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記憶相本二



XX媳婦系列會走紅不是沒有原因的。太多婦女在電視節目裡描述的家庭、婆媳、夫妻關係裡得到共鳴。知道電視上那些可怕的虐待曾在母親的過去裡發生,自然很難對那些加害人有信任的情感。尤其是体會到自己一出生便因性別而低一等的事實。偏心與差別待遇大概是成年人對孩童極具殺傷力的一種行為。無論是對被偏愛或是被冷落的孩子都是一樣危險。對於被冷落的孩子,看見受寵愛的孩子得到好處,無異是告訴這孩子,「你不配」。而到現在,我也才慢慢体會到對受偏愛的孩子而言,結果也是同樣糟的。因為他也同樣被成人操弄了。很多大人偏愛某個孩子的目的不見得是無私的。也許是討好拉攏,也許是愧疚補償。也有的是看準未來潛力,可當靠山。說偏愛,就已經失去了公平,怎麼還會無私呢。而成人也無視於這樣的舉動對手足之情的殺傷力。鴻溝往往無形中就形成了。

如果我是那被寵愛的孩子,我會有什麼感覺呢? 也許我不是哈利波特裡面的那個Draco Malfoy,被Snape另眼相看仍能沾沾自喜。我只記得小學時被一兩位學校老師特別關照,就讓我覺得非常不自在,尤其當我知道這些老師對待其他同學的態度並不算讓我認同。我只覺得我是個虛假的動物。面對老師我不覺得他對我的好讓我感動,反而常常疑惑哪一天這種態度會消失。就像如果JK羅琳筆下的Dumbledore是個關心Harry但對待他的好朋友Hermione 和Ron像糞土一樣,我想Harry不會真心接受他的關愛的。如果我是那被寵愛的孩子,當我知道寵愛我的人是如此對待我所關心的人時,心中必定產生極大的疑惑與混亂。

這些是多年後才慢慢能整理出來的想法, 讓我能夠跨到另一邊去看同一件事情。但,很難叫我不對那些長輩們生氣。





註:小時候覺得這張照片很蠢。不過現在看這張照片覺得格外珍貴。這大概是唯一幾張四人全家福之一。很可能是唯二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