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電影欣賞: V for Vendetta (V怪客)




這部電影我想寫些東西來介紹,已經很久了。它上映的時候,電影的預告片完全誤導了我,讓我以為是「蒙面俠蘇洛」之類的英雄救美的綠林片, 只是有點沒創意的把蘇洛用劍簽在牆上的Z改成V而已。

但這部片探討的完全不是這些東西,而是一部講政府機器、自由與人民力量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是十七世紀初發生在英國的一件未成的攻擊事件(如果在今日,他們會被當作恐怖分子)。當時有一批教會人士不滿當時的國王占姆斯一世,花了很長的時間挖了個地道,通到國會大樓 的下方,埋了一堆炸藥,打算把國王和所有有關的人炸死。最後消息不知為何走露,十一月五日打算跟炸藥一起點燃的起義者Guy Fawkes被查獲,他不及點火就被捉起來(後來當然被刑求處死)。

電影的時空是未來的英國。沒有飛天車之類的東西,一切跟現在差不多,只是有點變調了。原來整個世界經歷了經濟危機、大型傳染病的流散,美國失去經濟主導地位,英國內部也陷入混亂。後來人們選出來新政府,秩序穩定了下來,但換來的是晚上入夜以後的宵禁,秘密警察對人民通 訊的偵測,以及對媒体的全面掌控。電影裡的英國人其實是活在國家監視的恐懼裡,但是表面上人民的生活看起來還是沒有多大改變,一樣的上班、上學。

影片的主角是娜塔莉波曼飾演的Evey,她在一天宵禁後,為了趕赴約會,被巡邏的秘警發現,打算集體強暴她,但Evey卻被一個身穿十七世紀黑袍高帽,戴著Guy Fawkes面具,自稱叫V的怪客所救。他帶她上了一個高塔,在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聲中,觀看倫敦的地標大樓被煙火充滿,然後炸成平地。第二天政府企圖封鎖消息,宣稱大樓本來就要重建,一方面清查幕後主使。但在此同時V混入了電視台,向全國播放他的言論,質疑英國人民是否因為恐懼,而交出他們的權利,反而失去了更多的東西。他鼓勵有同樣感受的人民在十一月五日站到國會前,向政府展現人民的力量與聲音。(Guy Fawkes後來變成英國傳說中人人皆知的英雄,所以他的邀請很明顯的被解讀成他要讓十一月五日這個歷史性日子變成真的。)

在V從電視台逃走的過程,Evey幫助了V,但卻使她變成黑名單,於是V只好強行帶走Evey到他的基地去。在這一段共同生活的期間Evey從一開始質疑V的計畫的意義,到慢慢改變成為支持者。電影裡慢慢揭露了兩個人的背景,原來他們倆都是政府暴力機器下的受害者。電影裡面有許多警察衝入民房,棒擊並將民眾套上黑布袋帶走的畫面。仔細想想,這樣的事情,其實還在不少地方上演,怎能不背脊發涼呢? 電影裡政府操弄人民的手法,幾乎就是我們時常在現實生活看到的。不滿的示威群眾被醜化成暴民,電視裡不斷播放被剪過的偏頗畫面。政府民意支持下降的時候,電影裡的總理馬上下令發佈恐慌新聞,經濟開始出現危機,缺水水費上漲,國際衝突上升…守著電視的人民看著這些新聞,有的麻木了,有的開始覺得:怎麼搞的世界有這麼糟嗎。

V在電影裡面有些話我很喜歡。V說:「人民不應該懼怕政府,政府才該懼怕人民。」影片的結局,我還是不說了,但是它所引發的思考,卻是遠超過故事的內容。非常值得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