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可惜你家的男人不是我- Old Spice 廣告

這則Old Spice男性沐浴乳廣告其實已經流傳很久了。第一次看的時候,連看了好幾次,每一次都是「嗐!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又有趣又好笑又覺得摸不著頭緒,而且一直看就只為了看這位先生只圍著一條毛巾,頂著壯碩油亮的巨乳胸肌,用自信高到破表的大男人口吻對著螢幕前的女士們說:「嗨,女士們! 看看你旁邊的男人,再看看我,再看你的男人,再看看我,很可惜的,他不是我…」

這則廣告有許多成功之處,演員的演技,絕妙的構思,與網路病毒式般的流通方式都有值得探討的地方。這是個賣男性沐浴乳的廣告,可是其實除了單身的男性以外,很多有伴侶的男性通常都不自己買肥皂的,大多是由女性在購買。常常是浴室裡有什麼,男人就用什麼來洗。因此男生洗一些像dove,或者是水果花香口味的,老婆女友挑的肥皂沐浴乳,都很有可能。由這樣一位極端陽性的演員來廣告,意涵還挺有趣的。在他的口白裡,他暗指其他的沐浴產品都很娘,不過只要你家男人洗了跟他一樣的沐浴乳,你家的男人至少可以聞起來跟他一樣(陽剛)。廣告裡的這位先生很巧妙的用lady-scented(女士香味)這個詞,讓女性同胞聽了並不覺得被貶低:
“Hello, ladies, look at your man, now back to me, now back at your man, now back to me. Sadly, he isn’t me, but if he stopped using ladies scented body wash and switched to Old Spice, he could smell like he’s me. Look down, back up, where are you? You’re on a boat with the man your man could smell like. What’s in your hand, back at me. I have it, it’s an oyster with two tickets to that thing you love. Look again, the tickets are now diamonds. Anything is possible when your man smells like Old Spice and not a lady. I’m on a horse.”

要是你還沒看過這個廣告,先看一下:


這個廣告看起來是一體成型,從浴室,遊艇,到騎在一匹馬上,中間看起來一點停頓也沒有,根本完全不可能的場景轉換。我看了好幾次,就是為了搞清到底怎麼回事。可是這個自信跟他的胸肌一樣丰滿的演員居然輕鬆做到了。網路影片的好處是,不像電視廣告,你可以一看再看,還可以轉給別人看,也可以貼在網站上給大家看,發表評論。話題討論產生了,裡面那句,「I'm on a horse」也被人拿出來引用說笑,影片也一直活下去。這個影片讓我想要把相關影片都找出來看,甚至期待它推出新的廣告(*註:的確有下集)

到底這個影片是怎麼做的呢? 我和Nick猜了很久,覺得大概是三個場景和特效分別剪輯在一起的吧。下面的訪問揭露了他們拍攝的密秘:其實真的是一個鏡頭到底加上一點電腦修片,根本沒有用到什麼藍幕特效(除了湧出的鑽石以外),非常神奇。為了這個廣告,劇組蓋了一個浴室,和只有一半的船。影片的中間會告訴你他們怎麼把這個演員從船甲板上偷天換日的運到馬上。廣告中的浴室其實在船上,換的時候就如我們所看到的,整個浴室被往上吊起來。從船上到馬也是一個鏡頭,演員其實是坐在特制的軌道車,滑行至馬上的。(他的下盤真的很穩,完全看不出來他其實坐在軌道車上)。



這個演員Isaiah Mustafa是個前NFL橄欖球員,怪不得身材超讚的。人家有自信也是應該的。

話說最近去藥妝店買東西的時候,我居然真的停足在Old Spice的架子前,拿了一瓶回家給Nick洗。又順手走到另一頭買了同一家的制汗芳香劑給他。廣告還沒出來以前,我常常笑他用的這個牌子的制汗劑是old man's spice,老人專用,而不是old spice。因為它的味道我聞起來有一股像男性香水的酒精味。加上那一次因為在特價,他一口氣買了好幾條Old Spice的芳香劑,給人一種廉價的感覺。不過連我都因為這個廣告扭轉了對這個牌子的印象,可見它有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