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2, 2006

ESL vs. Chinese

星期四的晚上,我以前的老師兼房東Christine帶我去她家對面的高中去拜碼頭。

上個星期我一個人坐在學校餐廳裡吃飯,遇到Christine。她問我,妳畢業後要做什麼啊??
我說,"就…教書吧??…我想教成人ESL,可是我還不知從何開始。" 她偏著頭,想了一下,說"我會建議妳下個星期找個晚上來我家一趟。我認識一些學校裡的人,我可以帶妳去看看。"

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去了。這裡的成人ESL多半是移民在上的。他們幾乎都是從南美來的。有些人來連一句英文都不會,也不識字。這些學校就是為這些想學英文的人設的。我們去看了一個識字班。他們看我們進來,紛紛抬起頭來。教室裡坐滿了學生。不知是我太興奮還是怎麼的,我覺得這些學生好像眼睛都散發著求知的光芒啊。一整間三十個學生,每個人手上高高拿著紙做的小時鐘。原來他們在學數字和時間呢。

我們只是快速的看了一下學校,所以花了十五分鐘左右吧。不知為何,我突然變得對教這樣的學生感到興奮。也許是想起去年實習的經驗吧。這一陣子美國這裡為了移民政策鬧得風風雨雨。我自己是外國人,也沒什麼好說的。可是這麼多從南美湧入的人口真的是不容忽視。這些人白天辛勤工作。他們可能是清潔工、餐廳洗碗工人、園丁之類的工人階級。一天勞累之後,還跑來上課。因為是公立的課程,所以他們不用付擔費用。現實的一面是,如果課程不是他們要的,他們早就回家休息帶小孩去了。但是如果老師教得好,那麼出現的學生肯定是想學習的。

我想到這學期同時教中文和英文的經驗。我的英文班有八個同學;他們是來自韓、日、德、西的交換學者和F2 (F1學生的配偶,很多是家裡的煮飯婆)。中文班則是大學部UCLA的學生,大一大二年紀。我的英文班也是像成人補校一樣,幾乎免費,因為連老師都是免費教書的。但是學生如果來上課,就真的是願意上課學習的學生。反觀我的中文班小朋友們,不來上課,翹課,理由還一大堆。一個學生跑來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提早走?" "多早?" 我問她。"大概九點半" (我的課是九點開始,九點五十下課)。"怎麼了? 為什麼要提早走呢??" "因為我下午有個考試,我想去念書。" "$#@%…(我無言)…呃…這個…"。還好我還沒有說"不"之前,她也意識到這個要求太過分了,馬上改口說,"我還是留下來好了。"

我其實Chinese教得很挫折。每次上課學生都死氣沈沈,我都在想怎麼回事。可是又覺得無力改進。教材是固定的,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那本課本,可是因為老師要求的關係,我又不能教課本上沒教到的東西。每次下課,我都覺得自己教得好爛,學生大概學期末會給我評分評得很低。唯一學生比較有笑容的時候是每課課尾的口語練習。我努力想辦法給一些跟課本有關,但是比較有趣一點的活動。有一次我給他們我自己假造的台大總圖借書卡(就是書背頁蓋章的那張紙),還假造了台大校徽和蓋章的日期等等。還有一次我用很難用的WINDOWS繪圖軟体畫了一張地圖。畫的時候還要想他們學過哪些單字。可是他們單字量真的太少了,我索性不管了,還是照教一些"咖啡館"、"醫院"、"超市"等等的字。
今天我讓他們玩一個"猜猜我是誰的"遊戲。全班分兩組對抗。一組派一個人上來。我給這位同學一個名人的名字,讓下面的同學問他。那一組先猜到就得分。規則是他們只能問"是/不是" "有沒有""對不對"這種是非題。

這下問題來了。他們會問"是男人嗎? 是女人嗎? 他很老嗎?他很高嗎?" 然後還有三種職業"是老師嗎? 是學生嗎? 是醫生嗎?" 因為課本只有教到這兒。接下來就沒辦法了。
有些廣東人的學生會講多一點,所以還可以問。或是比較愛說話的同學不怕講錯,敢自己造一些句子問,因此還是能夠溝通。但比較沒有自信的同學,就問不出來了。有一組充滿這種安靜的同學,我得一直提醒另一組給他們機會問問題。可是他們還是好安靜,就靠一個程度好的女生一直問,而且也是她猜對題目。

後來進行了幾回,我給了"比爾蓋莰、麥克傑克森、德瑞莎修女之類的西方大眾人物。沒想到對他們來說太簡單了,一下子就猜到了(這些西方人物我給ESL的學生,特別是亞洲來的還猜了老半天。可是東方名人這些小毛頭又認識沒幾個,頂多成龍吧,只好還是將就)。我換成兩組各自想題目,讓對方猜,我想這樣那安靜的組就一定得問問題了。結果還是那位女生一直發言,其他人都不太說話。另一組的人非常投入,想題目的時候,一團人頭湊在一起小聲討論,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但是安靜的小組就分散一個一個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很快有人提了個題目,一下子大家都覆議了。

最後我時間還是控制得太差,拖到下課了還沒猜完。…

星期二是ESL會話課最後一次上課。有一個韓國的媽媽帶了一堆巧克力來送我。她說,"我八月就要跟家人搬回韓國了,很謝謝妳教的課。妳是很好的老師。"

我聽了好感動。上個星期也是一個德國太太帶了一盆花來給我。她也要回國了。她是很活潑的學生,上課有了她,我都不怕冷場。她每次上課必出現,讓氣氛變得很輕鬆。她給了我花,跟我說,"我覺得妳是個很好,很用心的老師,謝謝妳。"

我受了她們的鼓勵,覺得我那麼多的抱怨好像都不算什麼了。
也許菜鳥老師脆弱的心靈就是這樣吧。每次上課前都是天人交戰。備課的時候我想破頭,在網上一直找點子。備好課寫好教案了,就覺得這行嗎? 能做得出來嗎?
去上課之前通常都是睡眠不足狀態下起的床。走在路上覺得快掛了,我能撐到下課嗎? 加上一直擔心會教不好,所以上課前都會頭痛,然後就會怪自己:"搞什麼,這不過是個小CASE,在緊張什麼鬼啊?"
可是…
我那脆弱的心靈,在看了這些ESL學生對我的學期評量之後,讓原本低落的心情又開始覺得我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是能夠為別人帶來一點點幫助的。我自己也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習,學習接受我的失敗,接受學生的差異。(講講很容易,做起來還是很難啦)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棒喔
你以後一定會是很很的老師!
一起手牽手走向語言教師之路吧!!

Anonymous said...

i mean
很好很好的老師啦

Anonymous said...

F2-F1學生的配偶,很多是家裡的煮飯婆,這句話真是太不尊重人了吧!!有輕視的感覺

TazoChai said...

Well, 這要看看不同的人對煮飯婆/公的觀感吧。我只是純粹描述一種狀況而已(沒放"公"是因為用F2跟老婆出來等老婆攻博士的人少之又少,遇到的已婚女性研究生都是老公繼續在本國打拼的。),並沒有不敬之意。我也做了一陣子煮飯婆,「煮飯的老婆」, 那時家裡就只有我白天沒上班啊,當然都是我在煮飯洗衣買菜跑郵局,小兩口分工之下難道叫白天做了一天工的另一半也做我做的事情嗎?

抱歉妳對這個詞語反應負面了點。如果你是個F2的話,你大概會了解這種分工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