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狄更斯和金剛狼的差別

話說尼克先生過去穿著風格總是典型一副在宿舍打電動整天的宅男樣--衣櫃隨便捉出來的活動贈品T-shirt, 配條顏色不太搭的棉褲,就準備出門了。如果不是我的阻止,在台灣他指名一定要帶回來的藍白拖鞋就穿在腳上了,還配白襪子。這幾年我努力做一個盡責的老婆,幫忙他的衣櫃大換血,漸漸的,至少那些奇怪的贈品T恤衫現在都變成內衣穿在裡面了。多幫他買幾件襯衫配一配顏色開始也比較協調了。因此目前他唯一能自己亂變花樣就是他那長得奇快的鬍鬚了。

說是鬍鬚其實還包括鬢毛。小時候讀到「鄉音無改鬢毛催」還真讓我困惑了好久。鬢毛到底是什麼東西? 家裡的哥哥爸爸都沒有呀。我想大概是頭髮邊邊的幾絡髮絲吧,小時候綁公主頭還要估量一下,到底是要整個拉起來呢,還是像古裝葉青一樣留個小鬚在耳朵前面裝瀟灑,吟詩的時候偶爾給它拈幾下。但是呢,在尼克先生身上我首度體會到鬢毛的威力。它是從耳前開始,跟整個臉頰旁的鬍鬚完全長在一起。其牽連的範圍之廣,我有時候會擔心要是完全不管這些臉上的毛不刮的話,搞不好他的臉完全就會被他的毛給覆蓋住了。又因為長得快,一個星期一下子一整個臉就有百分之六十都被長毛蓋住了,完全是個可以開除草車馳騁的草原。許久以來尼克先生試過各種不同的造型--只留嘴邊一圈,只留下巴部分,只留嘴上部分,總之各種可能性都有。嘴邊一圈還可以用圓型或是四個直角,變化很多。

最近他決定嘴邊一圈到臉角都刮乾淨,但是留下臉頰和鬢毛相接的地方, 然後修平。剃完以後他問我:「怎麼樣呀?」我只覺得好笑,很像電視「南與北」時代的人,但是隱隱覺得還像別的東西,但是說不出來。過了幾天以後,我終於想起來像什麼了,就像下面這個照片:

任天堂的Donky Kang,「大金剛」

說像大金剛一點也不誇張,連顏色都像。他遺傳到爸媽的紅髮,可是偏偏不是在頭上。一頭金髮的他,到了臉上,長出來鬍子鬢毛居然硬是紅色的,像是故意染但是忘了連頭髮一起染成紅色。每次他都要解釋「這真的是天生的,不是我染壞的。」

他氣我說像是大金剛,「應該是像Wolverine!」Wolverine是XMan裡的角色,中文叫金剛狼,休傑克曼演的。我有時候很佩服他,在那部緯來電影台重播至少一百次的「穿越時空愛上妳」裡演溫文氣質王子也行,但是外衣一脫也可以只穿打老婆杉(wife beater-白汗衫的英文), 變成野獸和人合体的猛男一枚。

又過了幾天(當然這幾天每天都要除草維護,不然又茂盛起來),他很高興的告訴我,「我發現了分別金剛狼和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十九世紀英國文豪)的方法。」他跑到鏡子前,「你看。」把頭髮梳平整,用暪天過海式蓋住由左至右蓋住頭頂,果真變成十九世紀的中年紳士狄更斯,肚子還要微凸的那一型。然後他用髮蠟在頭上亂抹一陣,抓亂頭頂的頭髮,馬上就變成金剛狠帥氣的起床頭。


(不過左邊的照片不是狄更斯,是達爾文, Charles Darwin。反正兩個都是查爾斯)

2 comments:

Nicolaus Mote said...

hahaha, 你太好笑了

TazoChai said...

喔,是嗎?
我覺得你比較好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