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05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標題聽起來好像很宏觀…其實是因為整整一個學期沒有寫任何東西放到blog上,現在正好藉機做一個總結。
現在回想起來,我根本不記得我在這裡的第一學期是怎麼開始的,但是卻是有驚無險的結束了。整個學期我只記得是無止盡的忙碌,交完一個報告,另一個又來了。還好到了學期中的時候,我的助教生涯比較算上了軌道,但是其他課業上的壓力還是讓我喘不過氣來。功課並不算是很難,但是總是時間不夠,常懷著沒有好好念書的罪惡感。有一門語法學是大學部開的,我跟其他兩個系上的研究生為了補學分跑去修,結果我們三個人快到期末才猛然驚覺可能有拿C被當的危機。像這樣的課其實是需要小組討論彼此幫助學習的。我們也有彼此幫助,一起討論作業,但是不知為何卻是一起向下沈淪,三個人考試成績差距居然都在一分之間,成績一樣爛(不知道是試題的偏誤還是我們系上選人水平還真整齊)。儘管期末卯起來一搏還是有生死未卜之感。也許是常態分配所致,學期成績居然奇蹟出現,拿了一個B。也許是因為上學期一邊正在修Testing的關係,讓我為試題的設計特別敏感。但是從我跟教授討論試題的經驗看來,沒事還是不要跟老師提到出題的事情,因為一提起來,他們就會變得特別防衛,也許試題真的有偏頗的地方,但是出題者會拼命辯護試題的完美性,結果是一點溝通的餘地也沒有。不過我的經驗也有可能是因為老師是法國人的關系吧…(法國人好像都滿傲的)

下個學期的課讓我期待了好一陣子。主要是因為我要修兩門我很有興趣的課,該課老師很可能會做我的指導教授,終於在下學期第一次能上他的課。另一門課是人類語言學的課,老師的成名作是研究黑人小孩(男孩與女孩間)的言談…很不幸課已經滿了,老師很硬的說教室太小不能再收了。(但我還是想聽課,坐不下坐地上總可以了吧?) 沒有教中文的壓力,也不像第一學期修了個大學部預修的課,我想我心情應該會比較輕鬆。(只是少了個經濟來源有點可惜)

好久沒有寫長篇文章碎碎念了…感覺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