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快要結束的研究所生涯與讓人跳腳的論文

其實讓人跳腳的是我自己…

常常在想,如果我的神經大條一點,對自己的要求低一點,會不會我最後一個學期的生活會自在一點?

論文讓我碰觸到生命中很多的弱點。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裁判,指導教授從未說過任何重話,每次見面總是討論我的研究和進度,論文可以寫些什麼。可是為什麼我還是充滿不安,覺得自已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以前那種自信都不見了。我覺得我像把自己放在解剖台上,又像是在用顯微鏡在看自己臉上的紋路,然後越看越難過。


這跟教學不一樣。我可以知道學生的反應,到底我做得好不好。但是我也知道我如果做不好,我會比學生還難過…


我都忘了上一次快樂的討論有趣的題目是什麼時候了。好像討論別人的題目特別好玩,叫我講自己的題目,總覺得沒有人在意,沒有人會願意聽。事實上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不會在意我做的題目到底有什麼意義。真正在意的人,只有我自己而已。好像獨自站在一個高塔上,我沒有同伴,也聽不到掌聲。我意識到我真是個脆弱的人。而我也好在意擁有別人的肯定。

難道這就是研究的生活嗎? 還是我潛在的那個自我意識有了偏差,以致於我會想要尋求掌聲。


我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