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七月雜記

最近剛結束了一個家教的工作,對象是一個十三歲左右的男生。第一次上課的時候,他安靜到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回家以後有點挫折,其實也有點慌。因為我再幾個星期就要開始教差不多年紀的學生了。其實從脫離高中以後,我就沒有再接觸過十八歲以下的學生。感覺青少年年紀的人們似乎離我好遠。加上我自己國高中有很長一段時期不快樂,那段年紀的回憶讓我就算有機會,如教會的青少年服事或大學的營隊隊輔之類的機會,我都躲得遠遠的。

Nick安慰我也許這學生只是害羞吧。我後來才發現這孩子跳了兩級,而且有點超乎年紀的早熟。我問他愛看什麼書。「像 放風箏的孩子之類的書吧。」他很簡短的說。後來我也發現他老是帶著一個大背包。原來家庭的因素他總是在不同的家之間移動。

雖然教青少年紀的學生對我來說是個新挑戰,但是我也發現年紀越小,可塑性越強。我不知道其他同級的學生如何,我也不是說長到大學才學一個語言太慢,但很明顯地,他的發音就是比我在大學裡教的,同樣程度的學生好很多。而且他完全是個沒有任何華人血統與背景的學生。想到這裡,雖然我心裡還是對我即將開始的新工作有些擔憂,但另一方面卻又對這些選擇學中文的高中生感到無限希望…(老師我好像想太多了。)

最後一堂課學生的奶奶要求要到中國餐廳吃飯。奶奶是負責小山,也就是我的學生教育費的人。私立學校這麼貴,奶奶還是把小山送去念書,而且很堅持小山當初選修了中文這個外語,就一定要學好。這也就是為何小山雖然放了暑假,還被奶奶找了家教給他補習中文。她甚至還計畫明年送小山去全中文夏令營。如果小山願意,明年還會帶他去中國看奧運。但是我這可愛的學生說他不要去。「陳老師說在中國到處都有人隨地吐啖,好可怕。我才不要去呢。」我聽到這個理由覺得又可愛又好笑。

去餐廳的前一堂課,我把菜單帶去,順便教小山餐廳的對話和用語。我也帶了筷子,他倒了一碗麥片就用著筷子練習吃起來。規定他功課就是練習用中文點菜。到了餐廳,他起先有點不好意思說中文,後來我小聲提醒他,「豉椒牛肉」。他一字一句的用清楚的中文對侍者說,「我-要-豉-椒-牛-肉,不要-辣。」把服務生嚇了一跳。

午餐很愉快。小山的奶奶就像許多奶奶一樣,話匣子打開就不停。我聊了一點中式餐桌習慣,小山奶奶很好奇中國菜沒刀子,那肉很大塊怎麼辦呢? (註一)我也學到一些她的文化,聊一些菜式作法等。突然覺得,如果中國文化有兄弟,那麼美國南方的黑人文化必定是一個。奶奶有點嚴格,又很寵愛小山。她每次都要求下山下課後「送老師下樓,陪她走到她的車子」。學生下課總想趕快逃去玩,小山也不例外,可是老是被奶奶捉回來做這種紳士行為。

吃完午餐,小山奶奶掏出學費信封袋。(註二)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想要拒絕她的好意。今天也沒真的上課,又被請了一頓。沒想到奶奶意正嚴詞的說,「C小姐,我是 個專業教育者,我希望別人尊敬我的專業。我會把我的工作做到最好,但同時我也希望別人付我合理的報酬,因為這是 我應得的。妳有妳的專業,妳應當讓別人學習尊敬這項專業。妳並不是教中文教好玩的,是吧?這是妳的工作。所以妳拿這個小時的工價是應當的。」

聽到小山奶奶這番話,我有種被敲了一下的感覺。信封上工工整整的寫著「C小姐,謝謝」, 就像所有其他她給我的學費袋一樣。「妳看看信封下角寫什麼?」她問我。「呃…謝謝?」「那就對了,謝謝妳教我們小山。」

我們正要起身離開,小山伸出手來,「C老師,謝謝妳。再見。」這幾句是中文。我們握了握手,這孩子還滿小大人的。「我們還會再見呢,對不對?學校裡見!」他聽了露出一慣緬腆的笑容,「喔,對耶。」





註一:西方餐桌禮儀最忌放到口邊的東西又放回盤中。因此肉絕對切成一口大小。我覺得餐桌禮儀是我最沒受到教育的一塊。因此我不知道我到底回答得好不好。我只是說以碗就口的情況中,肉可以小小咬一口,用碗擋著丟回碗中。大忌是 大口咬下去。有錯請指正。

註二:我記得我高中時請過英文家教。開始的時候,我媽會將學費放在信封裡給老師。後來這位外籍家教跟我說不必信封,直接給他就好。我總是覺得好尷尬,把錢掏給老師像在買賣一樣,儒家的思想還是對我影響頗深。沒想到連後來的家教都是這樣。造成我自己家教的時候也是如此這般收錢。因此我很感激小山奶奶的貼心小舉動。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山奶奶和小山,讓人喜歡--就這篇分享來說。
我今天將華文師資研習班的報名資料投郵了。今天是報名截止日期,但直至昨天,我還非常猶豫要不要報名。有點不清楚為什麼猶豫。是因為兩萬多元的學費嗎?是因為習慣性的焦慮嗎?還是?
後來是找學歷證明和照片的過程,非常順利,讓我說服自己要照原定計劃報名去。以往要報名什麼課程時,我往往截止過後幾天才發現自己來不及。這次卻這麼順利,讓我覺得不報名好像很奇怪。
今天投郵了,接下來要等通知去繳費。繳費完成,才能應考。考試通過,才能就學。不知道我究竟會不會完成這次學習啊!

吃飯上課要收費,我覺得很自然也很正常。不過我也喜歡把錢放在信封裡交給老師,還要題字感謝。收到這種信封,我也很高興的。

TazoChai said...

不用覺得猶豫啦。就去做吧。就把它當作是報名外語補習班,是個充實自己的機會。
不過,為什麼還要考試啊?莫非怕人太多?
但我想妳一定會通過考試的。

Anonymous said...

嗯,我个人是把这种活动当成“校外教学" (field trip)的一种,所以收的算心安理得。我的家教学生又大都是上班族,大部份都会很上道的请客。如果状况允许,我会2~3个月办一次。一般美国学生都会prefer到Chinatown, Chinese supermarket, 或至少道地的中国餐馆(waiting staff are all Chinese, and hardly any non-Chinese customers there...)验收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效(大部份的下场是知道自己的程度有多差,差在哪,回来上课后更加努力)。

如果学生是当天上课数小时前才臨时取消,有的人会很有良心的在下次上课时,补足前一课的费用。但大部份时候我都不收-- 無功不受禄嘛(除非学生“坚持”要你收下,否则他会良心不安的那种...)。 但如果是你已到了学生家门口或约定的地点,学生才取消 (有点悪质,但也不是不可能), 那就当成是走路工,必收不可。

至于放不放在信封内啊,老美都是大剌剌的给现金或支票,一开始总感觉像在街头作非法买卖,久了也就习惯了。更何况也能省点纸, 做做环保(除非每次都是用同一个信封袋)。

TazoChai said...

嗯…也許我還不是很習慣家教這種工作吧,所以我的心態上還是很學生。而且以前在大學校園裡,大學生的願付勞動工資都不太高,家教這種學生的心態比較像是幫忙,而不是真的把自己當做專業人士。

我也遇過學生前一天打電話取消課程,隔一次上課要補給我工資的狀況。我第一次覺得不好意思收,但告訴他為了鼓勵他不隨便取消課程,第二次發生我就收了。

我以前也是直接收錢不用信封的,現在教另一個 學生也是。只是在美國社會裡還有人會用信封交學費給老師,讓人覺得很不一樣。

我就說這兩種文化上輩子一定是兄弟嘛。

怪貓 said...

對,華語培訓班現在都要先考試,就是怕人太多了。各校做法有些不同,我參加的是先考試才能決定有無錄取,才通知你交錢上課。考的是筆試和口試。
在國外教高中生中文真的是很挑戰,很佩服Mindy的勇氣!加油~~

TazoChai said...

我只能說第一週上課真的很挫敗,星期五強忍著眼淚 在學生的不信任與輕視態度中上完課,開著車一路哭回家。這週末放了三天,在家裡也是調適了很久,哭了好幾回。

明天又是新的一週。還是得面對。

btw,妳是我認識的宜真嗎??

Anonymous said...

我考上了,可以去上培訓課程了。九月15日開始上課。

Mindy,希望妳盡快找到有效又適合自己的教學風格。加油!

怪貓 said...

ㄝ~樓上的Claire,我們可能是同學喔!
另外,不會吧~~ Mindy,你是我認識的那個Mindy嗎?我本來沒想過會是認識的人胡亂逛進來的。而且我是留言完按下去才愕然發現怎麼出現真名啊?可是刪不掉了。你這裡沒有可以秘密留言的版面,就在這邊說囉~這個領域很多人名字跟我一樣,超巧的!

TazoChai said...

怪貓捎個信來吧。抱歉我這裡沒有私密留言。=)

Anonymous said...

怪貓,
你也是上台大9/15開課的培育班嗎?
我是B班的.

TazoChai said...

妳們上了培訓班記得上來分享心得喲。

怪貓 said...

我不太會用這邊的網站功能,不過我點選你並未開放個人資料,看不見你的信箱。不過我公佈了我的,看看你能否給我封信。Claire:too bad,還以為是同校的,我是上師大的,所以不一樣囉~目前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