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獅子頭

最近陸續買了一些家具。雖然是租來的房子,但是住了四年下來,逐漸意識到,既然還要有一些年日住在美國,家徒四壁好像也不是辦法。以前那些留學生家具,十五元,四十五元沙發桌椅等物品,慢慢顯出破舊來。因為沒有電視,所以我們也很少在客廳閒坐。直到幾個月前坐下來,才發現沙發的每個坐墊都破了洞。想把墊子翻過來,背面更慘,有些奇怪的印漬和墨水。我笑說這沙發以前該不會有人死在上面吧? 總之為了朋友來有地方坐,我們開始了二手家具尋寶。

以前買二手家具得靠口耳相傳,社區小廣告。現在有了craigslist,神奇的提供了買方賣方快速方便的媒合市場。我也才發現原來全新的家具有多貴。(賣二手貨的人有的會告訴你家具是出自哪一個牌子。一上該品牌網站去查,哇,光是一個咖啡桌或一張地毯就可以要價一千塊。一套沙發要兩三千塊。
許多人都會註明出售的理由: 一兩年前才買,但因搬到較小的地方得忍痛割愛。
讓我嘖嘖稱嘆。原來有那麼多人可以一下子砸那麼多錢買家具啊? 而且很多人都不是住自己的房子,而是像我們一樣租賃而居。

可是家具一變成二手,價格就暴跌。幾乎只剩一半或更低。對我們這樣的小家庭又不確定以後要住哪裡的人來說,真的是非常好的選擇。因為再轉賣的話,只要狀況好,也差不多就這樣的價錢,不可能低太多。

但是我們也同時一邊觀望一手的家具,特別是那種進口印尼亞洲國家來的傢具店。Nick一直很想買那種中藥店的櫃子,說是拿來放茶葉。我則是對那種中式的老碗櫥很有興趣。拿來放茶葉或是雜物擺在家裡應該很有趣。只是最近看的都不合意。看起來像古董的又太貴太破。我懷疑是店主飛去亞洲,特地去人家家裡的古宅偷出來的,再不然就是工廠仿古過頭的。不過在這裡可以看到熟悉的老家具感覺很特別。有些古董家具聞起來很像我小時候曾祖母打開她的衣櫥時的味道。會去找尋這樣的家具,也許是一種懷鄉吧。

這些跟標題有什麼關係呢?
話說星期一去看了一家專進印尼家俱的店以後,我們跑去旁邊的九九大華超市。本來想買一點豬肉來做菲律賓的爌肉adolbo的,但是賣肉區的人聽錯指示,把一大塊四五磅重的豬肉全部絞成碎肉。家裡已經有豬絞肉了,這下子這麼多肉要拿來做什麼? 正好想到少數能消化掉那麼多肉的方法大概就是「獅子頭」了。

我很少做要花太多時間的菜。所以獅子頭這樣的菜我大概一年只做一次。每次做的時候通常是莫名的想吃。後來回想起來才發覺自己大概是想家了,才會做這種東西。去外面吃飯可以點紅燒獅子頭來吃。可是都跟家裡習慣的媽媽的口味很不一樣。我喜歡砂鍋裡有湯有菜有豆腐粉絲,一邊大口吃肉丸子一邊喝著熱呼呼又鮮美的湯汁,吸著滿了精華熟爛的白菜,而不是一顆顆肉丸排在白菜上。


於是乎雖然第二天得上班,我居然晚上十一點還在炸肉丸子。全部炸完可是不能馬上煮,就又丟回冷凍庫裡。

然後星期三下課衝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爐來煮獅子頭。用我那純鐵鍋(dutch oven)來煮,整個味道都保留住了。我的鍋裡有金針菇也有那種像根大棒的菇(如果你知道King mushroom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丟了一把蝦皮下去,沒有干貝也鮮得不得了啊啊啊啊…

食譜下次再貼上來。

5 comments:

maymay said...

我這次到英國,英文沒甚麼進步
倒是廚藝進步許多,發現中國城有很多泰國或是南洋的醬料,沒事買回來亂試。

這次去有認識幾個泰國人,沒想到她們都不太喝泰式奶茶這種東西壓~我好久沒喝了,挺想念這種橘色的飲料。

喔~我回來了,下禮拜一就開學了! (回來面對現實..)

TazoChai said...

妳只要當個留學生幾年,大概可以肉棕都做得出來。

話說,有一次我受邀跟一群中國來的留學生吃飯。對岸做菜的方式是我從小到大都沒看過的,那種很中國的,廚師型的做菜法,大火,很多的油,快炒,用油炸的,就不會省著油,一定是一大鍋油。(台灣的烹飪節目都不這麼做菜了,大概只有飯店的才會這樣做)。可是吃起來就真的很像餐館級的,肉都油光閃亮很漂亮。(不像我們家,油都一點點,燙青菜,我媽還怕油的熱點太低,鍋子都不敢太熱)。人家的油是一整桶的買的。

總之做菜的那位留學生,連月餅都做得出來。上面有壓模花紋的漂亮圖案。聽說有一陣做臘肉,宿舍裡掛滿了風乾的豬肉。

所以我很懷疑到底他是來拿phD的還是廚藝學校?

Nora said...

肉粽其實不難喔!不過我家做的是偷懶法,根本就是把油飯做好再包進竹葉裡。不過在美國最得意的是學會做牛肉乾,只是回來後完全忘記怎麼做。

TazoCha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azoChai said...

油飯變肉棕?? 完全不可饒恕啊。妳們家的做法傷害了肉棕脆弱的心靈。就好像用包子皮想偽裝成小籠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