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週期性疑惑

今天是那種one of those days,也就像是月經這種東西一樣,週期性會有的鬱悶的一天。
因為早上七點半要開會,加上學生說要來借筆記電腦錄音,我不到七點半就抵達學校。一天的開始已經有點疲倦的我,開始查閱學生的作業。現在作業的形態跟以前還真的很不一樣。我叫學生做一個Power Point,用台灣小孩小時候都會念的押韻歌「今天星期一,猴子穿新衣,今天星期二…」為主題,讓學生自己配上圖片或動畫,錄上自己的聲音,做成一個投影片 。聽起來很炫,但是全校的學生電腦課第一年就學過怎麼做這種東西,所以一點也不難。可是不管新科技還是老方法叫學生做海報,學生就是有辦法不做。我不知道為何做老師的心裡比學生還急。X同學成績超爛,考試漢字不會寫,說話一個音也發不出來,這種作業其實是拉分用的。也有的孩子念書不行,叫他畫畫,用電腦製圖做特效反而嚇嚇叫。這樣的作業正好 讓他們展現不同的天分。其實這類特殊作品的比重還頗高,一般天分的人,只要好好做,成績結果是豐碩的。運用科技的結果,學生理由特別多。「我的電腦檔案打不開」「學校的麥克風都壞掉了」(就差我不知道英文騙肖耶怎麼說,不然就罵出來了)。這裡的學生也很怪,有問題不會想辦法告訴老師,就放在那裡爛掉,好像不管它它就會自己變好,成績也會自動拿A。等到要交了,才告訴我一堆理由。遲交一天扣十分,學生沒感覺,我的心裡居然很痛。怎麼天底下有我這麼傻的老師?

於是乎,今天一整個會議時間我都在想著學生的事情。會議內容其實是比較像是演講,曾任大學教授的升學輔導唐給我們老師上了一課,內容我不記得了,因為我一直想著小寶還沒交投影片作業,小明居然昨天借了麥克風還是沒給我做完。只有當唐問到我們是否有教該科目的熱忱時,我突然回過神來,「其實學生可以感覺得到你是不是對這個科目有熱忱。」他說,「也許當這個熱忱沒有了的時候,那也許我可以來個轉業輔導…」大家哄然一笑,「不過不是今天啦!」大家又笑了起來。我想到下一堂課,心裡充滿矛盾。我其實不太想去上那堂課。學生也不想。三年級的課變得很深,學生很多根本應付不來。主題上,課本內容太過成熟,因為都是大學生活的議題。大概是因為高中生修中文課也是近幾年的事,人口還不是很多,這種情況下,針對高中生難度比較高階的教材真的很缺乏。但我心中一直思想的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到教學的樂趣了。

學生一進門的第一個問題常常是:「老師我們今天要幹什麼?有什麼好玩的?」物理老師約翰說,是我對學生太好了。學生根本不用問他這種問題,因為不用想他們也知道他的回答永遠一樣。這些學生是以觀望者的角度在學習的。就像看電視,我覺得好看我才看,不好看我就轉台。教室不能轉台,所以他們就以不合作,講話來應對。我已經厭煩還要管秩序才能讓課上下去。其實,我的個性讓我非常有同理心,教語言算是對學生比較有利的類型。語言教室如果讓人戰戰競競的話,沒有人能學得好的。但是我的問題是我太有同理心,也讓學生太放鬆了,結果學生完全忘了上課要聽老師的話。

這一星期的課讓我有種不如歸去的感覺。是否我還是教成人大學生比較合適?

中午時分,老師們照例坐在小小的會議桌前吃飯聊天。新聘的圖書館員背著包包走過:「我只被雇任百分之七十的時間,所以我現在要走了。再見囉!」大家望著她的背影,不知道怎麼開始聊起來,「我聽說即使trader joe's的副店長年薪也有九萬耶…」一陣驚嘆之後數學老師說話了,「我等著明年年資加一年看會不會薪水高一點。」好像也不可能高那麼 多。數學老師吃了一口飯又說,「好啦,如果我的伴找個好工作的話,也許我在家當煮夫也不錯。」物理老師說話了,「我曾想過到家附近的超市工作,離家近,不用開車。然後小孩子全部在家教育省錢,生活也過得去。」不過這也只是想想,「好啦,我算算如果暑假也上班的話,薪資其實還可以高一點。我們能有那麼多假,算不錯了啦。」文科老師吃完站起身來,「那就要看你怎麼計算啦。」另一個文科老師也起身說,「唉,當然有些報酬是無形的,不過也是看你怎麼想啦。」 我從來就不想讓金錢薪資這種東西困擾我,不然當初也不會跑來念註定不能賺大錢的學科,早就往財金類跳了。但是有些時候,現實面的東西一比較以後,還是會有點不太舒服的。不過還好只有十分鐘。

有一天,一個同學問我,「老師,你喜歡教中文嗎?」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好像是在護衛我的地盤一樣:「當然啦!」她又問,「那妳明年也會繼續在這裡教嗎?」我也很快的回答,「會啊」接著又有點覺得回答得太快了,「現在也才過了一半而已呢,」馬上唬籠過去。學生會這麼問也是有原因的。每年學校至少損失百分之五十的老師。過了一個暑假,老師都不見了。原來的中文老師也是這樣另謀高就了。(我敬佩那種在美國可以教十年以上的教師。我聽過通常五年下來一個老師就折損想轉行了)其實這兩個問題從那天以後一直在我心裡環繞。我知道我會為了不甘心只做一年,有很多想做的東西沒完成而賭著再教一年,但我真的不知道我還喜不喜歡教高中生中文。至少我今天沒有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