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ESL Mini-Conference

上上個星期意外得知洛杉磯學區在西邊要辦一個成人教育和ESL的mini-conference。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成人學校校長還推薦了幾個她覺得不錯的講者和主題。既然有這種免錢的活動,當然要參加囉。
研討會在星期五下午舉行,只有三個小時。總共十幾個主題可以選擇,但是一個時段只能挑一個去聽。內容其實比較像是教案的分享切磋。在我短暫的教學經驗裡,有一點是讓我感受頗深的。一個教師要進步,真的很需要有跟其他教師交流的機會。並不是聚在一起聊天八卦,而是能夠分享教材或是彼此觀摩。當然這種狀態是很難求的。不管教中文或教ESL,通常得跑不同的地方兼課,下課了學生離開了,老師也得匆匆回家或是趕往下一個學校。就算有一群老師會在學校裡面碰頭,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花時間分享教學的內容或心得。這樣的風氣是要所有人一起用心營造出來的,而且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影響著。(語教這個行業裡的人來去流動太快,加上被當作是一種過渡性的職業,也許是主因)。

我覺得我在這裡所体會到的教師生活,跟我以前所認識的教師很不一樣。我跟我的同學常在哀嘆為何我們總是花那麼多時間在備課(引用家玉的說法,我們都是「備課漢」)。我家加上我已算是三代教師家庭,可是我從來沒看過我娘在家備課。(有啦,當她被學校抓去教音樂和鄉土藝術的時候,她可是發奮在家吹笛子彈鋼琴。但我不知這是否是讓她提早退休的原因之一)。語言教育在美國很難照本宣科。真難想像大學以前在台灣怎麼能坐在位子上不動聽課聽一整天。成人ESL的老師的難題之一就是,怎麼樣讓上了一天苦工的學生留下來不打瞌睡不早退,而且明天還願意再來。東西不夠有趣或學生覺得不實用,第二天就不來了,而課堂人數不夠,老師就會被炒魫魚。

第一個講題是有關字彙教學。這位老師分享他教高級班字彙的點子和方法,非常精采。大家一坐下來,老師便叫大家把面前的紙對摺四次,形成十六格,再將每一格編號。接下來老師開始出聽寫,共十六題,每一題學生都要抄下來寫在格子裡。聽寫的題目像這樣:"When I have a headache, I want to..."每個句子都是未完成,全部的句子聽寫抄完了以後,學生得彼此捉對問問題,看對方會如何完成這個句子,把對方的答案和名字抄在該方格裡。如此一來,學生得在教室裡找不同的學生練習口語,依人數和程度不同,這個遊戲可進行至少一個半小時。接下來是查驗的時間,學生一個一個念出他們的句子,有時如果題目夠有趣,還可叫不同學生念出各自的答案。第二個運用字彙的遊戲是猜字。我也曾使用過類似的活動。學生幾人一組翻出字卡,在最短時間內得描述該字但不得提到那個字。這位老師用在食物名稱上,非常的有趣。正好在美國特別是加州有太多數不清的文化和特殊的食物,學生學習這些單字不但實用(方便點菜),也因著食物是許多文化下受喜愛的話題,容易引起學生興趣。有些字還可以促進文化學習。比如說,我的同伴Gunhye就分到「calamari」這個字。其實它就是花枝,這裡常見的作法是炸花枝,像夜市鹹酥雞一樣的作法。Gunhye形容這個東西是開胃菜,用炸的,一圈圈的,我猜到是炸花枝,可是另一個好像是中東裔的老師看了答案恍然 大悟之後才說,我們通常都不是拿它來炸的,怪不得我猜不到。我拿到的字卡裡面有一個sloppy joe,我從來沒吃過,回家問Nick才知道是一種漢堡,直接夾肉醬,整個漢堡汁水淋漓,用手拿不得,怪不得叫sloppy joe。

第二個講題的老師分享一個比較communicative based的小組活動,讓學生可以複習餐館單字和對話。老師先讓學生 自己在黑板上擬一分international menu,有主菜、開胃菜、小點、飲料、沙拉/湯、甜點等等項目。學生把天馬行 空的菜名填好以後,寫上價錢。對於這些成人學校的學生,有很多人白天也許是餐廳跑堂的、掌廚的,所以一些菜名食物搞不好他們比我還熟。接下來學生分成小組決定點餐,並且要註用特殊需求,比如加冰、全熟、七分熟等等說法。最後不同組的學生要彼此交流,當服務生抄別組的菜單,並且將自已組的菜單告訴別的組。最後全班一起驗收看是否溝通有誤。我們這些人雖然是老師,但是還是會有「不對不對,我們這組說飲料要跟甜點上,加糖不加奶,你們抄錯啦。」之類的抗議聲,被抱怨的那組則反抱怨遇到拗客。可見如果實際讓學生做,大概會熱鬧非凡。

第三個講題的主題看起來頗有趣,教室裡擠滿了跟我一樣被講題吸引而來的老師們,沒想到開始以後,才發現上了賊船。我本以為會有一些活潑新奇的互動教學點子,結果沒想到主講的老師不過是把一個很平凡的小活動拿來當一個小時 的講題在用。十五分鐘以後,那位主講人沒話了,就開始塞一些場面話,比如說,「學生來就是要讓他們覺得學習很有趣」、「如果一直讓他們坐著的話他們會覺得很無聊」之類光說不練用腳想也知道的道理,我坐在第一排往後望,可以看見很多老師已經有點不耐煩的在四處張望找東西盯著看打發時間,但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也許也有點老師間的同理心吧,沒有人發作或是起身離開。我趁機觀察教室裡形形色色的老師們。說實話,幹這行的人絕非是光鮮亮麗型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中年發福的婦女,穿著七零年代配色和款式的衣服。少數的男性教師也多是年過半百,不是頭禿肚突,就是又瘦又白。當然我完全是以貌取人,只是我一個人坐在當中,也會不由自主的想像自己投身這行的可能性。過去實 習接觸到的老師,都是對學生非常有耐心的老師。可能也要有點執著吧,不然日復一日長時間的跟學生互動,大概很快就磨掉熱忱,變成一個只是拿來糊口的工作。這也可以解釋為何中年女性教師在這一行占大多數。如果有另一半支撐家計的話,這工作還算彈性可兼雇家庭和興趣。

這一天的結尾是舊書大放送。一箱箱的二手英語教學課本、錄音帶錄影帶放在長桌的箱子裡等著被識貨的人挖掘。所有的老師擠到禮堂前等著門開進去搶免費的教學用書。每人限拿一袋。只見門一開,大家拼命的在書箱裡翻啊找地,一邊往袋裡塞。雖說大家都還算文明,但那種搶勁還是讓人得小心將頭探進一群正擠在同一桌翻看的群眾裡以免被擠倒。

我對圖畫式的字典(picture dictionary)有著某種特殊的偏好,因此一看到馬上二話不說連翻都沒翻就把一本牛津圖像字典和配套的學生work book與教師手冊塞進袋子裡。像野獸一般搜刮了一陣子以後,我自覺拿了好多書有點太貪心了,就收拾好東西回家了。

一清點之下,我還真是拿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呢。有職場英文、閱讀測驗、文法課本,回家後還發現兩本因為見獵心喜,沒看清楚就塞進袋子的書-只不過是學生手冊,真正的好東西是課本反而沒發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