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放羊的小孩

在我工作的學校裡其實沒有什麼明文的服裝規定。校長的概念是規定越少越好,畢竟文字只能限制一部分,真的有心想違規的話,漏洞到處都可以鑽不是嗎? 學生通常都知道不該穿一些有違團體共識的衣服,比方一些帶有不雅或種族歧視的文字圖樣,或是不會自己找麻煩穿一些又緊又短又少在冷氣房裡凍死自己的衣服。至於那些奶要掉出來的學生,某些老師自動會跑去告訴該學生去向教練借件大運動服穿一下,還輪不到我出面。

老師的話,也有某種有趣的共識。學年初大家都穿得很有老師樣,西裝領帶,襯衫西裝褲配皮鞋。但是很有趣的,到了星期五,全部的老師都不約而同的改成牛仔褲和T shirt休閒鞋。

話說有一個星期正好星期五放假,連休到星期一。到了星期四,很奇特的,全部的老師都帶著某種默契穿著星期五的打扮來上課。我的同事山卓因為是半職,並不是大部分的時候都在,特別是朝會她並不需要出席,所以有時候重要報告事項時她並不在場。那天她突然看到整個辦公室都穿牛仔褲,問我:「今天是什麼日子,為什麼你們都穿牛仔褲來呀?」我正色道:「妳沒看到email嗎? 今天是牛仔星期四,每個人都得穿牛仔褲呀。」山卓以為她錯失了什麼重要消息,很緊張的問:「什麼信?我沒看到啊?天啊,真的嗎?」直到三十秒後我爆出笑聲,她才知道被我開了玩笑。原來我平常做人太成功,山卓說:「我還以為妳是值得信任的朋友,沒想到被妳騙了!」

這個星期五山卓照例在朝會後到校,一到學校看見同辦公室的我和露西穿著大紅色的衣服,又問:「今天怎麼啦,為什麼妳們穿紅色的衣服?」我露出邪惡的笑容說:「對啊,妳沒看到信嗎?」繼上次的教訓,山卓假裝很生氣的說:「哼,這次我才不會上當,有email是嗎? 我才不相信妳呢!」我們嘻嘻哈哈的說笑了一陣,她又提到上次被我整的事情,說她再也不會上我的當了云云。但是其實星期五穿紅色的衣服真的是事出有因,因為當天是聲援校園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學生的日子,叫Day of Silence,參與的學生整天都以沈默表示支持,不能用沈默表示的人,穿紅色衣服以聲援活動的精神。到了中午,山卓突然很正經的問我們,「到底為什麼妳們穿紅色的衣服啊?我以為妳又開玩笑了,結果一到課堂上,每班都有好幾個學生穿大紅色的衣服。」害她突然疑心起來,:「該不會真的有那樣一封"請大家穿紅色衣服上學"的信來?」

結果第三次我寄了一封信給山卓,還有兩個同事。主題是:請穿黑白色來學校! 內容是:「為了聲援日益稀少的熊貓並喚起保護意識,請穿黑白色衣服到校。」信尾我加註了:「山卓,要是妳沒收到第一封信,我把信的內容轉貼在上面。」

後記: 這個玩笑開到另兩個西班牙文老師都一起加入。山卓說如果我再用「妳沒收到信嗎?」的玩笑來逗她,她要把鞋子脫下來丟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