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論文完成感言(3)

一走出教務處,我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nick。「哈哈哈…猜猜我有什麼事要告訴你啊?」「不知道耶…中獎了?」「不是…哈哈」兩個人很白痴做作地玩了一陣我猜我猜的遊戲。「告訴你喔,我剛在校園裡看到布來德彼特喔,他好矮喔只到我肩膀…("喔真的啊??")…才怪。我論文成功送出了啦!」「太好了,mindy我真為妳高興,我以妳為榮喔。」nick很高興的接受這個早在我打電話之時就猜到的答案,也為我鬆了一口氣。

說起來,我這一年還真是一人寫(論文),兩人苦。從四月還沒口試開始,nick就擔負起安撫老婆大人情緒的重任。我的桌前貼滿了他寫的標語和正面鼓勵:「加油」「讓我高興的事情有…」「我一定會找到很棒的論文委員」「我一定能寫完論文」「我的學生一定會喜歡我」…
有的時候我這大皇帝逃避現實不想寫作,讓他這個小太監急到不行。想鼓勵我做點事情,又得小心用字遣詞,怕我的個性會覺得被定罪而更自責(有一陣子真是黑暗,我越不想寫,就越感到罪惡,越罪惡,就越不想寫,簡直是惡性循環)。要講又不能講太多,怕我覺得不舒服。有時候nick真是哭笑不得:「mindy我真是不知道拿妳怎麼辦喔…」我焦慮,他也跟著失眠。有兩個月的時間每天不知為何睡覺前都會起怪疹子。一發作全身癢得不得了,不能做事,就更焦躁。他從網路上研究了一陣,判斷這是壓力所致,還特別找到了個簡易止癢配方(麥片水加蘇打),一發作就幫我調製讓我可以鎮靜皮膚。又因為是壓力引起,他很細心的又放音樂,又幫我泡我最愛的伯爵茶,伺候得服服貼貼的。

論文寫好了,他當我的讀者,幫我改文句,當然少不了要讚幾句老婆大人寫得真好。也因著他的緣故,我最後使用bibtex編輯我的文獻,latex編我的完稿。但是因為我的電腦早掛掉了,他一直讓我用著他的mac,並且幫我處理電腦技術上的問題。(「我的文獻格式跑掉了啦!」「圖片好大縮不起來啦!」「你幫我看一下為什麼這裡引用都出不來…」)我很不喜歡落入這種男生幫女生看電腦的窠臼,但是誰叫我平時沒努力搞電腦,現在狗急跳牆有人幫忙就很不錯了。

我寫這些好像讓我自己看起來像個大小姐,什麼都沒做只會使喚人家的大女人。其實我們這一陣也有各自的高低起伏(因為nick的論文和工作也不太順),我們是彼此相扶相依,互相幫補的。只是我寫這篇的重點是要表彰nick的奉獻與對我的支持。他真的是我最重要的勇氣來源之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們這樣相親相愛真是太感人了
拍拍手
最後一段寫得好棒喔
要讓Nick看到喔

chaiyu said...

這真是太感人了 (偷偷拭淚...)
請讓我代表全天下為論文所苦的女性同胞們
表章你們家Nick兄~~~~~
(今天在Macy's應該急力慫恿你幫他買毛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