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結婚三週年紀念

星期二是我們結婚三週年紀念日。
鑑於去年不知道在搞什麼的教訓,我們今年至少記得先想一想週年紀念日要做些什麼來慶祝。本來計畫了要去蓋蒂博物館,然後享用浪漫燭光大餐的,但是因為朋友臨時多出分時度假的機會,讓我們免費到他們山上的旅館玩個三天,所以我們兩個決定小小的慶祝一下,用剩餘的時間打包,然後隔天開車上山去。

Lake Arrowhead是會下雪的,所以Nick其實有點擔心。前幾天我們想買雪鍊,結果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打遍南加的材料行,居然都缺貨。Nick的爸媽說,這種事情是會發生的,「因為一下雪,大家都上山滑雪去了,雪鍊當然會缺貨。」(我們怎麼知道這種事情呢?)結果,本來打算放棄的我們,後來是透過在山上度假的朋友,在山上買好帶下來給我們用。

但雪鍊還得會裝上去才行啊。所以紀念日那天晚上拿到雪鍊,第二天早上出發前我們兩個人在樓下車庫裡練習,一邊看說明書,一邊練習安裝。我們還考慮到裝的時候就像不下雪,路上也會結凍,所以還準備了毛巾舖在地上以防雙膝凍僵。好不容易覺得抓到法門了,才準備上路。

結果山上雖然積雪,但是路況居然還不錯,雪都清得差不多,所以雪鍊根本沒派上用場。

度假的木屋有兩個房間,客廳,全套廚具和衛浴。房間裡有電視和DVD不說,小屋裡連洗衣機乾衣機都有。我們帶了兩天半的食物,香檳,熱水瓶、木材、一堆書、我的繪畫用品,筆記電腦兩台,存滿電影的硬碟,就上山了。途中還停在台灣小吃「辛巴樂」外帶了梅菜扣肉飯和切仔麵上山吃。到了小屋以後,用帶來的木材,升了壁爐裡的火,然後用微波爐加熱了扣肉飯和切仔麵,又開了氣泡蘋果汁來喝。外面不下雪,但還是雪白一片。我們一邊吃著熱烘烘的扣肉和香到爆油的切仔麵夾滷蛋,一邊看著窗外的景致,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幸福的感覺啊! (還好Nick也很愛梅乾菜扣肉和切仔麵這種東西,不然不同國家的人對幸福食物的定義是很不一樣的,他爸媽吃著這種東西大概會覺得是被虐待吧)。

Lake Arrowhead在本世紀之初是一個攔水而成的湖。水公司斥資想把水從山上送到乾燥的山下去。努力了二十年結果立法沒通過,無奈之餘開發成一個渡假區。後來因為山光水色(很有種日月潭的感覺),山下的好來塢名流紛紛上山來買房置產,結果一堆有錢人也來蓋渡假小屋,變成一個渡假勝地。我們走出旅館小屋,便是森林,但儘館如此,度假屋密集度之高,根本就像在洛杉磯。不過小屋都蓋得各有特色。有南德風,也有英國風、法國風,很有歐州風情就是了。整個山上跑的車不少都是雙B之類的高級休旅車,好像山下富裕的Santa Monica還是Brentwood,Beverly Hills的人都上山來玩了。

主要道路上的雪都清得很乾淨。唯一的麻煩是雪融了以後,不但混合泥土又黑又髒,而且還結成薄薄一層冰。我終於領會什麼是古人說的「如履薄冰」的意思,完全滑到站不住腳。有些小路上坡的地方根本就是走一步往下滑到底。於是我們轉向積雪的小路走。這些小路沒有鏟雪車通過,雪高到有的人家的車庫都被埋在雪裡。走在潔白的雪上,一踩下去,整個腳直沒至小腿肚。我是第一次這麼走在深雪裡,好玩得不得了。只是走了五分鐘以後,我的褲腳都溼了,冰雪跑到鞋子裡,讓我的腳又溼又冰。走了快一小時回到小屋裡,升起火來烤乾衣物,那種在火邊取暖的感覺是世界上最棒的感受。一邊在火前看書,一邊泡上一杯熱可可,再配上小餅乾,簡直是要升天了般的極樂。在台灣長大的我其實很難接受燒木取暖的行為--搞什麼,我以前都用再生紙耶! 燒木頭不是更要遭天遣嗎? 木頭是拿來做家俱的耶! 但後來慢慢就接受了,畢竟難以抗拒啊! 結果我們兩天就給它用掉兩捆木材。

第二天的下午,我們又出去散步。有許多孩子們帶著簡便的雪橇,那種看起來像浮板的東西,也有的看起來就像個垃圾筒的蓋子(該不會真的就是垃圾筒蓋子吧?)就在山坡上滑起來了。我們兩個很想跟著玩,但是沒有任何裝備的我們只能用看的。Nick靈機一動想到車上有一個塑膠袋,材質比較厚,像包裝硬碟還是記憶体的那種塑膠。於是我們一下午就靠著那個粉紅色的克難塑膠袋,一點羞恥心也沒有的跟著人群在山坡上玩,玩到欲罷不能。因為塑膠袋沒有任何隔絕作用,所以我們完全是用屁股上的肉當坐墊,有時候一滑下去整個人失去控制,便在冰上翻滾懸轉。還有的地方有幾道斜坡連著,所以人到斜坡底時會飛出去落在下一個斜坡上,「咚隆」一聲屁股著地又繼續滑下去。到最後玩不下去是因為整個褲子溼掉,加上為了怕摔到隔天回不了家,只好回家去。

回到木屋,升起了壁爐裡的火,泡了杯茶,外面的寒冷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了。很久沒有畫畫的我,坐在火爐前,又拿起了畫筆來。Nick則是埋首他的書本裡。

吃過了晚飯,我們回想起過去一年,數算一些高低起伏。一些快樂的回憶,像是回台灣、到巴里島度假,當然還有一些不容易的時光,像今年忙到想殺人的工作。我們都有感覺未來這一年會有很多的變化,雖然還不是很清楚到底會往哪個方向去,但是我們很感恩可以一起攜手往前走。

啊,想起2001年聖誕夜晚上, 那個跟我一起在教會的聖誕節晚會當招待,當時只禮貌性的交換過幾句話我就跑掉去幫人帶位的那個男生,天曉得我們會一起走得這麼遠!

2 comments:

Me said...

哇,辛巴樂欸,基於不明原因知道他好像還滿有名的,嘻嘻。

賢伉儷三週年愉快囉。

TazoChai said...

對啊,妳怎麼知道這家餐廳?
不知道妳那裡賣台灣小吃的地方多不多。要是妳來LA,恰巧又想念家鄉的味道的話,這家是一定要去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