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一個困擾我很久的社會議題(之二)

幾天前在網路上跟以前教會裡認識的,正在預備結婚的一個女性朋友閒聊。不知為何扯到避孕藥的種類。她提醒我,「有的避孕藥是干擾受精卵著床而不是抑制排卵的喔,要小心妳的不是這種,不然就跟墮胎一樣喔。」我想起醫生開藥時告訴我的話,我確定不是那種,可是我心裡還是一驚,網路搜尋了一陣子,找不到我要的答案,又趕快翻開以前上課學到胚胎學的內容。學醫學的人也許可以告訴我,如果抑制hypocampus的pituitary gland不要送出荷爾蒙讓濾泡成熟,那麼卵子成熟釋出而受精的機率到底有多少,然後這樣的機制是否讓子宮裡的環境不適合著床,而這個機率到底有多大? 查了一陣,我心裡真的很想幹樵。這對基督徒婦女是多大的負擔啊,如果不想要"不尊重生命"去墮胎,那負責地選擇避孕方式,還要想說是干擾了受精卵還是真的抑制了排卵?

X的,我心想。

從另一個方向來看,難道迎接生命的生產過程對母体沒有任何風險嗎? 傷口感染、因妊娠引起的併發症就不在話下,還有的人生產之後帶來尿失禁的問題。不過這些比較像是醫療風險資訊能不能讓病人充分了解的問題,又是另一種討論了。

我沒有太多的見識,要討論這個問題也只能從自身的体會出發,沒有學過什麼政治、社會、經濟等理論架構來支持我的想法。但是這裡有一些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吳易澄的「看見憂傷的靈」從基督信仰來看思考期的爭議

這裡還有更多文章連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的朋友說的那種藥
對我來說OK耶

對我而言
只要不是把胚胎刮掉都可以
吃什麼藥都沒差

我比較看不過去的是
一堆不負責任的男女上來上去就不懂要做事前安全保護
一但懷孕就想吃事後丸或墮胎了事
這種不負責任的心態
讓我覺得很肚爛(來不想用這詞的 但前文忍住 寫到這裡忍不住了 惟有這個詞能代表我的情緒強度)

TazoChai said...

我是可以想像那種青少年階段的男女生犯這種錯誤啦。十幾歲的孩子,父母不管,老師也不知道怎麼教,除了一樣年紀的同儕以外,他們是要用什麼管道知道避孕常識? 然後大自然的定律又特別的在十幾歲的人身上顯明出來。一堆中年才結婚的人想生生不出來。年輕小朋友一次就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