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學生

這學期接了一班學生,十三人,二年級,算是我最大的一個班。(說出來有點不好意思。現在在美國公立學校教書,因為沒錢加上裁老師,班級都三四十人以上)
十三個人有什麼難搞定的呢? 我第一年有一班十三個人,合班時二十個人,就帶得很痛苦。學生年紀小,剛上高中,很多人都不知道上學是什麼,連筆和紙也不帶。到了他們二年級,稍微好一點,可是有些學生就讓我很想尖叫。有些學生其實是不想上課,管他中文英文,快點下課就行了,教起來很辛苦。每天都要等著我來娛樂他們,問我有沒有糖吃,有沒有遊戲玩。

今年這一班很不一樣。學生還是學生,蹦蹦跳跳,但是大多數人都很喜歡上中文課,也有一種學習語言的正面態度,就是會自己思考,把學到的字組織起來變成新的句子。所以上他們的課很好玩,學生會有一句沒一句的用中文彼此造句。比如說,上課了,學生還沒全部坐好,就會有人說:「請坐請坐(這是從某一課接待人家來家裡玩的課文學到的),別說話。你坐那兒(因為上一課學了「那兒」)。我不喜歡你(A學生說)。我也不喜歡你(B學生說)。再見。」然後學生推推擠擠的終於坐好了以後,我們開始上課。一個小男生問我「porcupine 怎麼說?」然後我告訴他,是豪豬。過了一會兒我們造「或者 」他造了一個句子。「這個週末我不想做功課或者吃豪豬。」我一邊教「上」「下」放在交通工具前的意思,學生還在上上下下搞不清楚,一個男生問我,「老師,怎麼說 hurt?」我告訴他是「疼」。他馬上很大聲的說:「我的腦疼!(因為他們學了「電腦」這個詞)」那種純真的樣子,讓我心裡狂笑。我週五教了他們「麻煩」這個字,我等著看他們會造什麼句子出來。

我一開始的時候有點擔心自己是不是顯得太過和善。因為學生有趣,連帶我上他們的課也輕鬆起來,不用拿出老師的面孔,這是我這三年來沒發生過的事。但是還好我這一年比較知道怎麼讓學生知道我的底限在哪裡, 所以學生都知道不該做的還是不能做。

這一年我也才体會到,學生會變成某些樣子,是因為家長就是這個樣子,兩者間的關連非常明顯。
前兩年老是給我麻煩的歐迪兒小姐,終於升到三年級給別人教去了。每年開學她都會給我上課惹事,然後老媽就不高興,寄怒氣沖沖的信來要求要會談。但這老媽也很沒禮貌,有一次要會談,我在學校等了老半天,她居然沒來,也沒打電話,送個信說她不來了,要再改期。還有一次她在信裡罵我還同時寄給她女兒看。第三年我的同事教她也遇到同樣的情形,老媽要求會談,因為小姐不滿老師不收她沒做完的功課,硬是衝出教室去,消失了十五分鐘,然後媽媽就打電話來質問老師了。母親是這麼無理,女兒也不會有禮貌到哪裡去。

星期四是Back to School Night。在我們學校這是老師一年一度的大事。學生家長來學校,跟著孩子的課表跑教室,見所有的老師。老師則是得向家長講解課程規劃。因為時間很短,每節只有十分鐘,所以家長在這十分鐘內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完全決定了對老師往後的印象。這一天老師全部穿上最專業的服裝來學校,像面試一樣,以求得到最佳印象。

我第一堂課是見導生家長。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還好家長來得遲了,只剩五分鐘讓我講。第二堂是中文三。三個被派給我交的學生,雖然只有三個,可是讓我頭痛到不行。每個人都有特別的背景和經歷。自閉症的,焦慮症的,去年嗑藥被抓包的。他們的媽媽,就讓我那十分鐘過得很痛苦。她們問的問題讓我覺得我得解釋闡述一個不是我定的政策,可是他們很不滿意我的解釋,問到氣氛都僵掉了。第三堂是四年級的課。我給他們看我們運用一些「科技」的成果,其實就是一個網站讓學生可以方便的錄音和練聽力。家長都很喜歡這一套。第四堂和第五堂都是二年級的學生家長。他們就非常捧場,尤其是我那一班十三人的班。也許我已經先入為主的喜愛他們的孩子,所以我自己表達上也比較輕鬆。我先解釋:「今天我工作站了一整天,從早上八點到現在晚上八點半馬拉松式沒有休息,所以我的英文已經跟不上我的腦袋了,請包涵。」學生家長微笑地表示理解。有一個爸爸說,「我們也是工作了一天,腦袋累了,所以沒有關係。」一個爸爸開玩笑說,「不然妳用中文講吧」。我說,「可以啊,可是可能大家會睡著。」大家都笑了。然後我自己也不記得我講了什麼,因為真的太累了,但是我記得有不少次的笑聲。然後我又放了家長最喜歡的「科技」內容,秀秀網頁,學生數位作品等等。

結束以後,一位家長跑來告訴我,「妳說妳的英文大概不靈光了,可是妳今晚說得很好呢!妳解釋得很清楚。」我很高興的謝謝她。看起來反應還不錯。但也才讓我意識到原來教學是雙向的。如果學生的心向老師打開了,老師的熱誠也會被打開。如果學生本來就喜歡學習,會鼓勵老師願意教得更好。而老師的熱誠打開了,學生也會被激勵想要學習。

另一位這個班上的學生家長跑來告訴我:「我兒子去年學了中文以後,很喜歡中文。他的手機語音居然留中文的。我告訴他沒有人聽得懂,等下別人以後打錯電話了,叫他改掉。可是我想妳會有興趣知道,也許打電話給他聽聽看他說什麼。」

所以星期五上課前我問了那個學生:「我聽說你的手機留言是中文的,是嗎?我想聽聽看。」他說:「是啊,你要我的手機嗎?」我抄下他的手機,告訴他我下課馬上去辦公室打,請他不要接起來。

我打了他的手機,他的留言很妙:「你好,我是XX。你給我打電話,我喜歡你!…」所以我也給他錄了一段中文的留言。我說得其實很簡單,我告訴他他的中文語音說得很好,他是很好的學生。祝他有一個好的週末。

8 comments:

CT in LaLaLand said...

學生年紀小,剛上 ____,很多人都不知道上學是什麼,連筆和紙也不帶。到了他們二年級,稍微好一點,可是有些學生...

哎呀,这个句子,如果是在亚洲,大家可能都会在空格填上“小一”吧?!美国的教育政策真的要好好改革改革了...(我们学校还好,我可能会在空格上填上“小六”)。

我两个星期前才搞完高中部的BTSN (Back To School Night)。 12分钟,讲解一下今年的课程大纲,说两个笑话,放个学生自导自编的小电影给家长们看看,就大功告成。

至于三天后的国中部BTSN,我要明天再开始伤脑筋...

"...一个网站让学生可以方便的录音和练听力" 可以给我那个网站的资料吗?

先谢啦!待会儿要去“圣盖博”的大华买月饼囉。

TazoChai said...

http://clear.msu.edu/teaching/online/ria/
這就是我在部落格裡提到過,而且也試著放過的audio dropbox. 如果妳的學校有網頁的話,會好辦一點。不然用blogger也可以。基本上很快的建立好功課以後,把自動產生的語法貼到任何一個頁面去,給學生到那個頁面的連結,連過去,就可以開始錄音了。
看起來像這個樣子
http://themonkeytamer.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html

TazoChai said...

我在學校是用dream weaver建立網頁,很陽春,不用管不同的功課是不是可以彼此點過來又點過去,也不用連到別的頁面,連來連去的,每次只要把建立好的頁面連結給學生就好了。

TazoChai said...

哎呀,在美國教高中教了兩年多,我對學生的期待與標準早就下降到地心去了。在人家的地盤,沒辦法,一切重新學咩。美國這裡教育的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都在想台灣的家長羨慕美國的教育,我在這裡教我可是一點都不羨慕,尤其是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就很不錯,以我自己受在裡面當老師的觀察,我也希望小孩是受這樣的教育品質啊。可是人家家長是用一年兩萬五美金砸錢下去才有的水準,我自己可沒那種能力。

最近我們學校在搞建構式數學(我猜測就是台灣曾經想走的那一套)。我們這裡一班最多十五個學生,學生就已經哇哇叫,因為老師不告訴你怎麼解,學生自己解題。台灣那種一班五、六十人的環境,怎麼可能搞得起來。

CT in LaLaLand said...

谢谢你的资讯啦。有空再和你聊聊!先去睡了Zzz...

emily said...

Mindy,

妳的網誌寫得很好,可以考慮參加這個部落格比賽:

http://dpts.nttu.edu.tw/dcll/contents/news/news_show.asp?id=601&menuID=1

:)))

TazoChai said...

Emily,
謝謝妳對我這沒圖沒真相又不圖文並茂的部落格的捧場!
我上去連結看了,的確讓人心動想參加(我承認兩三百美元的獎金付不了房租但對我是筆挺大的零用錢啊--
不過,看了比賽參加辦法以後,突然對這類部落格比賽選一些「優良好格」的作法感到有些詭異,讓我不禁想問「為什麼我們得投票選出一個(或多個)部落格?」「選出來以後要做什麼?」「選出來以後會改變閱讀者的行為嗎?」

我個人覺得,部落格最大的優勢與特點是讓舊發言媒体的威權被解体。你不需要是中國時報,也不需要是New York Times才會有人讀你的東西,甚至你不需要有任何的身分,就可以以你自己的觀點發表與報導。很多時候,我自己對有些信息和意見反而會相信草根的報導與意見多過主流媒体的報導與意見。因著個人的特別興趣,有些人可以專注於某些主題而下許多功夫去研究,有些不為什麼而寫的反而娛樂性更高。

在這種狀況下,什麼部落格是一個好的部落格,不就很明顯嗎?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差別就是會不會讓你持續訂該部落格的RSS,會不會一直回來看更新而已。

這樣,還需要什麼XX會,XX小站,XX邦網友票選加持嗎?

難道像暢銷書Top 10一樣,幫一些不知道該看什麼部落格才好的人推薦嗎? 我怎麼覺得這種行為小看了現代網路社群的智商與口耳相傳的力量。

所以我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得投票選出一個(或多個)部落格?」在我的腦袋裡還是無解。

第二個問題: 「選出來以後要做什麼?」我的想法跟第一個很像,我認為真的小看了讀者。

第三個問題:「選出來以後會改變閱讀者的行為嗎?」你覺得呢?

另一個我發現奇怪的地方是,參賽的資格必須將網站架在華文會底下,架在其他網站供應商的,不得參賽。這不就把那麼一點點想推廣「優良華語教學部落格」的初衷給打死了嗎? 只有華文會下的網站才值得推廣嗎?

我想起小時候參加的台X市市政府+雄獅美術比賽。雖然沒有說一定要用雄獅彩色筆,但是現場發的色筆參加獎絕對不是「利百代」。小朋友在一色已經畫好的黑白底稿上著色,比賽底稿一律印有雄獅彩色筆王樣水彩等字樣。主辦單位拿了一筆錢要來辦活動,又要表達「我愛我的家」之市府形象,又要為金主做廣告。比賽結束幾個評審選評挑一下,發獎品發獎狀,完工!

讓我不禁聯想,會主辦這樣部落格比賽的人大概是那個年代的產物。
上面給了好大一筆錢,說要推廣科技與教學與whatever-->嘿我們正好有個網站-->來辦個比賽燒獎金吧-->部落格是網路科技很紅不是嗎-->來辦個部落格比賽吧-->p.s. 要是使用我們網站的人才可以參加,這樣正好推廣我們的網站-->評審挑一挑,公布結果-->發獎金獎狀,完工!

我想說的是,那筆錢直接灑給我吧。我保証我會用在教學上,多買幾個月餅給學生吃(不然四個人吃一個直徑三公分的月餅好小氣),多買幾筆毛筆,多買幾本字典,在這裡推廣中文與中國文化。

emily said...

哈,妳想得好多喔!我目前瘋狂趕稿中,暫時無法仔細思考妳丟出的問題,不過我覺得讓網友票選沒甚不好的啊。有些人可能沒有訂閱RSS的習慣,有空才會蒐尋、瀏覽喜歡的部落格,所以透過比賽的票選,可以增加部落的能見度啊;也許比賽結束後,僅會衝爆華文會的網站(這比賽或許是他們扎錢作行銷吧),無法改變閱讀者的行為,但主辦單位達成宣傳網站的目的,格主也能增加部落格的曝光率啊。

要繼續打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