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米其林二星體驗

先說明我完全不知道米其林的分類是怎麼回事…就這樣去吃了。

主因是N的同事的女友在這家餐廳當廚師。說到她會變廚師也是件很神奇的事。以前常為工作壓力大不高興的時候,N常說,如果妳不要工作想在家裡蹲做自己想做的事,像那誰誰誰也可以啊。這個誰誰誰就是N同事的女友,跟他同事都是名理工學院畢業,我們常常搞不清楚她到底待業在家幹什麼。兩隻大狗在家裡顧著,我們會一起玩,去吃飯,但是她好像從來沒有一分工作。雖然我猜她如果要做工程師,應該也是很厲害的。我們只知道她廚藝超精,有一陣子狂做麵包,做出來是那種法國麵包店的水準。甜點做了男友會帶到公司請同事吃,也是做得讓人吃了舌頭要化掉。

所以有一天她和男友去了這家餐廳吃飯,吃完以後她說要找主廚說話,謝謝他今晚的菜色。結果不知道她怎麼讓主廚就這樣邀請她週末去廚房見習。這大概是兩年多以前的事吧。機會大概也是給準備好的人。她買好專業廚師的全套衣服,特製的鞋子(我都不知道廚師還有特製的這種給長時間站立的人的人體工學鞋),帶著自己的全套刀具(每個廚師都有自己的刀具,用特別的包裝好)就這樣去了。去的時候端上一盤自己做的甜點給師傅嚐,說:「這就是我的履歷表。謝謝。」師傅讚了一句: 「還不錯。」就這樣開始她半路出家的料理之路。開始的時候是在廚房裡看,學習不擋路,然後進步到打雜,用火炬燒甜點上裝飾這種小工作。然後昨天我們見到她,她現在輪到魚蝦之類的料理。昨晚吃的鵝肝和魚就是她做的。

兩年多以後,N聽說她可能要離開這個餐廳了,想到能有朋友在米其林餐廳裡做菜幫你特別關照,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錯過就沒有了。掙扎在金錢與經驗值上,最後還是選擇了經驗值。因為N生日那天餐廳接了一群人沒空位可以訂,所以我們等了兩天才去。

在這樣高級的店裡,我們七點鐘到的時候,居然已經坐了五六桌的客人。這大概是我們一生中吃過最高級的餐點了,所以有點不安。一報名字櫃台小姐馬上就說,啊,我知道,x已經交待過了,我去告訴她。坐下來以後,西裝筆挺的經理(?)馬上走過來攀談:「你們是x的朋友吧?聽說是生日,啊,祝你生日快樂!」他告訴我們可以慢慢看菜單,「我知道,這菜單很複雜,我自己有時也會搞混…」之類的話幫我們圓場。其實這裡只有大概四種菜單而已,有四道菜的,十道菜的,十五道菜和素食菜色。因為要吃很久,所以如果一個人點了十道菜的,另外一個人也得點同樣菜數的,不然會等太久。


這裡的每個服務生都穿著西裝打領帶,倒水上餐具動作十分熟練有禮。我們等的時候偷看他們在忙什麼,居然看到待命的服務生是直挺挺站在場邊,雙手在前自然下垂交叉握,眼睛跟保全人員一樣望向全場,尋找需要服務的機會。所有會在桌邊服務你的人似乎都特地訓練過,不但介紹菜色,內容,建議你怎麼吃最好(有的得一口吃掉),我發現只要兩人中有一個人去上廁所而落單,他們都會馬上來跟你談話,聊個幾句,屢試不爽。會需要上廁所是因為這餐飯我們選了十道菜套餐,結果從七點一直吃到十二點!

如果你問我吃了什麼,我大概只能說就是魚子醬,松露,鵝肝、魚、蝦、豬肉…這種很不負責任的回答。但是事實上是這樣的料理需要味覺很細的人才能吃出門道。N就是這樣的人。因為他會品茶和品酒,所以他可以吃得出來每個精細的味道。他加點了配酒。酒是根據不同的菜上的。所以他喝了八九杯不同的酒,從香檳、白酒,甜味酒到紅酒類,最後是以波特酒做終。因為一開始喝了以後,他跟酒師聊天告訴他的想法,結果我們很驚奇的發現,酒師居然根據他描述的喜好,幫他改了後面的酒單,選了他會喜歡的味道。我從來不知道一點小小的食物,可以混合出那麼多的味道。鵝肝煎得外酥內嫩,躺在薑味的焦糖末裡,配上混有薑和香橙皮的chutney,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滋味。菜單裡也有生魚。兩片而已,不同做法,可是處理到不知道為什麼又鮮又富有味覺。我只知道我覺得松露的味道還好而已,不是我的菜。但是也只有一口在嘴裡爆開。這家餐廳很喜歡用在嘴裡爆漿的手法,小番茄不知怎麼完整去了內裡只剩皮,裡面灌上羊起司,外灑開心果仁,就在小湯匙裡放這一顆,一口就爆了,融了,嘴巴裡都是脂肪的滑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