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9, 2004

文化衝擊

當我來之前,我一直謹記著"文化衝擊"這件事。那年在San Diego當交換學生的時候,在國際學生的新生訓練上,國際辦公室的人們就以"文化衝擊的U形曲線"給我們一個小小的演講。
當每個國際學生展開留學之旅之時,曲線在最高點位置。收到錄取信時的喜悅、自信,出發時朋友家人的祝福,再加上初踏上異國的興奮,心理曲線會微微的再向上一點。直到現實的壓力接踵而至,在國內也許你是個天才、是明日之星,眾人羡慕的對象。但到了國外,你只是個普通人。也許有很多人跟你差不多,甚至更出色。語言的障礙讓一個人的溝通生活能力大幅下降。也許你可以用自己的母語講一篇富有哲思的大道理,但是換個語言,你的有限的表達能力使你說出來的話語變得笨拙,像個八歲的小孩。在國內你可以行走無阻,找到你想要的食物、資源。但是來到美國,光是買個晚上睡覺用的枕頭也成問題(去哪買呢??)。

於是你開始覺得這個新國度爛透了,為什麼這裡的人要用這麼笨的做事方式? 心理曲線開始下降到谷底。直到你習慣了這裡的生活步調,找到生存的方式,曲線才又慢慢拉升高點。

說這些幹麼呢? 我是想說明,我的曲線還沒等到兩個多星期後開學正式上課,聽老師講的聽不懂的笑話、抄筆記,看那些看不完的英文講義和書,和寫一些狗屁不通但還要寫很久的英文報告;我已經開始覺得心理曲線正在往下掉。

這都是從跟租房子有關的事情上開始。當然房東們要確定房客能繳得出房租,所以他們會要求要信用審核。我們兩個也才剛下飛機沒幾天,像我室友連社會安全號碼都還沒有,戶頭也才剛開,是要怎麼查我們的信用紀錄啊?且我跟室友都是學生,沒有工作收入,就算能工作也只能當RA、TA之類。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必須要提出保人才能租房子。但保人又得是美國境內的人(有的還要求是加州人)。不是每個外國人都那麼巧有家人移民住在美國加州吧?

最後為了避掉保人的麻煩,他們要求看我們銀行的存款証明。最尷尬的是得在電話裡面跟不認識的人談我戶頭裡有多少錢。那個manager一直問我:妳戶頭裡有多少錢?妳室友有多少錢?妳媽幫妳出資,那她那個戶頭裡有多少錢?
我心裡面只有一直賽字連連,心想:你不知道我們外國人要花比你們多三倍以上的學費來念研究所嗎?都帶錢來貢獻你們赤字的加州政府了,還怕我們不付房租跑掉嗎?

當然從屋主的角度又是不一樣。可是情緒正不爽的當頭,只有一路在心中賽到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