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雞湯

生病好了一點以後打電話回家,被媽媽提醒,「怎麼沒有煮雞湯來喝?」Nick聽了也拍頭大嘆,「對喔,我居然忘了可以 做給妳喝!」加上網友的留言指點,昨天下班後趕忙衝去超市買菜,準備回來燉雞湯喝。其實也不過買了兩小塊帶骨雞胸肉羆了。我從冰箱底挖出很久以前媽媽給我的黃耆、枸杞、紅棗,全部丟下去煮就對了。

兩個小時以後的成果,居然讓我驚為天人,怨嘆這麼香甜好喝的東西為什麼我以前不知道常做來喝。

心得一:我其實不太喜歡黃耆的味道,但不知道我加得太少還是我的藥材被我冰到老掉了,居然味道不太重。這大概是讓我驚為天人的原因。
心得二:燉雞湯到一半的時候,如果水太少,不能加冷水。因為冷水一下去,蛋白質遇冷就凝固了,湯顯得白花花的。我加了水以後才猛然想起這點。扼腕啊。
心得三:我從來沒買過kosher的雞肉,發現拿來燉湯挺好的,少了一些一般雞肉會有的雜質。難道放了血加上被拉比禱告過有差?另,為什麼這裡的肉都不放血啊,煮起來好噁心。

總之,有補有保佑咩。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押~說到這個雞湯
我娘前陣子也是感冒身體虛,還一直咳嗽
我特地煮了一鍋雞湯,還加了很多薑想說給她補一補
結果煮好了,她才跟我說她不能喝雞湯,而且一向如此,就是她感冒不能喝雞湯。
后....結果我就把那一鍋雞湯喝掉,一面喝還一面說真是好喝,怎麼煮的這麼好,哈哈哈:p

CT in LaLaLand said...

Maymay:
感冒有很多种咧。有些人如果是热感冒+热咳,还真的不能喝加了薑的鸡汤哦 。我也是还在摸索“中医食补”这门大学问。 如果能先问过合格的中医师再来進补, 是最理想的。

Mindy:
如果觉得最近很有钱,我会去Whole Food 或Trader Joe's 买整隻的organic chicken. 一隻要大概$15-20. 有空的话,跑一趟99 Ranch买正宗的乌骨鸡,是最讃的。

不然我通常会去Costco买一大排(分成易撕的六小袋,每袋内有2-3大块鸡肉)的Foster Farm Chicken(包装上是声明他们的鸡肉都没餵食荷尔蒙和抗生素,我也就姑且信之)。已经去皮的比较贵,大概$16-18左右。 没去皮的便宜,才$8-9. 我是都买大腿啦,觉得比亁亁的鸡胸好吃。

Kosher chicken 我倒是还没试过。我生为Jewish的老公不是那么虔诚的教徒,我也乐得不用什么都要kosher.

TazoChai said...

我曾經有過很奇特的親身經驗。
有一年冬天在台北,那天我一直流鼻水,感覺上像是過敏症發作到一個地步要感冒了,但是我還是跑去參加朋友的聚會。那天他做了十全大補湯,買了藥包去燉雞。我心裡記得感冒的時候不能吃太補的東西,所以只吃了一小口肉和半碗的湯,結果…

我當天晚上突然鬧急熱,像得了流感一樣,全身痛而且很不舒服,量体溫卻又不是真的發高燒,但喉嚨痛得不得了。就這樣鬧到清晨,開始變成咳嗽, 結果我咳了十分鐘,咳出一大塊鬱積的啖來,奇怪的是,我居然馬上好了一大半。

非常奇怪的經驗,害我不得不相信中醫那種什麼時候該吃什麼的理論是有其道理的。

Foster Farm的肉是我唯一能相信的肉,所以如果我去costco買也是買這個牌子的。Ranch的雞 肉倒讓我有點怕怕的。也許是我去的那家在Van Nuys,東西少,看起來比較沒那麼新鮮。

我的雞肉就是在trader joe's買的。不過我也曾經有過買了他們家的肉放在冰箱一天就壞掉了,讓我也怕怕的,好久都不敢再去買。

CT in LaLaLand said...

Mindy:

我记得妳是用Integrated Chinese做教材吧?Check this link, there's a workshop next Saturday @ Pasadena.
http://www.cheng-tsui.com/company/events/clta_sc_workshop_chinese_instructional_materials

TazoChai said...

謝謝妳的資訊。IC的作者也會去的樣子。我的學生跟我抱怨IC的插圖太難看,也許我可以去反應一下? =p
不過說實在話,用IC教十三四歲的小孩我真的教得像在拖車一樣,常常懷疑到底是學生有問題還是我教得不好。

Me said...

我很喜歡看你的懶人獨語欸,我覺得超有趣的

TazoChai said...

兔子娘:

感謝捧場。(奇怪,不就是我一個人碎碎念而已嗎?抬愛了)

也許我下次做個懶人獨語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