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Rene Magritte-The treachery of images-2


這一系列的畫叫The Human Condition,都是畫中有畫。一幅放在窗前的畫,正好就是窗外風景的寫生。不但如此,正好跟 觀者的角度接合,如果不是因為有個框在那裡,看起來就像是風景直接擺在眼前,而畫布就此消失了。這讓我聯想到在flickr上面看過有人做出invisible monitor,也是同樣的手法。好玩的是,如果真的用畫的話,不見得能造出同樣 的效果(除非畫家有極其寫實派如照相般的功力),但是用螢幕的桌布照片,恰好就能達到種讓畫布/螢幕消失的效果。

Magritte讓你透過畫框,感受於畫中的畫家寫實的功力,但其實畫得再像,畫中的真實也不是真的世界。還是一個Magritte筆下的虛擬世界。系列中有一幅也是同樣角度還有擺設的畫作,畫中畫是畫得不錯,可是顯然外在環境變了,(或是我們觀者站的角度變了), 就失去那種讓畫框消失的有趣現象。Nick說這讓他想到電腦的人工智慧AI有時也像這樣。AI是根著一套設定的邏輯和公式來運作的。當外界變因改變,AI不能馬上因應的時候,就會出現雞同鴨講無厘頭的狀況。

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幅The Red Model (註:我真的覺得看他的畫還是不要看標題比較好。因為標題跟內容一點關系也沒有)畫其實還滿大的,至少高快兩公尺。Magritte非常仔細的畫了圍牆上的木紋和髒污。連那種滴流下來的黏液乾在木板上的質感也很神奇的做出來了, 不知道他怎麼辦到的(我特別側身觀察顏色的層次而觀察到的)。泥土地上有兩個一分銅板,一張破報紙角,畫家還很仔細的描繪出細節,可以看到一分錢上面那個浮雕的人頭像。我們常象徵性地說鞋子就像我們的腳一樣,但是真的看到一個又像腳又像鞋的畫面,人物混同給人的感覺是很不自在的。據說這幅畫啟發了五六零年代以後cyborg的概念。那種人体混合機器所帶來的,人類對其恐懼的心理,在很多流行文化裡都常被拿來討論。就像Terminator裡阿諾演的未來機器人,或是異形1234裡總是會出現的外表是人,但卻是AI的角色,其他人不是見之即逃就是對其抱以不信任。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裡有許多有趣的延伸思考,就不在此多說了。












下面兩幅跟對女体的暴力有關。是充滿情緒的作品,

第一幅是The Titanic Days,一個女人掙扎著要擺脫一個男人(侵害者)的攫取,可是驚悚的是,這個人就住在她的影子裡 ,如影隨形的在她裡面。這是一張恐怖又非常有張力的作品。你們可以看見那種在女人奮力推開的與男人從背後繞過的手之間,無聲的尖叫和力量的糾纏。












第二幅在當時展出時是爭議之作,還得用布蓋起來。
我之前提到人類對臉的識別。但當臉很像臉可是不是臉時,那又是另一種驚悚。

畫作的名字是Rap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種藝術作品好有深度喔
我的腦子不堪負荷...
就算是那位很強的經濟學家來教我經濟學
我八成也是學不會吧

悲夫~

Anonymous said...

我認為看Magritte的畫,看他的標題才能更更加了解。
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wagaboa/11136224

TazoChai said...

多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