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聖誕賀卡

不知道從何時起,這裡開始流行那種照片型的卡片。要怪Costco還是那些網路沖印公司的推波助瀾嗎? 也許。總之,信封一拆開,和樂融融的全家福(包含家裡的狗貓)映入眼簾,旁邊加註,「祝佳節快樂!」然後什麼也沒有,跟廣告信差不多。好一點的呢,還會註明給某某,祝聖誕快樂,讓你不會順手一丟。家裡有大一點的孩子的呢,有時候就只有孩子玩耍的圖像,或是孩子的近照。朋友和親戚全家福的照片還好,一般人都會把這樣的東西用磁鐵黏在冰箱上,貼一年,等著明年同一群人寄新的來更換。

但是那種只有小孩子的,就有點麻煩了。有的是同事的小孩,有的是新生嬰兒啟示兼照片。同事我都沒熟到可以放他們的照片在冰箱上了,放他們的小孩照? 太矯情了吧。Nick表兄弟姐妹的小孩的話,有的孩子他從來沒看過,連爸媽也好幾年沒見了,放他們的照片,也許還有個聯絡感情的意味,只不過有點虛。於是乎,我得帶著罪惡感地(「奇怪,幹麻罪惡? 我又不認識這些小鬼,他們也不知道我」)一邊把這些照片掃到垃圾筒裡去,一邊暗自決定我以後一定不寄這種讓人丟掉也不是,不丟也不是的東西。我在學校收到兩張同事放在每一個人信箱的照片卡,下班的時候發現辦公室的垃圾筒裡躺著一張,那速度真的和廣告傳單一樣快。

其實我的冰箱上也有一些照片賀卡,可是那是我喜歡的朋友家人的照片。比如朋友J的女娃娃崔崔,我看著她從超音波照片變成一個真的寶貝被生出來,抱著她到她現在重到我只能撐五分鐘。也有在印尼宣教的朋友,是Nick的好友,我們還一塊露過營。再來就是他妹和他妹夫。他們是唯一今年我覺得,「怎麼沒寄那種照片卡呢」的一家人。我等著看照片裡多出來的可愛小艾莉。

其實我更懷念真的聖誕卡。有雪景的,有聖母聖嬰三王來朝的,有聖誕老人的那種卡片。

小學的時候念教會學校,學生不信教,但也過節過得很起勁。那時候還得寫不少聖誕卡給同學們。上書店買聖誕卡是件愉快的事。一邊挑,一邊欣賞聖誕卡的設計,有可愛的,有幽默的,那時還有名人的。我一邊挑,一邊想像這張可以送給誰,務必每一張都是我喜歡的,從我的手中發出。當然一邊也要盤算到底有多少人。每次總要預留幾張,因為到了學校,又有預料之外的人給我卡片,那變成我也得回送。每次都不是上書店一次就解決了,總是有名單之外的人最後一刻才拿給我,害我得緊急跑書局補貨。

真是不知道在裝什麼禮數之複雜的私立小學生的社會。

之後過了好幾年,我還是會寫卡片,但都是給最親近的朋友。一直到來了美國,我才發現我已經不寫卡片了。因為,每次聖誕節都讓我措手不及。送禮物是件大事,從尋找,到下手,到商品送達(我現在連買衣服都用網路),還得包裝什麼的。有時候是為了禮物聖誕節前到不了而跳腳,更多時候是忙到節日將近,才發現還沒買禮物,更沒時間想卡片的事。

所以今年還是沒卡片給諸位了。在這裡祝福大家佳節快樂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收到我寄給你的卡片了嗎
問你地址你沒給
我就寫上西洛杉磯那個地址 寄出去了

卡片內容還滿幼稚的
但很真誠

每年我都會寄很多卡片出去
但回收寥寥無幾
真唏噓.......................
今年
一張
名信片...................
不過還好是特製的! ^^

Anonymous said...

Claire,
人家有寄給妳阿~

Mindy,
我有買一張要寄去美國的,結果不知道地址,沒想到Claire先寄了。我不知道你家地址阿~

我還有寄一張給我研究所的老板,去年我有寄給她,結果老板回寄一本書給我,所以我想今年還要寄,當然是誠心的問候老師,然後看看會不會有一本書寄給我。哈哈哈~~

TazoChai said...

Claire,
我回家以後會找一下看明信片到了沒。不過,我收到了妳的電子卡喔。謝謝。

Maymay,
哈。卡片換書的生意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