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遺憾

唉唉。選舉結束了。心情很沈重。

4 comments:

Me said...

為啥遺憾阿?@@
我沒想到會在你blog看到跟選舉有關的文字說....

TazoChai said...

我感覺這次選舉尤其是西藏的事件,讓一些本來對政治冷感的人開始關心起來,我就是其中一個。
西藏的事情讓我因此在上課裡插播了一則中文新華社的報導, 加上一則BBC的報導讓學生閱讀。(妳可以想見兩者的內容非常不同)。我也放了台灣媒体報導西藏的片段。(因為我找不到其他中文的影音)

對單純的美國高中生而言,他們很難想像活在一個言論被控制的國家是什麼情況。學生問我說,「這些(發言)人在說謊,他們難道不知道他們自己在說謊嗎?」一個聰明的學生說,「我們的國家也有propaganda呀。」我想如果學生能夠學會,不是每句權威人士(包括老師我在內)口中說出來的話都是可信的,而能夠去質疑,那教育就成功了。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更難過的是,台灣人自己居然放棄公投表達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意願,居然放棄爭取自己主體性的意願,這對世界上很多國家人民而言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事。許多人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沒有經過獨立思考的過程,更是遺憾。大家都喜歡說經濟不好,沒飯吃,我真的想問是怎樣的不好,我是真的想知道而不是故意挑臖,可是我想大家不知所以然,只是跟著媒體放送而已。

從這次的選舉,讓我不禁重新思考台灣人民的民族性為何?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在哪裡?放大台灣的歷史來看,人民經過長期不同外來政權的殖民和統治,深化在台灣血液裡的,所激發出來的我想是那種求生存的韌性,或許我們可以更加期待透過世代的生出來期待明天或許會更好。

TazoChai said...

我在上一篇裡並沒有回答為什麼覺得遺憾。
我想我所看到的總体台灣人民的態度,就是我覺得遺憾的理由。

我跟maymay的感覺一樣,不懂到底經濟問題有糟到什麼地步,(去他的M型社會理論)寧可去抱人家的大腿,也很遺憾這麼多年來許多人努力所達成的開放自由,似乎沒有人珍惜。經歷過威權時代的人,應該要學會反思。我不相信任何政權,但我相信人的基本價值。台灣人經歷過這麼多揉躪人基本價值的政權,還看不清楚,居然有人可以緬懷起某些民族救星或一群人帶來的「安定」,甚至願意放棄已有的權利向某些權力靠攏。

在公投這件事上,如果我們自己不去爭取主權,是誰要來幫我們爭取?如果我們自己不發聲,是誰要幫我們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