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焦慮

星期一就要開學了。我覺得我的焦慮不亞於學生。甚至有過之而不及。小時候放完暑假回去學校上課,總是哀嘆假期太短,功課太多(前一天還得連夜趕完),不知道原來老師也是處於連夜趕工的狀態。可是我這老師多良善啊,我根本不想給功課,但是礙於同事壓力,只好給了八十字小短文「請描述你的暑假生活/計畫」,發下去的時候告訴學生,這功課很短,你要今天晚上回家把它寫完也可以,這樣你接下來兩個月都不用煩惱。不過我知道你們一定都前一天才做功課,不過沒關係,保証很快就可以做完。

啊啊啊。如果我的暑假功課也這麼仁慈就好了。

今年我本來以為會教新的班級,繼續教二年級的學生。教過的二年級學生暑假前也都含淚不捨地跟我道別。沒想到課表又變了,我繼續接著教那兩班二升三的學生。過去幾天陸續遇到幾個原班的學生都紛紛跟我擁抱歡迎我續任(不歡迎我的也已經太遲了)。另兩班則是我的老冤家,我人生中首度下海教小鬼高中生的第一屆。當年那一整班二十個人跳上跳下坐不住帶給我無數夢魘淚水歡樂(?)的九年級學生一轉眼也升上十二年級,要準備升大學了。正如人家說的,出來跑的有一天總是要還的。也許現在就是要還債的時候。且看這一年如何分曉。我對著這一屆親手造成的成果有很多複雜的感受。有懷疑自己是不是基礎教壞了的時候,因為有人真的還是掛車尾。也有一兩個程度特佳締造歷史新頁,讓我困惑不已。

這一屆十二年級的學生有很多奇怪的現象,落差非常大。爭取之下學校終於把一班拆成兩班來教。現在我的真正教學挑戰來了。當你面對一群人,一邊是已經通過了學校要求的標準,一邊是要通過考試都有點難度,該怎麼教呢? 程度高的那一群,該怎麼鼓勵他們讓他們願意繼續往上進步而不因為自己已經通過考試就固步自封呢? 比較弱的那一群,如果按著他們的能力來教,該怎麼樣才不會覺得他們不被高階的人比下去呢?

去年我有一個學生小山,本來是很聰明的學生,但是因緣際會被分到一班,他的能力變成是該班最好的。結果他很快就認定他被放到低程度的班裡面,反而停止任何努力,最後很遺憾的是他真的就如他所預期的結果一樣。雖然小山還有其他的困擾讓他做出許多不明智的抉擇,發生這樣的狀況還是很讓人痛心的。我一直想該怎麼樣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呢?

所以說當老師煩惱的事情還真多啊。

4 comments:

Sofi said...

七月從紐約回台北的機票花了我兩千塊美元 要不是為了補修學分我實在不想花這筆錢
不過台北真的很好.

下個星期就開學了,到目前我還沒拿到課表
教幾年級哪些班都不知道,用什麼教材就更不用說了.最好是讓我帶九年級的美國新生從頭開始教起,這樣我還有個底.

對了,你三年級的學生會用哪個教材呢?
萬一跟你一樣,我也繼續帶我教過的中二,那我還真不知道該用哪本教材? 這班暑假前我才把中文天地level one part2 上完.

sofi

TazoChai said...

我以為這種開學才讓老師知道要教什麼班用什麼課本的事情只有像我們這樣的新學校才做得出來。至少我雖然不知道教什麼班,但是課本暑假前就開出來交給書店了。

我的中文三是用聽說讀寫level 2,part1。新版拆成兩冊,中文三用上冊。這本現在看起來合理多了,很多奇怪的主題也都換掉了。目前我的挑戰是怎樣擺平用中文天地的level1 part 2 教中文四。很奇怪的選擇是吧? 但是前兩年真的學生程度都上不來。今年好不容易有幾個程度上來了,把這幾個人挑出來教,本來學校說我可以開成honor的,但是開學前又告訴我不可以,因為學生自己並不知道自己被排在程度較高的班,所以我沒辦法用不同的課本。這本課本對他們來講太簡單了!
中文三和中文四算是中文要過度到中級至中高級的階段。我有一些大概的構想,不過要移到我的教學部落格上談。

Sofi said...

我果然就接了我去年中二升中三這班

我把"聽說讀寫level 2,part1"新版的書買來看了一下的確比舊版好很多.不過中文天地 level 2 part 1 我自己蠻喜歡的.我記得你以前好像用過,是中三的學生嗎? 閱讀部分尤其是成語故事好像有點難.下星期要開書單現在還在猶豫中

Sofi

TazoChai said...

中文天地的level 2 part 1 和part 2我是用來教AP的,part 1 的前半部今年會用在中文四年級上。

對於我自己帶上來的三年級,我是對他們很有信心,但是用中文天地的level 2我覺得太難,從中文聽說讀寫的level 1的書兩年就跳到中文天地我怕接得不好。你會注意到中文天地有大量的中文轉折語和副詞,然後一開始就教「把」,「著」這兩個比較難搞的中文現象。我在二年級的時候一直避免教「把」,但是我先教了讓美國學生搞不太清楚的「看到」「聽/不/到」「找/不/到」「做好」這一類的動補結構,希望他們上了三年級除了把這幾個詞變成習慣以外,學把的時候,也會對把後面的動補比較熟悉一點。

三年級我也打算來搞一些轉折語、連接詞,和一些副詞,不然學了四年還是用一些「可是,但是,所以」,中文程度還是上不去。

成語的部分我在教AP的時候並沒有教,因為其實搞課文的東西就搞不完了。但是我應該會印來給別的班做補充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