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美國買車記(中)

看完了車以後,我們決定還是鎖定喜美。過了一個星期,我整理出洛杉磯一帶Honda經銷商的電話、Email,打算開始進行買車計劃。

Nick的爸媽教我們一招買車的方法。與其花時間在那麼多的經銷商之間跑來跑去,跟那些邪惡的業務員鬥智,倒不如先看好車型以後,把所有想要的配備、顏色等等逐條列出,然後傳真給所有的經銷商,告訴他們你的價錢,問他們是否能出價、有無現貨、多久可以交車。這樣一來,有現貨想做生意的經銷商就會主動跟你聯絡,報價給你。

現在有了電腦網路,更快速。車商似乎也看準有些人不喜歡那種你來我往浪費時間的討價還價。有些人只要價格清楚,就算貴一點也沒關係,不需要像婆婆媽媽買個菜還要附根蔥(用在車子上就是還要送個什麼墊子之類的)。因此車商紛紛設立internet department處理這類客戶。對Nick這種電腦呆子來說,整天掛在網上,叫他用電子信件溝通還比用講的更清楚更有效率。

後來我們發現Honda總公司的網站就可以輸入要的車型,自動發信給附近的經銷商要報價,根本不用個別寄。星期六早上我們發了信。下午陸續就有車商回信,告訴我們他們出價多少。我們找到最低價,發信問其他的車商是否能給我們同樣的價錢。有的車商會打電話來,但是NIick會強調他信裡有說,他希望能用信件就好,不要打電話來。到了星期天下午做完禮拜,有個車商業務員打電話來說她可以提供某個價錢,如果我們可以在打超級杯的時間(那天正好在打超級杯)來取車,還可以再少個兩百元,這是我們問到的最低價。但是這家經銷商真是無敵的遠,遠在東洛杉磯,還要開個一個小時才會到。另一家的經銷商也打電話來,我們告訴她我們問到的最低價。這位業務員說她沒辦法那麼低。但是她會開給我們一個聯邦字號五十(還是多少)的單子,保証她給我們的價錢。她說其他的車商口說無憑,就算寫在紙上也沒有像寫在這張單子一樣有法律約束力。

岔個題一下。我發現美國的汽車業務員百分之九十都是男的。汽車總是跟男性雄風聯想在一起這是想而易見的。可是這些人不見得比一般人更了解車子的性能、不同車種的差異等等。我們問豐田的那個業務員豐田跟本田同級車種有什麼差別,他一問三不知,只知道要叫人家掏錢買。但是,我發現,一個媽媽級的女性業務員,有時候可是殺手級的功力。其實這個業務員女士也不過是跟所有其他的業務員一樣,但是Nick說不知為何,這種媽媽級的聲音透過電話就是讓人想相信她,就像跟媽媽講電話問媽媽的意見一樣,聽起來可信度就高了許多。她還告訴我們一些內幕,像是那個特殊的單子,還有她們這種internet department為何老是會想盡辦法叫我們這些email聯絡的客戶走進她們店裡。「你知道嗎,只要一個被網路部的人說服進去店裡看車,裡面的業務員就可以拿到二十五美元。」連這種事都告訴你了,你怎麼會不相信她呢?

在此同時,我們看車的那家經銷商網路部來電。我們告訴他有人出價多少多少。他聽完馬上說,我可以出同等價,並且今天幫你調車來。在電話裡,Nick確認了三次,確定他不會反悔加價。Nick說,你們店也挺遠的,但是如果我們到了,價錢又變了,我們還是可以調頭就走不會因為開那麼遠而覺得可惜的。

出發前往的路上,另一家車商來電。我們說,我們找到一個最低價,正要出發去拿車,除非他也有好價錢,那我們就調頭回去跟他買。這位業務員問明了價格,直接說,「這價格我沒辦法,而且別家也不可能啦,他們一定沒辦法遵守承諾給你們這個價錢的。祝你好運吧。」

我們開了四五十分鐘才到達這家位於Glendale的經銷商,也是我們最初看車的地方。
車子已經於一個小時內緊急透過dealer trade(註一)調來了。

我們跟車商要求的都是給最後出門價(Out of door price),也就是稅啦什麼的全部算好可以讓我們帶著車回家的價錢。價格的確是他答應的報價,我們確認無誤就開始簽約了。雖說是一次付清,但是還是得做信用調查。車商有系統可以連往美國三大信用公司。我們兩個調出信用紀錄來看,點數還不錯。據承辦的先生說,我們的點數算是高的。就在同時,一個業務員拿著一分信用紀錄走進來: 「這位先生信用紀錄是零,已找了兩個保人co-signer來了,要給他嗎?」「不行,叫他再找一個人來作保。」我們探頭出去看,是一群年輕高中生面孔的小孩居然在買車。原來不是有錢就可以買的,還要看信用紀錄呢。這麼說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如果想買新車,肯定難上加難。

一堆表格,我們就搞了兩個小時。車子是註冊在橘郡,在那裡營業稅比較低,我們馬上又少了原價的百分之一,又比他開的價錢更便宜了。感謝住在橘郡的Nick爸媽提供資訊。

簽好約以後,我們被交給第三位先生,一位老業務員跟我們介紹車子的使用與保養方式。我們的車已經被開到展示場裡等待交車。其實弄到這時候,我們兩個已經又累又餓,很想趕快把車開回家。可是老先生很熱心,教我每個車上的按鈕、功能,展示所有的配備。教完一圈以後,他很高興的說,「來,站在車前,我幫你們照張相吧。」勉強擠出疲憊的笑容,他又很熱心的說,「我可以幫你把相片做成月曆喔,來來來,你等一下,我把它印出來。」我們又得等他把照片叫出電腦,按下列印…

好不容易他把一切準備好,把鑰匙和使用手冊交給我們:「恭喜你們了,好好享受你們的新車喲!」跟一堆業務員握過手接受恭喜以後,好不容易上了已經在外頭準備的新車,我已經累到兩眼昏花,心想該怎麼開回家呢?

我們一定得開著舊車回去,我又不會開手排的舊車,那就是我得開著新車回家。出來前已經計劃好路線了。我還是想開區間道路不想開高速公路,因為天已經黑了,這裡高速公路的開車法我又不熟。於是Nick在前頭領路,我在後頭跟。我開得很慢,常常一個黃燈Nick過去了,我被紅燈擋下來過不去。起先Nick很貼心的會在前頭等我跟上來。後來過了十分鐘以後,他受不了了,車子停下來跑來跟我招手:「你可不可以開得再更有自信一點啊?」(意思是給我開快點啦,這樣開要什麼時候才到得了家啊?)

我一直開得很害怕,尤其車子的底盤超低,我老是速度捉不準下坡時去撞到底盤。心裡一直擔心車子被我撞壞了。我們一直錯過原定的路線,只好順著方向感往南開。車子慢慢駛進市中心區。我心裡很害怕,已經晚上又開著一台新車經過這種治安很差的地方,很怕Nick就這麼開進Skid Row (市中心最險惡的地帶)。經過中國城,Nick決定停下來買點食物。已經八點半了,兩個人還沒吃飯。我們根本不敢久留,拿了外帶就跑,畢竟中國城也是在治安不良之地。

我發動車子,才走沒多久,明顯感覺到我的車子右前輪好像捲入什麼東西,骨碌碌的感覺。心中一害怕,就趕緊停在路邊。Nick過一會兒發現我沒跟上來,折回來問我怎麼了。「右前輪怪怪的,我不敢開了。」我說。他停好車,「沒事的啦,換我來開看看。」他一開,果真有問題。下車一看,右前輪已經完全平了。「爆胎了!怎麼會這樣????」新車才開出來沒多久就爆胎,怎麼有這種事?? (該不會就敗在我這菜鳥手上? 超丟臉的)

最可怕的是,我們爆在又黑又不是很安全的市中心區。怎麼辦??

註一:有時候客戶要的車,該經銷商沒貨了,但是別家有現貨。這時不同車商之間會交換或交易車子以滿足顧客的需求。

6 comments:

Me said...

喔喔喔...你們買車看起來超驚險的....竟然還爆胎,期待下集 ^^

Me said...

猜猜我從哪邊來? google欸....我在考慮買車,上網用關鍵字搜尋,第一頁就有你這篇了欸....blogger好像有選項不讓blog列入google搜尋的樣子

TazoChai said...

請問妳是用啥關鍵字啊,這麼厲害。顯見我這篇page rank還頗高。
不過我的巴樂特也差不多。有一度還是第一頁上第四名。看到以後只有冏字形容。

Me said...

美國 買車 網路
我昨天好像不是用這個順序下去搜尋,不過用這個順序下去搜尋,本文章變成了第一頁第二篇 囧

White pig said...

謝謝! 你的經驗真有用也很有趣, 今天剛從車商那邊碰了一鼻子灰回來, 應該先看你的文章再去找車的~

TazoChai said...

這是我07年時的經驗了。沒想到現在還能對人有點幫助。祝好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