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是時候了嗎?

我覺得部落格是個很棒的東西。
從小我就不喜歡作文。雖然我的作文成績都還算不錯。可是照著既定的題目寫作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不感動的東西,為了拿高分,也只得裝著寫出感動的文字。寫日記也是一件我從來達不到的目標。如果,日記這種私密的東西,妳知道一定會被老媽翻出來看,那還寫它幹麻呢?

自從來到大西洋的這一頭,我變得喜歡寫些像是給朋友看的,談我的近況與想法的東西。在這裡,那些想法和生活說給誰聽呢? 也就只好寫在信裡了。有了部落格以後,朋友家人少了那些我半騷擾性的群組信,我也得到了自我舒發的平台。但是每隔一陣子,我總有些不安,為著不知道是誰在看我的部落格,感到有些小小的焦慮。因為我也讀著別人的部落格,別人的生活。我記得某人女兒的長相,某君最近出去玩遇到的事,雖然我從來不曾認識過他們。但若在街上遇到,我肯定認得出他們來。所以我後來再也不放我的相片了。因為,我不知道不認識我的人,讀著我的部落格,拼湊出來的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因著我在這裡所表達的想法,真的是我全部的想法,與全部的我嗎?

其實,從來不曾和我碰過面的人,我並不是那麼在意在我文字裡所表露的我,是什麼樣子。也許你可以在某個場合認出我來,而和現實的我有了交集,你可以自己判斷我到底有多虛擬。讓我在意的,卻是認識我的人,因著我所表達的想法,而對我有所評價,或作過多的擔憂,其實,這不是我所期盼的。畢竟,這裡的東西,除了自私地是為我自己而寫的以外,還有很大一部分,也是我最初的目的,是為我所認識的人而寫的。

我想要在我憤怒的時候能自由的憤怒,在我沮喪的時候,有一個地方我不用裝著笑臉說「我很好」,如此而已。當我覺得這樣的自由在我寫作的時候被限制住了,我就不知道我該不該再繼續下去了。也許就是這樣,讓我思考是不是該停筆了。

6 comments:

Me said...

話說,我給我爸媽我的blog以後,我的blog就報喜不報憂了....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看妳的部落格
這已經算是我每天的例行公事,如果有開電腦的話。這也算是我的休閒活動之一~~

不要關拉~~我覺得不要把自己的照片po上來就可以了,文字倒是可以繼續寫下去。

這樣我才可以知道妳的近況和好笑或哭么的事阿。不然每次要講到電話都不知道是多久的事了。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在看妳的部落格.

孤單想念朋友的時候看;
閒來無事的時候看;
加班疲累想要安歇的時候看;
異鄉隻身的時候看;
神采奕奕的時候看;
好奇想探探大洋那一端的時候看;
懷舊追念學生生涯的時候看.

妳的部落格, 是我所有看過的部落格裡最最喜歡的一個, 是唯一一個會讓我常常提醒自己要上去看看的部落格.

也許, 就是因為認識妳, 認識那個我記憶中的妳, 讀起妳的文字來, 紛紛興味; 它們好像, 為我開了另一扇跟妳相見的窗口.

對不起, 我雖讀文章, 卻不太常留言. 也許是工作上講話太多, 私下卻言拙了. 我算過, 我一天可以發80~100封emails, 但或許一個月發不到兩封私人emails. 這, 是我需要調整的地方.

出社會之後, 大家都忙. 能夠看到妳, 能夠有妳這麼一個地方, 架起我跟妳這個朋友的連繫, 架起往日的夢想, 架起今日的生活. 我很感恩, 真的很感恩.

TazoChai said...

兔子娘:
我完全体會妳的狀況。
也許可以限制IP? 不是十八禁而是家長禁。

Maymay,
跟妳講完電話以後,我夢見妳喔。不記得夢了什麼,總之醒來以後很懷舊就是了。

其實說老實話,我寫這些感傷的話是因為有幾天因為幾件事而感到難過。可是因為某些因素覺得沒辦法在自己部落格抒發覺得很鳥也很怒而引起的。

還好當時沒有一怒把全部的部落格殺了。有時候我很怕我的衝動行為會做出一些極端的傻事。

就像醬爆…我如果爆了,就不只是跳舞而已,是會很可怕的。

Yulin,
我很高興發現妳的部落格。讀著一種跟我的生活完全不同的生活,是一種我自己生活的延伸吧。

也許我還會繼續寫下去,寫我想寫的心情和生活。我也不知道。

Anonymous said...

自從看了你的買車篇以後,我就一直是你的忠實讀者,只是啊,有時真的不知道要留什麼言,就都沉默著. 我也寫部落格,不過我總是像在記流水帳一樣的記. 有時候還挺不好意思這種文章放著給人家欣賞,不過還好來我家的人不多. 而且我都告訴自己,那是為我自己而寫的,不是寫給別人看的. 謝謝你分享你生活上的點滴. http://www.wretch.cc/blog/vwukind
是我的部落格. Vickie

TazoChai said...

Vickie,
謝謝妳浮上水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