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08

肚痛帖

回到台灣的第一天,因為時差的關係,我很早就醒了過來,跟著我媽去公園運動。回來的前一個星期,我好不容易重拾起跑步的習慣。在家裡附近練習了三四天以後,慢慢把已經一年多沒跑的老骨頭活絡起來,到了第三天才有辦法連跑十五分鐘不用停下來,顯見我的体耐力在開始全職工作以後還真是缺鍛鍊。想當年當學生的時候還有辦法跑健身房跳有氧什麼的,工作以後都停下來了。

我媽在公園跟一群人打太極,我便在公園慢跑起來。台灣的天氣還真不是蓋的,才五分鐘我已經全身大汗,連帽子都覺得在冒蒸氣。我覺得跑得正順,便一鼓氣跑了四十分鐘,接下來二十分鐘在公園繞圈子閒晃。第二天也是如此,只是我開始覺得頭沈了些,不敢跑,只好快走。回到家,我整個人便不舒服起來。我知道我大概是中暑了,請我媽幫我刮了莎,又喝了不少水,接下來整天便懶洋洋地在房間裡吹冷氣。睡了午覺起來吃晚飯,一點胃口也沒有,可是我媽做的東西太好吃,我又開始吃了起來。接下來便是痛苦的開始。一連四天,我一直跑廁所。我跟Nick越洋通電話講到一半肚痛不已,。他笑說我是要去坐「白色大寶座」,我來不及反擊他的挖苦就得電話掛上,跑廁所去了。這幾天花在那白色大寶座的時間比在其他地方的時間都長。吃了什麼,就出什麼來,腸子好像是直的不拐彎,所以很快。也許是有點脫水,食慾變得很差,看得到,但吃不下。這對我的台灣美食之行的計劃真是一大損傷呀。

我媽對我奇怪的拉肚子現象歸因於她自製的優格菌種優良,菌數特多,清腸功能一流。的確我也是從第二天吃了她的優格以後,就開始這些症照。但是好像清腸的功能也太徹底了點(可以改名叫烙賽優格嗎?)。我警告Nick如果他來台灣還想 吃美食的話,離我媽的優格遠一點。

肚痛了三天,到了第三天,我媽帶我去看了一位她常常看病的中醫。

中醫的店面就像大多數中藥店一樣,是那種住商混合型的樓房,騎樓停著車,半開的玻璃門裡面是一般中藥舖會有的景像:進門左右兩邊是藥櫃,一個又一個的小抽屜。右手邊是玻璃櫥窗櫃台。小時候跟媽媽上這種店,我最喜歡透過高高的櫃台,看裡面的人轉身打開袖珍的小抽屜,抓出草藥來。那麼多的抽屜,又都標滿奇怪的名字,為什麼中藥店的人都找得到他要的草藥?最好玩的是那種金色的小秤桿,還帶有秤砣的那種,至今大概沒人用了。小時候的我看過阿嬤用大的秤桿量東西,總覺得像魔法一樣,不知道到底怎麼使用。看到那麼迷你又精巧的秤桿,就更驚奇了。

只是這家店好像剛被調查局翻箱倒櫃搜查過似的,許多抽屜半抽開在外,露出裡面凌亂的草藥。地上堆滿了一袋又一袋的草藥,幾乎把入店的走道占滿了。有的被開膛剖肚,裡面的植物翻了出來。店裡空無一人,本來像是櫃台的地方,也堆滿雜物,一張紙片寫著:請按三樓電鈴。

我媽照著做了,不一會兒,從黑暗的底邊門踢拖踢拖地走出一個人,穿著本來是寶藍色,但已污損到泛黑的破洞polo衫。配著的卡其短褲也是同樣沾滿了油污,深厚的程度讓褲子完全變了色,那種我在洛杉磯的流浪漢身上常會看到的,在外流浪者常有的裝扮。他一看見我媽,馬上透出了微笑,露出黑黃紅三色印染的牙,還有不少空洞。「醫師,我帶我女兒來看你。」我從一開始被他的打扮嚇到了,他一露出牙來,目光又被他駭人的牙齒給鎮懾住,我媽這一招呼,我又更說不出話來了,覺得好像在周星馳的電影裡,遇到了那個老是扮演怪漢,一會兒是「零零漆大戰金槍客」裡的瘋博士「達聞西」(那七大武器之首,深於民居之中,殺人於無形,平時坐著可隱藏殺機的折凳就是他發明出來的),一會兒是功夫裡的那個穿白汗衫塑膠拖鞋的武林蛤蟆功高手兼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病患。(註:由羅家英飾演)

我媽已經一邊報上我的症狀,他一邊露齒微笑,一邊在他油膩的褲管邊擦了擦手:「來,手伸出來我。」我才在擁擠的走道上尋到那把折凳(對,好折凳)坐下,在這種狀況下,也只好把手伸出來。他搭上我的手腕,把了把脈,又叫我伸出另一隻手。「嗯,肝火,胃火都很大。」我媽問他為什麼我會有這些症狀,也同時滔滔不絕的告訴他,她的優格假說,他已經掏出兩只塑膠袋,在這個抽屜裡東抓一把乾草,西抓一把樹皮(對我來說中藥都長得像樹皮或乾草)。這位羅家英醫師回頭問我:「那邊(洛杉磯)有這裡那麼熱嗎?」我告訴他我覺得台灣比較熱。他說:「天氣熱,沒眠(睡眠不足)都有關係,抓兩帖給妳退火就可以了。」說完,已經兩大包草藥抓好,束好開口,交給我媽。兩個人又閒聊了幾句,我們告辭出來。

我看沒人在旁,對老媽抱怨: 「如果不是妳認識這個醫生,大概我一看到他就會馬上逃走了。」沒想到我媽說:「是啊,上次我帶兩個同事來看病,正好遇上醫師那精神病的老婆發作,上身什麼也沒穿躺在地上發瘋,嚇到再也不來了。」原來這醫生老婆年輕的時候就有精神病,醫師明知還是娶了她,後來越來越嚴重,不忍心送老婆去精神病院,開了這家店守著發瘋的老婆,已經幾十年了。「這是怎樣,還有人敢來嗎?」「哎呀,我常來,看他老婆在那裡亂鬧已經習慣了。有時候我還會順便幫他買便當咧。」

我回家說給Nick聽,大概是我消化過了,變得逗趣多了,他一直說想跟著去見識一下。我想如果今天他也在場的話,看到羅家英醫生走出來的氣勢,大概會把老婆一把抱起,頭也不回地逃離生天了。

5 comments:

CT in LaLaLand said...

我弟一家人昨天刚从巴里岛渡假回来。 他们住的是日航Nikon. 有私人沙滩。听说小朋友们在饭店内玩水,玩沙玩得很爽。自助早餐中西日式都有,很丰盛。

我8年前去时,住的是Hyatt.设备也很好。也有饭店专属的私人海滩。

另外也去住过澳洲人开的Vila. 一栋独栋别墅内,两,三间房的人share一间outdoor kitchen和pool,也蛮好玩的。早上还会有管家和厨师来帮你们做早餐,服侍用餐哦。不过,Vila一般没靠海,没私人海滩可去。

现在去巴里岛其实满凉快的。 别忘了带一件薄长袖外套。

TazoChai said...

CT,
我訂的就是日航Nikko, 四個晚上,兩天住日航,兩天住villa。本來打算都住日航的,但是因為沒住過villa很好奇,所以就訂下去了。
不知道為什麼,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通常都很爽快錢一砸就可以訂了。這次拖了一個老公,就想很多,還怕飛機掉下來(我們坐的是華航,Nick很怕)。

Anonymous said...

Nick,你不孤單,我也很怕華航!
Mindy,妳好了嗎?我兩個禮拜前中暑,頭痛+喉嚨腫又流鼻涕,到現在還沒全好!

TazoChai said...

唉,華航很可惜耶,紀錄太差。不然我覺得他們的小姐漂亮服務也還可以。
還好啦。飛機怎麼樣的話,至少兩個人一起。(這樣有沒有很阿Q啊)

Me said...

你的白色大寶座把我笑死了...

Bali很讚欸,我去了還想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