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選舉過後

選舉後第二天,學生問我去投票了沒。
我說我不是美國人呀,所以不能投票。
這個學校的學生家庭背景很多都是支持歐巴馬的,所以很多孩子也是歐巴馬的支持者。支持麥凱的家庭反倒成為被圍攪的對象。學生問我的看法如何,我說很好呀,我不能投票,也沒有特別支持什麼黨,但是我覺得歐巴馬是個很有趣的人。

歐巴馬出生於夏威夷。父親是肯亞來的留學生,跟從堪薩斯來的母親在夏威夷念書時相識結婚,生下了歐巴馬。但是他兩歲的時候,爸媽就離婚了,爸爸回到肯亞去,這一生只在歐巴馬十歲的時候跟他見面相處了一個月,後來就出車禍過世了。六歲到十歲時的歐巴馬跟著媽媽改嫁的印尼先生,和後來生下來的美印混血妹妹住在印尼,上印尼的學校到十歲。後來被媽媽因為教育的因素,送回美國上學,讓外公外婆照顧,一直到上高中都是外公外婆在照顧。我常想這樣一個黑白混血的孩子,先是住在印尼,後來又在白人的環境裡成長,爸爸完全缺席,媽媽又在國外,其實不是很好受的。爸爸出意外以後,媽媽又死於癌症,人生路途在原生家庭一點上實在不順到極點。我想到學校裡有些孩子的家庭也是這樣,在不同的家裡來來去去,雖然金錢無憂,可是心裡是寂寞的。有的孩子反叛,偏差,甚至有些孩子我猜想是潛意識裡故意惹麻煩,因為麻煩一來,本來忙碌的親生爸媽就會來關切,老師也開始注意到他,這不是最棒的事情嗎?

不過歐巴馬雖然經歷過青少年的反叛,他倒是能夠讓這些人生的酸檸檬變成他的資產。也許因為這些與眾不同的經歷,讓人耳目一新。姑且不論他的政見如何,當他說起醫療改革的必要,提到他母親死前不是在安心治病,而是得查遍檔案條文找尋能夠讓保險公司願意給付她的龐大醫療費用的証明,還得擔心萬一保險公司不付錢怎麼辦。聽到這些,實在令人動容。講到他的奶奶爺爺扶養他長大,這樣的經歷也讓他的生活顯得格外貼近一般人的生活。

還有一點,他真的很會說話與演講。我覺得看美國競選辯論可以看到候選人的機智,實在很精彩。大概我從小到大看那種樣板照稿念的官看多了,覺得候選人有自己的想法和意志還真稀奇。

能夠破天荒的選出一位帶黑人血統的總統,我想,美國的民主與種族已經進入一個新紀元了。我真的很希望看見新總統可以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不過,對照之下,台灣的民主,就讓我很傷心。小時候那種威權政府的記憶還在,沒想到現在長大了,成人了,可以真的目睹它的復辟。什麼時候街頭容不下不同的意見與聲音?什麼時候變得可以任意拘提未起訴的人? 這些事情真的可以說沒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不在乎嗎? 很想做些什麼,可是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我曾在下面兩篇文章發表過一些感概。
警察與公權力濫用 (上)
警察與公權力濫用 (下)

後記: 在加州,我在前文前曾提過的八號提案proposition 8 被這次選舉被投票通過了。我是個基督徒,身在美國這樣的時空裡,覺得這樣的結果很令人失望,也對那些大把投注金錢推動這項法案的宗教團体,特別是基督教會(包括我自己),覺得很失望與羞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