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倒數計時

這個星期三,我的高中教職生涯就要正式登場了。學生要到二十七號才會正式開學,但是老師們的前置作業星期三就會開始。這個暑假有點忙於進修推廣部的課程,加上一些零星的家教,我完全把高中課程的部分拋在腦後。因為學校很新,(我記得只到高二)有種開創大業的新氣象。但這也代表一切得從平地起。我想到三個年級的教學內容得由我一手策畫出來,心情就很緊張。尤其第三年的課程還是全新的。我在高中教書的朋友都祝我好運。她說,等開學以後,家中杯碗滿出水槽,衣服一個月才洗一次是很可能的。我從來都不是個早起的人,早上七點半到校對我簡直是劃時代的革命,也就是要我的命。

心情上我也有很多的起伏不定,也許是對於過去生命中那些權柄與權威人士錯綜複雜的心情吧。沒想到上帝居然讓我自己變成我曾經討厭害怕畏懼且不得不屈服的角色--一個老師。不知道這是否是個上帝安排的,與過去的人事物和解的機會。就像有些受虐家庭長大的孩子在自己成為父母以後,總多多少少有些包袱需要擺脫(或擺不脫?),我似乎也感受到一些包袱但卻說不出來是哪些東西。理智上我知道我自己與我現在所處的環境是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我所面對的是一個自由的教學環境。美國雖然有SAT這種像聯考一樣的東西,但是上大學的方法很多,而且這個高中並不是那種要力拼長春藤名校的私中。這是讓我比較安心的地方。中國人那套考試決定一切的制度,是讓我很感冒的。我並不想重複在我的孩子與其他孩子身上。我也不是受迫於環境而投入教職。我遇過許多老師,如果他們可以選擇,或重新選擇的話,他們可能比較想在家玩股票看電視或是開補習班賺大錢勝過出現在學校。我知道這是我的選擇,而且我擁抱這個選擇。我挺愛抱怨當備課漢的辛苦,但是一踏進教室的瞬間,我發現我居然有急速性格轉換的能力。一開始上課以後,我還頗能忘記許多煩心的事。我也很高興這裡的教職不是雞肋終生職(即棄之可惜,食之無味)。從某方面來講,這並不是種穩定的工作。另一方面來看,這給了我許多彈性。一年一聘的合約,如果我真的累了不行了那就拜拜再見,老娘我過不久又是一條好漢,(有點矛盾的修辭)大不了重頭再找尋別的工作。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周老師台灣親友團們
在台灣發聲

加油加油加油@@

你一定是一條好漢的,拉拉拉~~

Anonymous said...

我记得我在台湾刚开始教儿童美语的第一年,是在兵荒马乱,每天积极备课,查资料,固定看三个cable英语教学节目(空中英语教室,徐薇,和一个不知名,但教得很认真的女老师), 加上每周逼着大弟帮我做各式各样较具中度过的。

我教的级数从幼稚园到国中都有,所以还要多看点综艺娱乐和競赛节目,才能时时有带活动的新点子,和了解现在的小鬼都在流行些什麼。带班要先带心。这是基本原则。

本以为第一年带的班纯属实验阶段,必定误人子弟不少。没想到,两三年前,竟有一个当年只教过两期的女学生(我真正的第一年实验白老鼠),不知怎么辗转打聽到我的e-mail, 告诉我她己经考取台大外文系,想要感谢我当年啟發她对英文的兴趣, 并奠定良好的基礎... (啥?当年的小五小六生,都要上大学了?我真是老了啊...呜呜...)

我想,这就是做老师最大的成就感吧。不然錢少,事多又离家遠,又不受尊重(尤其在美国),很难做的久啊...

I think you'll be fine. 看你的blog可以感受到,你是那种唸歸唸,还是会拚了命把事情做好,很负责任的人。 Just enjoy the process, and go for it!

Anonymous said...

加油喔!
聽說高中生很不好教
雖然美國的教育有很多好的地方
但是讓我最感冒的是他們的禮貌很差
不懂得尊師重道
有時遇到這樣的學生
我真的會氣得抓狂想掐死他^^


吉兒

TazoChai said...

maymay,
感謝大家熱烈鼓勵啊…=p


WISF,
菜鳥老師別的沒有,熱血特別多,大概就跟妳所描述的第一年教學生活很像吧。

吉兒,
這裡的學生能夠用某些態度對待老師,有時讓我滿羨慕的耶。我以前還是青少年的時候是個膽小怕事的乖乖牌,有時候會幻想自己做出一些現實生活中不會做的事。我真羨慕這裡的小孩可以沒大沒小不知天高地厚。(當然要有限度啦。)

Anonymous said...

Hi, Mindy:

We moved to L.A. 5 days ago. The weather is sooooo hot!! It totally reminds me summer time in Taiwan, yet, drier. And we have a hard time to have functional cable/internet service with "Time Warner" these days... So, what people say might be true. I miss "Comcast" cable in SF...

Anyway, just check in. Hope you're doing well and have fun in your new position.

Take care,

:)

TazoChai said...

W in SF (W in LA)
歡迎來到LA啊。真不巧妳趕上這波熱浪。人真是奇怪的動物,雖然在台灣熱得要死住在沒冷氣的房間也是照樣過日子,現在來到這裡就變得很難忍受這種一下子熱到一百多度的日子。星期天熱 到讓我硬是幹掉「趴趴走」的半盤「大芒果冰山」(跟台灣的相比是台灣好吃,可是分量是兩三倍大)

時代華納好像常出包。我們以前也用他們家的。後來又換成comcast,現在換到AT&T。不過感覺上沒有哪一家比較好。

有空去海邊走走吧。這裡好像海邊比較有趣一點,有時候想破頭還是想不出去哪裡玩好。

最近很忙。有空再分享蔡老師的血淚史。

Me said...

呃,怎麼加州還有100度的天氣阿?orz,NY這邊已經不到80度了說....

新工作加油喔。

至於你的最新回應,請參考下列網址重新安裝即可。http://jinyaolin.blogspot.com/2007/08/blogger8242007.html

Anonymous said...

“...強忍著眼淚 在學生的不信任與輕視態度中上完課..."

啊,聽起来很惨咧... 高中生果然不好收服...

要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噢,对了。要不要去租“Freedom Writers" 2007 来看。也许看完会有点啟發?

Freedom Writers --Hilary Swank stars as a young teacher who inspires her at-risk students in this moving drama based on true events. Erin Gruwell (Swank) assigns her class an ambitious project: While studying works such as The Diary of Anne Frank, the kids keep journals about their troubled lives, applying history's lessons to break the cycle of violence and despair that threatens their futures.

或是Michelle Pfeiffer 的“Dangerous Minds" 1995. (In this blackboard-jungle drama, Michelle Pfeiffer plays Louanne Johnson, an erstwhile lady leatherneck turned teacher who squares off against a classroom of impudent, inner-city teens. The students' bullying tactics nearly drive Johnson out the first day, but she radically changes her lesson plan to include bribery and browbeating (despite objections from the prissy principal) in an effort to teach the class that learning is its own reward. )

这两片都是我看过后,觉得心有戚戚焉,很是佩服,又更加决定--我是不适合在公立学校教书的。(没错,在"Freedom Writers" 片中,最后Hilary Swank 搞到和老公离婚了。

TazoChai said...

我看過Dangerous Minds,我只能說我不是那種型的老師。很多電影都是「春風化雨」,用愛心感化學生,可是我覺得愛心是不夠的。一些課堂權力角力的技巧是必備的。(註:但我絕對不會用東西收買學生!)這是我開學三週以來一直努力的部分,結果今天居然破功,露出友善的一面,看我下星期怎麼收拾殘局。

還有,很多教得好的老師其實是工作狂。在這裡要教 得好,真的要花很多時間預備一些有的沒的補充教材。在這種狀況下,家庭和工作常常是坐翹翹板,一會高一會兒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