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論文完成感言(1)

十二月一日星期五下午四點鐘…我捧著印有「手續完成」的信紙走出教務處。這是一張遲來許久的証明。我…終於可以畢業了。
我趕著在感恩假期前將完成的稿件寄給我的委員們,等待回音。其中一位來頭頗大的醫學院教授第二天就寄來他的評語。我一直很怕他,也許是因為被我指導教授口中的他嚇到。我老師是會定期跟一些醫學院的老師,一群加起來快千歲的老頭兒(我老師也是個老頭子啦。十足魅力取勝的性格老頭)聚會討論研究的。不過他說他總是弄不清楚他的脾氣,也很難推敲他內心的真正想法。我曾有幾次寫信給福斯特,第一次是寫信去問他做我的論文委員,最後一次是去問他如果我怎樣怎麼改他能不能讓我過。結果我的老師居然幫我打草稿。本來以一個語言學的研究生寫跟認知神經方面有關的碩士論文就有點怕怕的了,這位福斯特醫生(Joaquin Fuster)又是我寫的東西的先鋒與權威。一想到這就覺得我好渺小。還好他的信很客氣,居然很有愛心的說我寫得不錯,但是接下來他開始直指我論文的問題,提出他的理論看法。我是知道也很信服他的理論的,但是那是他個人見解,加上我已經寫完了,怎麼樣也扯不回他的那一條路上去。

總之我的老師幫我推敲了很久,死馬當活馬醫,把他的評論硬生生的加上我的文章裡當作引用,一方面承認他的看法,一方面補我的論文的不足,看他覺得如何。結果他很爽快的同意而且願意幫我簽名。這已經是星期二的事了。接下來是我的指導教授和另一位委員,也就是我的系主任。在此同時,我還跑去見文獻員兩趟。我從以前就聽說過文獻員的x毛程度是有名的,而且已經有名二十年了。我的同學amelia和愛子被她退件拒收過。Amelia那時候回家心情超機8,原來她還跟文獻員幹樵了一陣。我打過電話去辦公室問問題兩次她都很不耐煩。明明十二點開門做到四點就關門,有什麼好不耐煩的呢?

但是為了避免辛辛苦苦排了隊捧著印好的論文進去被打回票,只好先拿著草稿去給她看合不合意。 一到已經五六個人在排隊了。我一看辦公室,哇,整屋子都是紙,一排排架子上亂七八糟的都是文件的紙箱。她的辦公室在最裡面更精彩。我從外面的架子縫裡看見她小小的頭在遠端的另一間小室裡,彷彿整個人被埋在紙堆裡,露出一頭毛毛的紅髮和疲憊的臉。她的辦公室從上到下堆滿了論文的牛皮紙袋和紙張,桌子上堆了山一般的文件,只有一小角是沒有被紙蓋住的。她的辦公室好小,辦公桌椅一擺,加上一屋的論文,快沒地方給來訪的學生坐了。她很忙,也很急,我一坐下來,遞上論文草頁,她一暼就說,邊界大小錯了,這裡是要寫這個,這一頁要這樣的頁碼…我預備了一堆問題,她總是沒聽完就打發我答案,氣氛總是很緊張。
走出來的時候,我心想,怪不得她老是脾氣不好,全校這麼多研究生,就她一個人管論文,接線的也是她,收件的也是她,又待在這麼亂的文件堆裡。我看到這麼多紙,也覺得很無奈。Nick說,這種作業程序只是上個時代殘留下來的遺影。那時候要打字,要歸檔,論文只有少數人看得到,也由少數人管理,才會有這種繁雜的規定。現在網路2.0的時代,只要查到一個人的名字和email,寫信問問看他能不能寄給你看,誰還管妳的邊界是不是上下左右1.5吋、頁碼是羅馬數字還是阿拉伯數字之類的小事。

我也真的做過這樣的事情。因為從某校調論文出來看太麻煩,我乾脆google作者姓名,寫信問她可以不可以寄給我.pdf之類的。

(不過那個作者其實不太專業,論文寫完博士學位拿到以後好像就丟掉了還是什麼的,居然沒有電子檔。真是讓人失望。看題目和摘要還不錯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