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近況; 人腦與其他

我跟Nick現在住在距離學校約20分鐘車程的一個公寓裡。目前家裡還是一團混亂,一堆之前搬家的箱子有很多還散在各處沒開箱。學校已經開學三週了。我還剩下這個學期和春季學期,六月就會畢業,目前打算先工作再想博士班的事情。這學期少了婚禮的忙碌,可是還是一樣的忙。(我好像從開始念研究所就一直很忙的樣子) 這學期我修了兩門課,一門是補大學的預修(語音學),一門是腦神經解剖學(neuroanatomy)。會修腦解剖學有很多原因。一來是因為我的論文是作語言、記憶、跟大腦之間的關係,二來是因為這個老師開課的機會非常難得。老師是個MD,已經八十四歲了,教這門課已經有半世紀了。(我是聽說他就是那個發現insula的那個人,還有研究pyramidal cell成名的)總之…我常很驚訝一個八十幾歲的人頭腦可以這麼清楚,尤其是神經系統的學問是這麼複雜。上課的時候很像在聽Discovery Channel,聽老師娓娓道來。不過以非醫學或生物背景的我們去修這堂課,而且還是研究所的程度,很多時候是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連筆記都抄不起來。還好我們教授跟他有協議,讓我們的考試跟醫學院的人分開,我們不用跑檯,也不用考切片。不過讀起來還是滿有壓力的,我的生物只有國中程度,連細胞裡有什麼都搞不清楚。不過這堂課讓我們每個星期可以用真的人腦。老師不知道哪裡弄來了十二顆人腦,每四五個人分到一顆,就這麼裝在水桶裡,戴著手套捉出來放在墊好餐巾紙的餐盤上。
我們的同學都是醫工、生物、認知科學的研究生。有些人還是去年被當掉重修的…

就這樣,我又開始回復學校生活。只是突然覺得好累。也許有個婚禮當作目標還比較容易應付。現在要面對的是論文還有未來的道路,只覺得好難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