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The Amber Chronicles

這是我最近開始看的一部小說, 是一個系列,好像有八本吧,我現在在第二本。就像是那里亞王國、魔戒一樣有個作者架構的完整想像世界。開始的時候是我和NICK睡前輪流念給彼此聽,不過我很懶,後來都是NICK在念。故事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是主角從昏迷狀態中醒來,卻不知道自己是誰,叫什麼名字。因為我對腦傷失憶症病人還滿有興趣的,所以很容易 就讓我想看下去。主角慢慢發現自己被稱呼為「柯文」,好像發生了意外被送進醫院,有個妹妹支付醫藥費。他憑著直覺 逃出了疑似想讓他繼續昏迷不醒的醫院,找到這個陌生的「妹妹」,假裝他仍舊記得所有的事情,但事實上他一點都不記得。讀者跟著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主角內心自述讀下去,也跟著柯文一起被他所不記得的事情搞糊塗了。他聽到這位妹妹提起[安珀」(Amber),可是他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是他的情緒被那個名字所翻攪。他發現他還有其他兄弟姐妹,每 個人當他看著畫像的時候,他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對他們是厭惡還是喜愛,而且他知道他絕對不會信任這些家人。後來他的弟弟蘭登似乎遇上麻煩有人從影子(shadow)出來在追殺他,因此跑來投靠他,不得已之下,為了發現更多的自己並且不讓人發現他失憶,他和弟弟一起做伴走上往安珀的路。



看了好一陣子,我才慢慢跟柯文一起發現什麼是「安珀」,什麼是影子。「安珀」是唯一真實的城市。所有地上其他城市 都是它的影子的投射。影子還可以投射出影子,只是越來越失去真實。柯文和他的兄弟姐妹們都是安珀的王子和公主。搞不太清楚他們活了多久,但是當柯文在地上,也就是我們所知的世界流浪的時候,打過兩次世界大戰。從他講話,我們可 以推測他認識梵谷,也找過佛洛伊德做心理治療。因為他們特別的身分,他們有些我們看來很神奇的能力,像是可以操弄 物質空間的景物變幻等等。可是有許多事情我還是沒搞清楚(大概要等看完吧)
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它混合了奇幻(超現實的能力和生物)、中古(王子公主、西洋劍)、冒險、和文學。因為柯文似乎活了很久,他跟一些文學家還滿熟的,有時候一些名句就會跑出來。但是主角的說話方式又很現代而真實。有 時候還有點痞:

"這個國家的名字叫做「蘿蘭 」,她也是。如果我恰好有那個興致給你介紹一下,我會告訴你我們是在城堡後面的草地上相遇的。那時她正在採花朵,而我正在散步運動兼呼吸新鮮空氣。

屁。

比較文雅一點的詞是軍中福利社小姐。我是在辛苦地操練了一天的長劍和長錘之後遇見她的。當我第一次看見她的時候,她正站在場線之外等著她的男伴。她對我笑了一下,我也回給她一笑,點了點頭,擠了擠眼睛,然後走過她眼前。第二天我又再看見她,我在走過她前面時對她說「哈囉!」。就這樣。"


柯文後來回復記憶之後便汲汲於爭奪王位。他們父親神秘失蹤,沒有交代繼承。在第一集裡,柯文爭奪王位失敗,被成功的兄弟愛瑞克下到監裡。為了讓他死心並且羞辱柯文,在加冕典禮上,柯文被鍊著拖去參加,並且被安排成為那位加冕國王的人。他望著那本來該是他的王冠(他心裡是這麼覺得),被逼著拿起來要放到愛瑞克頭上,可是他很幼稚地故意拿著皇冠在愛瑞克眼前晃,心裡想著用皇冠的尖角看能不能刺中愛瑞克的眼睛,結果當然被一旁的待衛和兄弟們亂拳歐打。第二次被逼著拿起皇冠的時候,他索性自己放在自已頭上,大喊,「我柯文自己封自己為王啦!」。結果當然更慘。接下來是一堆勾心鬥角的計謀。這些兄弟姐妹們對彼此的信任比陌生人還不如,但又彼此利用,是這本書目前為此可悲但又有趣的地方。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因為很多事情目前柯文也還不知道,所以隱隱有更大的陰謀是作者布下的線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