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追風箏的孩子

過去兩天週末在家,讀起了許久以來一直沒空閱讀的「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已經忘了上次看書看到落 淚是什麼時候,因為這種機會對我這個矜持個性的人還真不多了。沒想到看了三十頁左右,我已經淚流滿面,把正醉心於組裝他的新電腦的Nick嚇了一跳。他回過頭,看見我被淚水爬滿的臉,大驚:「妳還好嗎?怎麼了?」我擤了一把鼻涕,繼 續低頭看著我的書,「是這本書啦,太讓人難過了。」他很擔心的說,「那妳還要看下去嗎?」「可是我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說完眼淚一抹又埋首書中。對我來說,讀小說最麻煩的就是進入劇情。第二語言習得的閱讀理論說,因為對ambiguity的容忍性在非母語的狀況下會變低,所以那種得耐著性子看下去的感覺在讀一本新的書的時候特別難受。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對短篇小說興趣缺缺。總覺得好不容易搞清人物角色了,故事就結束了,有種手中握著對獎後落空的彩券的悵然。但是這本書在第二頁就讓我一直想看下去,因此怎麼可能就此放手呢。

第一天晚上看到睡前,我居然被書中故事擾亂到翻來覆去睡不著,儘是做一些惡夢。第二天我索性把面紙盒放在手邊,手一搆就有,不一會兒一座小山似的雪球山在身旁堆起。

不過此刻我還沒看到最後結局,請不要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嗚嗚嗚。
********************
後記:

我終於還是看完了。看到最後十五頁的時候,好害怕結局會更慘。(因為整個故事從頭到尾慘到不行)
不過,讀完這本書以後,有種被打開一扇窗的感覺。整本書的時代與背景是發生在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文化和地理空間裡,讓我學習到不少。怪不得這本書是我們學校九年級人文科必讀小說。如果當初學世界歷史與地理能這樣讀小說看世界的話,該多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不看這種「恐怖」的小說耶~
因為會很難過咩~==;
mindy好有勇氣!

TazoChai said...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雖然它的情節會讓人心情沮喪好幾天。可是看完以後,每當新聞提到這個國家,我的感受完全不一樣了。作者最成功的地方,是讓人真實体會到這個國家人民的苦難與性情。也是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才聯想到幾個月前那二十三個韓 國人就是在這個國家裡被綁架的,我也才可以想像那會是種怎麼樣的光景,而不再是一則遙遠的新聞。最近被綁架的那位女士,正好是教會一個宣教士的朋友。真的很讓人擔心。希望她能平安脫險。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 very good book!! 我好像是... 在一兩天中狂k完低~ 當然我看的是中文版啦 電影好像要出了?還是已經出了?

TazoChai said...

電影已經出來了。可是我看了預告片以後就決定不去看了。因為看過書以後實在很難接受電影版省簡劇 情。我學校裡的小朋友也跟我說電影不好看。因為他們全都看過這本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