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生活中的小小感動

忙碌的日子裡,我才發現原來有些平凡的事物變得彌足珍貴起來了。

以前還在念書的時候,總覺得兩星期沒洗衣服已經是極限了。現在白天要上班沒空,晚上回來還要跑到洗衣店嫌路太黑,結果到了周六日如果一有活動,馬上又得順延。我沒辦法告訴你我多久洗一次衣服,只能說拿起剛洗好烘好的充滿柔軟精香味的衣物,我的心還會感動一下。

清理家務也變得奢侈起來。家裡只有一兩個月一次朋友來訪前會特別乾淨,其他時候完全亂到不行。

做飯變成一件很耗心力的工作。明明回到家已經餓到兩眼昏花了,還得打開冰箱一邊思考到底煮什麼最快。又不能對不起自己的身体亂吃,畢竟留得青山在,更何況我的青山很久以前燒掉過一大半。做飯時肚子餓是很痛苦的事情。欲速則不達,有時候人一累手一鬆意外常出現。曾經有過又餓又氣想砸鍋的時候,因為我不小心把整罐糖,有時候是整罐米倒在地上。這時候常常幻想如果在台灣多好,出去買個便當馬上就解決了。偏偏我是在這個外食特別貴的國度裡。不是我們小氣,這麼貴的一碗面,有時候付個小費常要盤算很久,不斷回想:「到底剛才服務生來倒了幾次水?」而其實掙扎只是在於「到底該給一塊七毛五還是兩塊錢小費」的差距而已。

外食不可行,內煮又沒体力。於是乎,只要家裡有人把熱騰騰的飯菜送上桌,我就會感動到五体投地。從還在念書的時候,我就很難抵受這一招。怪不得會被人家拐去做老婆。有過路客挑出我某篇日記裡小小的一句話說F2是煮飯婆有輕視之意,非也非也。以前當學生時沒車,冰箱裡的食物要靠下課後走路去超市扛食物回家。來回走路一個小時,走回家開始做飯到上菜又一個多小時。沒車時幻想有車時我要怎麼樣怎麼樣,想買什麼就開去買,再也不用辛苦走路提菜了,但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現在雖然有車,買東西變成是一種時間的耗費。非必要,根本不會花時間開車出去。總是得累積一堆想買的東西時,才會開車一次買足。因此我很難敘說我有多感激另一半出去採買回來,或是為我做好晚飯。如果說對工作累得像狗的另一半最具体貼心的服務是什麼,我想,最簡單的答案就是煮飯了。哎,這種生活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啊。


嗯,我得自己去煮飯了。今天Nick待在公司會晚一點回來。我今天出門前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成雙的襪子。我想是時候該 洗衣服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Mindy:
I can totally understand...
現在我研發出的方法是去東邊買一個便當
差不多可以吃一個禮拜...
我已經很久沒開火囉
想不到我已經老到渡過煮飯為消遣的留學生生涯了...咳咳咳

Anonymous said...

做饭挺好的。在国内时,我很少做饭,现在做的挺好。发挥想象力,溜着口水做饭,享受ing...

Maya said...

玟杏,
自己煮飯對我來說已經是三年前的事啦,以前就少煮,工作之後我就放棄啦,畢竟我現在覺得7-11的食物越來越好吃,值得期待~

TazoChai said...

Cherzappa,

一個便當吃一個禮拜…老師妳食量好小喔。我大概吃兩天就沒了吧。不過妳的schedule大概比我還難有空煮飯。我記得暑假時六點半的課,叫我五點吃晚餐有時候還覺得怪怪的呢,太早了。更何況自己煮要更早開始。但是呢,我發現Trader Joe's 有些好東西挺不錯的,在冷食區的一些wraps跟沙拉口味不錯又比外食便宜,忙的時候拿了就可以走。但前提是這些大都是冷食。(熱食的話要找冷凍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