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宇宙無敵黑特週

對,這一週我心中的「黑特」真是給他宇宙無敵的多的啦。
(你能想像一個老師在黑暗的角落寫滿整牆的hate嗎?我想像過,想像而已啦。想像完以後有種痛快與悲涼的感受,最好還來根菸)

*********************分隔線******************(真高興這是我自己的版,可以亂寫)******

人家說,「歡喜做,甘願受。」現在自由主義自我實現的色彩下,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又沒有人拿槍逼著你,是唄?

但我覺得這只是種迷思而已,欺騙沒什麼經驗的年輕人(像我)。怎麼可能你可以選擇自己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是這樣,全世界的人都在夏威夷海邊衝浪、在小陽傘下喝調酒,或是全部都在飛機上沒人在地面上,因為大家都要「環遊世界」。

很多情況不是自己決定就好。更有甚者,如果是你自己選擇過某種生活,但結果發現,不是你想要的,這才難過呢。是可以再選擇另一種自己想要的生活,但選擇背後還有更大的問題存在。那就是責任。很少選擇沒有責任的,或說是結果。人生如果沒有責任和結果而可以任意選擇的話,那真的可以達成自由。 可是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萬一,萬一,你連要選什麼都不知道的話呢?

我現在就卡在一種跳不出來的選擇裡。或說,一個更大的問題,我不知道我該選擇什麼。


*********************分隔線**********************

我真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我所感受到的挫折是正常的。
就算有人告訴我,第一年教美國小鬼的日子通常都不太好受,那也不能幫我舒解多少。日子還是得照過,功課考卷照改,其他雜事還是照做。每天的工作量還是讓我疲於奔命。

可以不可以上課給我帶課本,課本帶了給我打開,坐下來就不要站起來,除非手指斷了不然不要給我理由要OK蹦, 然後 說中文就不要用英文給我聊天,看前面就不要給我看後面的鐘或是每五分鐘提醒我一次要下課了。(下你媽的頭啦)

我真的很累了。我已經忘了當初到底喜歡什麼才會跳進來教中文。也許春風化雨的工作該讓別人來做?

但,請別告訴我就辭了就好了。如果選擇有那麼容易的話,我在這裡唉唉叫幹什麼?

6 comments:

CT in LaLaLand said...

啊...看起来很苦啊...

有空要不要打给我这个还在想着要跳进去教中文的人,吐吐苦水哪?

可能是我一直以来教的都是很有动机的商务人士或“成熟”的成人, 我每次家教课下课后都有一种完成文化传承+做了一场极佳的国民外交的感觉耶。

TazoChai said...

嘆…這就是教中小學跟教成人的不同了。

那些商務人士(或是比較大的學生),願意放棄「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機會成本掏出腰包來付妳鐘點費學中文,本身動機已經十分強烈了。加上什麼都可以聊,思想上還可以跟妳交流,教起來十分愉快。

還有,一個星期只有幾個鐘點,每次備課都是心血的呈現,當然成就感大。我以前教那種一個星期上一次課的成人班,真的有那種文化交流、成功外交的感覺。


教小孩子,而且還全職,那就很不一樣了。孩子很多不喜歡上學,本身沒有動力聽課。妳不只要應付他們課堂上的表現,一些很基本的秩序; 有的孩子還一堆學習問題、家庭問題。再來是每天上課,以我這麼資淺的功力,就很難有那種一個星期上個一兩次課時的嘔心瀝血之作(除非我都不睡覺)。有限的時間內,偶爾弄出個不錯的教案、教出一堂效果不錯的課、本來採不合作態度的小明突然吃錯藥開始一起上課了之類的,就謝天謝地,很難每天上課都是一片陽光燦爛,繁花似錦,欣欣向榮。

喔喔喔,還有還有…高中生真的什麼都得重頭教。我得花很多時間當老媽子,這也是我搞到精疲力竭的原因。

叫學生「把書從書包裡拿出來,然後打開來」是那麼難的事嗎?我每天都在心裡X@#$的自問。

(當然這是我第一年教高中生的經驗。搞不好教了二十年的老師每天課堂都繁花似錦。那真的恭喜了,願討教密技)

感謝妳不嫌棄我在這裡的抱怨文。如果讓我盡情吐苦水,可能會把人淹沒。

Anonymous said...

可憐的Mindy.......
那你打電話給我訴苦好了
我也要跟你訴苦
當然都是工作上的事情囉
嗚阿阿阿

如果不缺$$
妳考不考慮轉兼職 或家教?
這樣會輕鬆一點

我最近想找輕鬆的工作
例如去教兒童美語 或者去天仁茗茶賣茶
.................
換工作 好沒頭緒喔

Anonymous said...

對阿,我也好想環遊世界去
上次在遠見還天下雜誌看到一個關於深學習的報導,譬如說到加拿大某個小島去學設計還是燒玻璃,洋洋灑灑的列了一些課程,看完後心裡只有@#$%,都是要花大錢的和時間的,什麼嘛!如果我是貴婦我當然開開心心去上課,可惜我不是,我就只好用想像的就好。

工作這種事,好像做什麼都一樣,都一樣會抱怨,都一樣不想上班,常常想著辭職好了,然後一邊上網看有什麼工作機會之類的,這種事我常做。偶爾會跟我娘喊說我不想上班,我想辭職,我想要離開台灣之類的。講完就覺得心裡舒暢多了,哈哈~

mindy妳什麼時候要回台灣阿?

TazoChai said...

我覺得還是可以作夢的。

我曾想像再到另一個國家去住,比如說南美的國家,順便學點西班牙文什麼的。如果我是單身,很可能 我早就已經應徵教育部的計劃去中美某小國工作去了。

不過結了婚也不代表就不可能達成。我跟Nick也曾一起做過夢,幻想到下一個國家去工作。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實現罷了。

我大概六月二十左右會回去,看我機票訂不訂得到。今年我自己一個人得跑上海北京一趟,所以看起來在台灣的行程可能不會太長。

唉。

CT in LaLaLand said...

妳要去上海北京?别忘了多收集一些authentic materials回来教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