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十月雜記

我有預感自己到感恩節以前都不會有太多時間寫部落格,所以先上來碎碎念一下。

最近教書的生活不能算上軌道,但我已經逐漸練就不被學生影響我的喜怒哀樂的功力。剛開始的時候,學生給我擺臉色,打哈欠,一直問我什麼時候下課,或是一上課就問我,「我們今天來要幹麼呀?」(老師心中的獨白:「學中文啊,小朋友,已經上了一個多月了,妳不知道嗎?」)我都會很難過,以為我上得很失敗。但是想想總不可能每堂課都像玩電動一樣刺激好玩。要好玩,看我在桌上跳舞是很好玩,可學生什麼也學不到。

年輕的學生有時候滿有趣的。發完小考考卷,九年級的小朋友會很大聲的喊,「哇,我十分拿到了五分耶!」(老師心裡的獨白:「小朋友,五分有那麼好嗎? 五分表示妳的中國字全部寫錯。對的都是英文字。」)然後小朋友會彼此看考卷看對方拿幾分。「妳拿六分啊?」「哈,我拿七分,我太棒了。」有些高一的學生被我叫來,因為成績太差,低於80分,得警告一下。頂著一頭粉紅和綠色頭髮的小女生看了她的成績,說,「七十分啊,不錯耶。」我說,「七十分才C-耶,這怎麼會叫好。」她很認真的(而非叛逆地)說,「布希總統也是拿C啊...」(老師心裡的獨白:「對,他的成績反應出他的智商。可是妳好歹也是聰明的孩子啊…」)我正色道:「我對妳的期待比這種分數高,知道嗎?」
****************************************************************

我們現在已在計劃聖誕節的行程了,這就是工作後的改變。假期寶貴得不得了。星期一想著什麼時候星期五才會到來。
這個聖誕節我們打算去華盛頓州看nick他妹和妹夫。愛美今年跟我一樣是第一年的新老師,大衛好一點,進入第二年。但是他們最近發現懷孕了,所以整個是個新挑戰。我無法想像在第一年教職兵荒馬亂中還得生小孩是什麼樣子。我們除了恭喜老爺賀喜夫人以外,一點都沒有想要跟進。有的時候雖然知道年紀會是個無法掌控的生育因子,但是我們情願享受現在這個階段的生活,不去煩惱下個階段才需要煩惱的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朋友就是這點可愛咩...
不知道為什麼耶,我看小朋友那樣, 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愛呢...
調皮搗蛋, 可愛極了, 不過, 等著洪老師來對付你們吧!!!! 哈哈哈哈~~(或許是老師本身也太幼稚, 所以才認為他們可愛吧?)

意外懷孕... @@ 哇! 不敢想像之後的忙碌啊~~ 遙寄祝福!

TazoChai said...

看妳可愛的定義是什麼啦。

孩子展現出的一面有時是很人性的,也就是人性本惡的那一部分。做老師身負教學品質的壓力要對抗那一部分,有時還真辛苦。說實在話,學校裡面的老師有 的還項著博士學位,肚裡面有著一堆學問,可是小鬼們上課給你吱吱喳喳打打鬧鬧,老是得花個好幾分鐘安定大局才能上課,還有那個小吉米老是不交作業,上課不抄筆記也不知道在神遊什麼,當老師的還真是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