yahoo mail,gmail等各大網站全部擋死,只有老師才可以有權越過防火牆。不過我抱持懷疑的主要原因是公開網路上潛藏的危機,特別是像Facebook這樣特殊且使用者眾的主流社群網站。

前年臉書還只有大學生以下的小朋友在玩的時候,我的同事也加入了,她就在警告學生:「你們留言的時候給我小心一點,我的朋友名單上有XX大學的入學審理委員。要是你正好申請該校,然後這個人看到某些不太恰當的評論怎麼辦?」過了幾個月,另一個同事的女兒學校發生了一件事。兩個女生穿著制服去一個派對,把兩個人手裡拿著啤酒合影的照片放在臉書上。要是這兩個女孩不穿制服還好,可是制服上面明顯看得出是哪個學校,校方的決定當然是勒令退學。學校裡也發生過外國學生因為跟寄宿的家庭習慣不合,後來雖然換了家庭,但是舊家庭的家長幾星期後從小孩的臉書上看到該學生一時情緒寫過的抱怨言語,該學生自己都不記得寫什麼了,卻因此生了一場解釋也解釋不清的風波。我也聽過一個別校的老師在臉書上給學生留言,提醒學生要記得交作業,結果讓學生非常沮喪,因為他的臉書就是他的生活,老師的留言讓他面子盡失。


學生因為年紀小,判斷不足,很容易忽略網路的威力。但是老師也得小心。我在這個部落格亂寫亂雜念還好,畢竟來這裡看的人總是一些有共同興趣的人(如教學),有時因著google不小心來到這裡。除非訂閱RSS,部落格讀者想來就來。但是像臉書這樣的東西,我不想看小丸子她今天早餐吃了什麼還不行,自動送到我的臉書首頁來。甚至小丸子給小玉這個我完全不認識的朋友的照片留言,我都看得到。我發現我常常在臉書上流覽我不認識的人的照片簿(嗯,我真的太無聊了。不過,應該不只我一個人這樣吧?)。所以,想像一下,今天我放了個「週六老師也瘋逛」的派對照,要是我的名單裡有學生A,學生A的所有朋友都可以看到(以臉書default set up而言是如此…我已經改隱私設定了,可是天曉得有沒有用)。學生A的名單裡也有家長,所以家長也看得到。所以啦,我的學校就有這麼一條新規定,不淮加入學生為好友。因為如果我們身為教師也進入了學生的那塊領域,那要是學生在網頁上表露出自殺傾向,用藥,喝酒,家暴…等等危險,我們做老師的沒舉報出來,可是違法的。

那家長呢? 原則上是可以加入的,但是你想到底你要不要呢? 有的老師可能說,才不要咧。可是我有同事是同事家長雙重身分的呢。所以同事要不要呢? 要是同事小美加入了我的名單,可是小美名單上也有同事阿鈴老師,但阿鈴老師自己的小孩也念我們學校…所以整個事情就變複雜了。

我想像臉書這樣的東西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它的即時性與生活化,不少人把自己生活的細節完整呈現在公開注目中。今天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不但有文還有圖。一個朋友,兩個朋友還難確認真實的身分,要是有兩百個朋友交叉比對,小學的,中學的,大學的,工作的,社團的…大概不能說「照片裡的那個人不是我,這些文字不是我寫的」脫詞。在以前,要是有任何機構或政府掌握了這些資料,你會覺得被監視,失去隱私權。可是現在多少人在臉書上是自己雙手奉上舉細彌遺地給大家看。我聽過有個形容很妙:很像你自已沒穿褲子走在大街上,大家都可以看。最近開始有一些誇張的例子,比如這個新聞裡的加拿大女子,因為憂鬱症而得請假留職,結果經過一段日子發現保險公司停止給付她的醫藥,原因是看到她在臉書上的照片「看起來挺快樂的」而認定她不再需要治療憂鬱症。看完新聞除了覺得這保險員真厲害,判斷憂鬱症用照片裡看起來快樂不快樂有沒有笑容比精神科醫生心理醫生還神以外,還有一種讓人心驚的恐怖。天曉得我在網路上說的任何一句無心的話與天真的照片有一天會成為不利於我的証據?
我看我還是皮拉緊一點,請病假在床上就算沒事幹就看DVD看到睡著,不要亂上網讓人有時間太多在家裝病的假象,貼文最好沒營養且無關風月多些天氣如何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