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沒圖沒真相之宮保雞丁

星期六回Nick的爸媽家。我們的新車的車牌已經寄達他們家了,加上Nick為了跟老爸一起DIY換他那舊車的煞車(自己換的話,可省幾百塊美金呢)。這下子我們又有充足借口南下去看他們。說藉口好像很難聽,不過我們還算滿常去看Nick爸媽的。畢竟也是開車一個小時才會到的地方,雙方週末也常有自己的活動。爸媽總是會很高興看到自己的孩子。但是看得 太勤,結了婚有家庭的孩子也會吃不消,需要自己的空間。之前週末我們兩個人都還是研究生的時候,週末根本就是K書補 眠兼寫報告的日子,寶貴得很。每逢大節日才回去的結果,我才發現原來西方人的爸媽也是會計較的。有意無意的說一兩 句,「唉,孩子大了喔…」我馬上就知道意思了。所以我們後來便勤找理由回去探望。

從台灣回來以後,Nick一直嚷著要找機會做點中國菜給爸媽吃。上一次回去的時候正好要為Nick爸做生日。但好巧不巧我當天有個job fair,等回到家打包行李時,已經四五點了,也來不及買菜回去了。Nick跟我說他老媽已經計畫好晚餐 的食物了,所以我們只要帶甜點回家即可。沒想到到的時候,才發現這小子不知怎麼跟他老媽講的,完全不是我以為的樣 子。若不是他媽有先見之明,先做好現成的食物冰在冰箱裡,我們的餐桌上大概只有我的提拉米蘇吧。這下子糗到家,我的面子也無光。

上週末同樣的事情也差點重演。我本來以為可以在星期天下午買點菜然後做晚飯給大家吃。沒想到過了中午,Nick修車修到一半跑進來說他要去材料行買點東西。「那正好,我正要找你去買菜。我們一起去吧。」Nick這小子面有難色的說,「我怕沒時間耶…現在得趁太陽沒下山跟我爸一起換煞車…」Nick的思考常直線到讓我臉上三條線。我聽了馬上酷斯拉式的發飆:「那我們晚上吃什麼?上次已經放羊一次了,這次又這樣,我到底要怎麼交待啊…」

這家伙才意識到情形不妙。不能讓我這做媳婦的面子掛不住啊。雖然他說他爸媽並沒有像我爸的爹娘一樣對媳婦有期待,我還是覺得在這姻親關係裡,我總是得小心為上啊。很多東西不是妳以為嫁了個「阿逗仔」就可以躲得掉好不好? 至少人與人相處的互相尊重是必須的吧。

意識到事情除了花點時間折去採買食材別無他法以後,我們便一起出門去了。

以下便是我的宮保雞丁食譜:(六人分)

A. 主材料:兩磅雞胸肉切丁配用

B. 爆香料:乾辣椒半杯,切段
(乾辣椒是在超市買的,像小指那麼長。這裡的人叫witch fingers)
蒜頭兩個切碎

C. 配料:花生米一杯
Persian Cucumber三條; 切成一公分小丁 (就是台灣的小黃瓜啦。我覺得有紅有綠比較好看)

D. 醃料:
酒一大匙
蛋白一個
鹽一茶匙

E. 調味料 (全部加一起就對了)
1. 醬油兩大匙
2. 糖一大匙
3. 醋1.5大匙
4. 麻油一大匙
5. 酒一大匙
6. 蒜蓉(一個蒜頭)
7. 太白粉一茶匙用點水調開再倒入調味料內

F. 做法:
1. 雞肉切成小丁放醃料醃一下備用
2. 熱油鍋,放雞肉丁下去炒至翻白八成熟後盛起
3. 鍋中放點油,爆香乾辣椒段與蒜頭末
4. 倒回雞肉丁翻炒一陣至全熟
5. 倒入調味料,收乾湯汁
6. 倒入花生米,小黃瓜丁很快翻兩下起鍋。

當天我另外做了番薯飯。Nick的點子。我本來覺得他父母可能會覺得很怪。但Nick堅持說他爸媽一定會喜歡。做飯中間我還踩到他媽的衛生禁忌。珍是那種會消毒再消毒的人。尤其是雞肉,不但有特別的切肉板,菜瓜布,還要用專殺e-coli的來舒噴劑消毒所有有肉汁流過之虞的流理台、覘板。

結果我一上場就拿錯覘板來切雞肉,用到切菜用的。一緊張趕快拿去水龍頭沖洗的時候,又拿錯菜瓜布,該條菜瓜布馬上得報銷,因為有肉汁感染之虞。而覘板是木製的,珍趕緊提醒我不能放到水龍頭下直接沖,得用菜瓜布潤溼,一遍又遍的擦洗。

手忙腳亂之下,珍大概決定眼不見為淨,以免心臟病發作,乾脆跑去客廳跟蘭帝看電視去了。Nick本來跟他老爸在客廳 有說有笑地聊天。一看到我在忙,馬上進來幫忙。我馬上把洗菜、炒青菜的工作交給他。他炒的青菜總是非常翠綠可口,比我這個華人還行。

好不容易做完了兩道菜。飯也好了,大家坐下來開始吃。每個人的盤子都分了一分飯、菜、與雞丁。

我吃了一口,才發現太辣了。

珍吃了差點嗆到。

蘭帝很保守的吃完他那一分。

珍吃完了,又多吃了半碗番薯飯,因為「有點辣」,她說。

第二天早上,我跟Nick都腹痛而醒,直奔廁所。我們已經很習慣了。每次只要吃泰國菜、韓國菜、越南菜、伊索比亞菜,印度菜…兩個人都是那種胃弱又愛吃辣的人,這就是常有的下場。

「我媽他今天要坐飛機耶…」Nick有點擔心的說。我只能禱告。

那雞丁做太多,他爸媽很客氣的讓我們打包回家。讓我吃了兩天的雞丁中餐。結局都一樣。

我決定改名,不叫它宮保雞丁了。叫它「烙賽雞丁」好了。

還好沒圖沒真相。

5 comments:

Me said...

沒圖沒真相!!!突然發現你的標題,你還有在上BBS喔?這話哪學的阿?呵

TazoChai said...

我也不知道哪學來的...
有時候隨便亂用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些詞語台灣早就沒人在用了還是怎樣。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部落格多了,也不是只有PTT鄉 民才會創造語彙。

是啊,我還是很老人的照上BBS。不過都只有在想家的時候(如:每天),還有我的IBM X23打得開的時候。這是種大學的習慣。我常在想,如果不是我大學就在玩BBS,也許看Ask metafilter還比看BBS有營養一點。

Anonymous said...

Nick做的炒青菜和烤雞腿都很好吃喔
吃過一次
什麼是metafilter呢?

Nicolaus Mote said...

Not everyone in America calls them "witch fingers", just my family!

TazoChai said...

Nick,

"Witch finger" is such a good name though. I would never forget it nor confuse it with other types of peppers (like parsley and cilantro, jalapeno vs. whatever peppars).

Claire:

那只是個討論區啦。什麼都可以問,而且回答的人都 很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