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病中雜記

二月二十一號,星期四
第二天跟學校請了病假,不過今天我首度能夠好好站立起來而不覺得頭暈和頭痛。
上星期六我才正要好好享受四天的long weekend,便被病毒給擊倒了。不知道是流行性病毒太強還是我的身体太弱,也許兩者兼是,從上星期六到星期三,我還沒有離開過床和沙發(當我不在床上,就是倒在沙發上)。忽冷忽熱又全身酸痛的症狀,讓我有種不如死去的念頭。太久太久沒有病成這種地步,讓我想起多年以前病在醫院的情景。不過最讓人難受的,是 種被健康的世界拋棄的孤寂。窗外的世界裡,出遊的計畫被籌畫著,出外用餐朋友歡聚正進行著,而我卻連嚥下一口橘子汁都得耗盡体力,看片DVD都沒力氣。

在這當兒我想起了很多事,當然也忘記了很多事情。想起一些似乎沒啥關連的事。想著我怎麼把自己搞成這個地步?但這其實不能怪我啊。學校可是危險的公共場所。小鬼們一有人生病我們這些出入的人運氣不好逃也逃不掉的。曾在病到牙關打顫的時候努力回想「到底是哪一個(把病毒傳給我的)???」不過這種病中的瘋狂並不太濟事,並不能幫我降下連燒四日的溫度,只是讓我更瘋狂而已。

我想到目前的工作,並想著這樣一場大病過後將給我怎樣不同的眼光。肯定我的身体免疫系統的失能跟最近幾個月新工作的壓力有關。才剛剛結束了讓我細胞死了幾萬個的新年慶祝會,馬上學期剩不到兩星期就要結束,那可怕的期末評語又來了。(是我給人評語,而不是被給評語。但這才是慘烈的重點)我想到常在網路上讀到類似Q&A「我要跟先生去美國,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在當地教中文賺外快?」之類的問題。還好沒有人問我這種問題,不然我的答案一定很沒好氣:「想賺外快的話在家包水餃賣手工面食還比較快一點啦!」

我想像一個初到美國的新移民,也還搞不清新大陸的面貌或是教中文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就被放到我的位子上。那我想那些一開始找教中文工作卻四處碰壁的人也許是受上帝眷顧的,因為至少讓他們免受被生吞活剝的危險。在這個國家,如果教書只是一分外快,那麼很快這分工作會把你本來有的也拿走。因為教職對一個老師的要求,有時候實在太大了。我常想像如果我是個母親,我大概得另找工作了。因為我甚至在病中的昏睡之際,還在做著教書與學校的夢。我的同事在她還沒請產假之前對我說,「哎呀,如果哪一天我可以不用夢見我的學生該有多好!」不用說我的這分工作也讓我和Nick有過不少次的長談。教師的配偶也不是好當的,這點他和幾位同樣有著教師妻子的同事分享著同樣的痛。

那我幹麼繼續做下去?家裡並不缺這分微薄的薪水。我也不知道。病中的我也很難想清楚。我倒知道我的該死的責任感一直驅策著我要趕快回去上班把第X課教完,這個語法點我還沒教到可是太重要了一定要會。該死,我幹麼那麼有責任感。我還是倒回我的床上去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憐加三級的mindy
原來是流行性感冒才這麼嚴重
如果在台灣的話,妳就可以打疫苗了

唉..還是好好保重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突然覺得被台灣長期公認幸福的老師一職,在美國真的差好多阿。
妳要多加油,趕快恢復元氣。

Anonymous said...

Dear Mindy,
知道你是責任感很強的人,所以要跟你講...責任感不要太強喔~~
適時鬆手,不要逼的太緊。^^
祝妳早日康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