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部落格文化下的思考


最近在想,部落格真是種特別的文化阿。對某些人而言,閱讀訂閱的部落格已成了資訊的重要來源。由部落格的社群來為你過濾資訊,已經是種既成的現象。報紙本身就是較早的資訊過濾管道。可是媒体受商業政治與其他因素影響,不見得選出來的都是接近現實的資訊。更不用說有些國家的報紙都是只有一個黨,國家領導都是神,經濟都躍進了。部落格文化下的感覺真奇怪。讀著人家的部落格久了,連誰家小孩長什麼樣最近在學校幹了什麼都知道。有些彼此連來連去的格,還可以看見A出現在B的照片裡,原來ABC和D某天一起去餐館嘗鮮去了。可是現實生活中我根本跟這些人一點交集也沒有,甚至也只是默默在版上閱讀,從來不表言論。這是在現實生活中完全不可能的。想 想若不是網路,我們怎麼有可能一窺別人的內室。對門那至少與我打過照面的鄰居都不可能打開鐵門對他「歡迎光臨」了。可是網路的開放性,影音、照片、私密日記任君流覽。別人一輩子不會請我到他家吃飯,但是我卻可以透過網路看見他的家,他的喜怒哀樂、柴米油鹽、親密家人與大小煩惱。可是除了流量統計上無面容無真實質量的人數和點閱次數以外,我之於格主等於不存在。這真是個奇特的矛盾。

部落格也培養了一個或大或小的社群。每個社群大小性格不同,端看格主個人投注的心力與版風的經營。最近看了一個部落格,只是因為有人發表了對格主的觀點不贊同的言論(這種人通常被稱為小白),引來數十篇的回覆意見,多半是叫他滾蛋,不同意就不要來看文章之類的言語,越罵越惡毒,頗有恨不得殺之而後快的感覺。也許是不同人的培養出來的群体風格不同吧。像我自己在這裡自言自語,看的人多半也都是我認識的家人朋友,還不至於到像一些忠實讀者願意為作者背書辯護或是仗義直言的地步。這些現象對我來說,也是部落格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我自己開始寫的時候,是有鑑於自己老是寫一些過長的信叨念自己在美國的生活景況,怕收信的人覺得這些瑣事太煩,所以讓一些有興趣的家人朋友可以自己點閱。等到我意識到這裡不見得是只有家人和朋友可以來的園地,我便陷入一種困惑中…
到底我是寫給誰看的?

很多時候是寫給自己看的,想要在大腦思考活動過後留下點記錄…但是有時候又意識到還有其他讀者的存在,甚至是被莫名奇妙的關鍵字搜尋給騙進來的過客。這時候,我的寫作用語和內心世界的真度是否要因此改變呢?

想到有陌生人來看我的部落格,有時候還滿怕寫太多正面內容或吃喝玩樂被以為在米國過得很爽。加上又跟個金毛歪果人在一起,正好掉入那種時下異國戀曲浪漫想像中,等下被人誤以為在炫耀幸福,而因此讓人眼紅心生不平。

但,我又很好奇到底有哪些人在看,怎麼找到我的文章的。裝了GOOGLE的流量分析器之後,有一陣子它好像壞了還是 什麼地,好幾個星期都顯示無人閱覽。突然沒有觀眾的感覺,頗蕭瑟的。

1 comment:

Me said...

你現在都習慣放圖,你要不要用flickr外連阿?反正你flickr相簿也少用。怕哪一天你的blogger容量爆掉。(印象中blogger有容量限制啦,可是多少我忘記了)
哈哈,突然意會到啥是金毛歪國人,怎麼這麼可愛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