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知足?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種很糟的安慰法,「_________的小孩都沒飯吃,晚餐再難吃也不要亂嫌了」是常見媽媽們拿來塞挑嘴小孩的口的說詞。空格裡依照地區不同,可填入不同的國家。在台灣,填入的是「衣索比亞」,在美國,填入的是「中國」。不知道中國和衣索比亞填入的是什麼。

其實,最大的知足感,應該來自於事情的本身。不知足是因為有比較,看到比較好的,或想像有比較好的可能而得不到。但是跟差的狀況比較,也是一種比較啊! 所帶來的慶幸,只是一時的,並不能帶來真的安然自在。

不過,偶爾想像一下情況可能還可以更糟,心情也會稍稍改觀。像今天,我收到以前室友的信。上次偶然得知她訂婚了,讓我驚訝得下巴要掉下來,也真的很為她高興。跟她不但同窗也同住了一陣子,我深知道如果她能結婚,會帶給她多大的幸福。(當然那男的也幸福到不行。能娶到完美主婦典範耶)

同期的朋友研究所畢業以後,不升學的人都走上了語教之路。她也搬回北加教ESL。她說她今年在一間監獄教男性受刑人ESL。狀況只有rough一字可言。每天走進沒有窗戶和自然光的監獄教室,到放學才見到天日。很巧的是,由於我的學校是倉庫改造而成的,我每天也是走進沒有窗戶和自然光的教室,到放學才見到天日。學生每天都跟我抱怨冷氣太冷。教天氣的時候,我問學生「今天天氣怎麼樣?」學生說,「我們不知道!從一早來就沒看過外邊的陽光,不知道是冷是熱。」

雖然工作環境對她來說不是最理想的,但是語教的工作,能找到一分全職的就要偷笑了。現在經濟不好,ESL這種幾乎都是要靠政府財源的工作,真的非常吃緊。朋友說,看在有一分薪水,加上一年兩個月的休假分上,她還是給它做下去了。

寫到這兒,我開始想,雖然我常抱怨在教一群跳上跳下的猴子,但還得慶幸至少不是一群穿著橘色連身服的男受刑人(穿什麼是我想像的啦,電影看太多了)。我甚至想像如果老師用語教裡面常有人使用的TPR教學法 (total physical response)來帶活動,大概老師還沒走出門就被謀殺了吧。(腦海裡浮現穿橘色連身囚服的一群人做「老師說」…) (對不起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好吧,我不該再抱怨了。該回去改那該死的考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