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開學

從小我就怕開學。

雖然開學意味著可以見到久未見面的同學,或是認識新同學,但是從小時候就建立起來的潛意識總是讓我不知為何非常緊張。我記得小時候的焦慮是老師點名時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因為從小學到初中,沒有一位老師把我的名字可以第一次就念對的。他們老是把我的"玟"念成"玫"。又因為那個年代老師總是高高在上,我又很害怕去糾正老師,所以我一直很討厭開學的點名。到了高中,不知是老師的水平都比較好了,還是我的名字裡的"玟"變得比較常見了,幾乎沒有老師念錯了,這倒讓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到了大學,我又開始怕開學。大學裡面選課說是自由,但是能不能加選還是要看教授。有的時候我的焦慮是好課太多,加上我的興趣有點雜,到處聽了一圈回來,不知道到底要選A課好,還是B課好?每次排課表就要煩惱好久,直到加退選結束後才又恢復平靜。
現在到了研究所,選擇稍微少了一點,加上時間有限,除非真的跟我的專業有關,不然我已經不敢再去修一些有的沒有的電影藝術等課了。因此選課的煩惱少了許多。


但是這學期開學,我不知為何又開始緊張了。過去一年多的生活忙怕了,我想到去年同一個時候幾乎每個學期都修四堂課,趕報告趕得像瘋子一樣,我就會打哆嗦。這學期雖然只修一門課,但是有論文的壓力,再加上兩門課的教課壓力,昨天晚上想起這些,一邊準備第一天教中文的教材,一邊就覺得淚眼盈眶…~~~~>__<~~~~

我今天早上九點鐘的中文課是我開學的第一堂課。我自己都不想這麼早上學了,更何況是我的學生! 唉…

雖然不是第一次站在台上教書了,簡單的教案也寫了,但是我還是非常非常的緊張。六點半我就一身汗的驚醒。同學陸續來的時候,我焦慮到只能低頭看我的紙,或是轉身寫板書。最可怕的是,因為九點鐘課還滿早的,我問問題的時候,班上鴉雀無聲,如果我是學生的話,一定呈呆滯狀態,但是我是老師,必須打起精神來裝活潑!所以我叫學生把桌椅排成馬蹄型,讓學生玩了個小遊戲讓他們練習認識彼此的名字。被點到名字的同學,他的左右兩邊的同學要起立。

玩了一下子,好像稍微讓我比較不緊張了(原來玩遊戲的目的是讓老師不要太緊張以免昏倒不能上課),我才開始我的教學。教的東西教授已經準備好了,不可多教,也不可少教,但是呈現的方法各有巧妙不同。

我發現班上有些同學,當我請他們搬椅子的時候,不是很能了解我的中文。也許是我的指令不夠清楚。我知道我說話有點像含在嘴裡,或是連在一起,不知道是否是台式中文的影響。我現在開始知道要注意一些我們台灣人不會發輕聲,但是大陸的中文會發輕聲的字。比如說,"便宜"的宜,"衣服"的服之類的。有時候我在想這到底有什麼重要的,只不過是dialect的差異而已。就像我們學英文也不是很在乎"caught"和"ought"的母音是不是有分別,加州的英文念起來是一樣的,但是中西部就會區分。但是很多學生也許目標是學習中文以後到中國去,那麼也許教給他們課本上的發音就很重要了。


天,我真不敢相信我今天教了我開學以來的第一堂課,而沒有緊張到昏倒。我只希望我會越教越好。
天啊,下星期我就要開始教英文會話班了…不知不覺中好像往語言教育的路子上走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玩遊戲的目的是讓老師不要太緊張以免昏倒不能上課...
這句話好讓人噴飯喔~~呵呵...真可愛.

便宜的宜為什麼是輕聲?
不是二聲嗎?
不過我發音的時候會發比較輕一點的音.

說話是不是含在嘴裡應該跟台式中文或中式中文沒有關係吧??
我覺得純粹是發音方法的緣故耶...
很多新聞主播講話都蠻清楚的呀!
我以前心儀的孫維新老師說話也很清楚耶...

TazoChai said...

“便宜”的宜的確是輕聲沒錯。還有像是”衣服”的服,跟”舒服”的服,還有”星期”的期都是輕聲沒錯。這裡的課本是標輕聲,而且我注意到大陸來的人都是這麼讀的。我想在台灣還是有人是這樣讀的,像是眷村長大的小孩,和演講比賽之類的選手。我高中有一個同學是全省朗讀比賽冠軍。每次都是她突然上課有一個早上不見了,然後回來就抱個獎牌。我都想說她平常說話就跟我們一樣啊,而且她是沙鹿人也講台語。結果有一次老師叫她上台念一下古文觀止,我才覺得嘆為觀止…雞皮咯嗒都掉滿地了。現在回想,應該就是那種特別練過的北方口音吧。

Anonymous said...

課本裡所標示的輕聲,是否是ㄅㄆㄇ系統所指、以˙代表的輕聲嗎?
例如,便宜唸成"ㄆㄧㄢ/ ㄧ˙"。

生平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時,我被超誇張的抑揚頓錯說話語氣給震驚到,因為那是我生平頭一次聽到有人說話如此誇張,比說相聲的還誇張。那語調有一點像中國人的語調。

Andrea Mates said...

hey...Wow, it "only" took me like 20-30 minutes to read this, but at least I got about 85%. I didn't know you were teaching Chinese this quarter. Are you teachnig at UCLA? That's pretty cool. (Oh, this is Andrea)

TazoChai said...

wow...how did you find my blog? =)



Yeah, I'm teaching Chinese 3 this quarter. I wish I could have more time to do things like this in the past couple quarters. But the life has been so crazy f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