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港式蘿蔔糕


已經想試著自己做很久了,Nick也一直希望我能做給他吃。可是每次去這一帶的九九超市,總是找不到"在來米粉"這種東西,倒是有很多寫著xx粉,但是看起來像南洋食物的東西。後來遠征西邊的九九超市終於讓我給找到了…

以下是綜合網路上所看到的資料而得出的結果。這一次算純試驗性質。我也一直想打電話問我阿嬤,可是老是忘記。
材料:
1.白蘿蔔 2.5磅
2.台灣在來米粉一包,約500公克 (據說也可用"粘米粉",至於是不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其他地區的說法,我就不知了)
3.配料:
紅蔥頭(Shallot)五六顆
大香菇3朵,泡軟
蝦米三大匙,泡水
廣式香腸三條,蒸熟
4.調味:塩、黑白胡椒粉少許。如果口味要比較重一點的話,調味到麵糊可以嘗到味道

器具:
我用了
1.一個中式炒菜鍋,
2.炒菜鍋附贈的鐵架,可以鋪在鍋裡用來蒸東西
3.一個9又1/2吋大小的springform pan,不沾型的,就是烤起司蛋糕會用的那種外面一圈可拆下的蛋糕模。

作法:
1.蘿蔔去皮刨絲。據家母說法,不要刨得太細。我是用cheese grater刨的,用刨出來最粗的那一面的小孔就是了(看過這裡的方型cheese grater的人比較能了解我在講什麼)
2.紅蔥頭、香菇、蝦米、香腸都切成碎丁。到底切多小呢? 我切的時候是想像如果我在吃這蘿蔔糕,我會想要吃到多碎的餡料,就切得多碎。
3.紅蔥頭爆香,加入香腸丁、蝦米丁、香菇丁炒香。
我有買過那種現成紅蔥酥。可是有個缺點就是,這些東西賣到中國超市的時候,都已經放了很久了,因為是炸過的東西,有種不新鮮的油的味道。我也不確定買到的是不是像台灣賣的新鮮紅蔥頭,不過我買的這個長得像蒜頭大小的洋蔥,切開來是帶紫色的。

炒完的配料盛出放一邊。
4.混合500克的在來米粉對750克的冷水。調成稀米漿狀。
5.白蘿蔔絲炒到熟,也就是變成透明狀,這時會出水,所以不用加水。倒入配料炒一炒,用鹽胡椒粉調味,然後倒入米漿開始拌炒,這時火調到小火,不然會粘鍋。混了在來米粉漿以後,會變得很稠,我覺得有點像做麵糊類蛋糕(如我唯一會做的一種蛋糕:香蕉蛋糕)的麵糊。我不知道到底要多糊還是多稀,所以一直試驗加定量的水進去。後來發現口感比較厚實。如果要吃鬆軟的口感,可能要加水到一千一百克。
6.把模型用Pam先上好油。沒有Pam這種噴罐式的油,就自己刷上油。
將蘿蔔糊倒進模型內,用塑膠刀抹平即可
7.鍋子內鋪好架子,倒入水,開大火。水滾了把模型放進鍋中蓋起鍋蓋開始蒸。
我蒸了五十分鐘,同時每十五分鐘加水,注意水不要燒乾了。等到筷子插入糕中沒有沾黏,就可以拿出來了。
8.放涼才會成型,才可以切

5 comments:

Me said...

芋頭+在來米粉+糯米粉+油蔥酥+蝦米=芋粿巧(台語)
這個是我挺愛的自製台式點心,做起來應該比蘿蔔糕簡單些。:)
一次炸油蔥酥可以多炸一點,油蔥連油泡著可以保存很久(冷藏),或者丟冷凍(油不多的話)也可以擺很久,好用得很。
ps 沒在妳這留過言,但一看到煮吃的就忍不住想發表拙見,呵呵。

Anonymous said...

今想看照片內

TazoChai said...

兔子的娘,
妳把分量寫上來吧,我光知道內容也作不出來啊 …

Me said...

囧 事隔多年,我現在竟然也人在國外了,話說本週也要來挑戰蘿蔔糕...過年嘛,沒有年糕吃感覺很孤單...

sokeleng said...

萝卜糕,你觉得蒸的,好吃,还是炒的好吃?蒸的萝卜糕,我还沒做过,
也沒吃过,等有时间我也想蒸一盘来试一试。


Lisa
www.bakingfrenz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