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08

最後一天上課

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這一整個星期我幾乎忙到沒有一刻閒下來。趕課趕完了,還要幫學生復習這一年的東西,因為期末考試是考一整年的內容。考口試的考口試,報告的做報告,還要盯學生看他們進度到哪了。接下來是趕作業,沒交作業的去催,那種沒來上課沒考到試的也要催。你會想說那種不交作業,自己沒來上課沒考試的人就讓他去吧,可是在這裡就是不行,要給學生機會。學生考試考完還有個考後分析,把錯的答案訂正好了以後,給予百分之二十五的分數回饋。第一次聽到還不相信:「你再說一次,分數還可以加回來的嗎?」有時東冒出一個學生補考,西冒出一個學生交作業,問問題,我根本沒時間吃飯。學生要總復習講義,我因為出考卷來不及編印完成,告訴他們隔天再發,九年級的小女生居然對我吹鬍子瞪眼睛的。天曉得我每次發下東西,他們一下子就不知道揉成一團丟到哪裡了,「就算發了總復習講義妳真的會看嗎?」我心裡想。

然後今天除了忙著一個一個追討作業外,新雇用的外語主任來訪,跟我會談了一小時,我也沒時間寫練習題解答了,吃了中飯就又衝去上課,連上兩節後放學,學生說想做考前複習,我又留下來了家教了幾個學生。

這星期連Nick也加入我改考卷和作業的混戰中。昨晚他是在作業堆裡睡著的,留下我孤軍奮戰。

今天上課學生心情很浮,彷彿明天就放假了,已經興奮地交換暑假計畫。「喂,你們還得考期末考咧!」我提醒他們。因 為我一直被事情追趕,沒有意識到今天可能是某些學生最後一次上我的課,明年就不是我來教了,所以也沒說些什麼特別的贈言。對於學生,我可是有點矛盾的。還記得那班第一個星期讓我哭著開車回家的那班女生班? 今天上課,一個女孩問,「老師,妳明年還會教我們嗎? 我喜歡妳。」接著她們開始討論以前讓她們念念不忘的前中文老師(我開始教的時候學生因為被前老師C教了兩年,情感很深,所以對我產生排斥心理,給我不少麻煩)。一個女孩說,「為什麼C老師從來都不回來看我們?」 另一個女孩接口,「其實C老師有時候很mean的,我還記得她以前會擺臉色對我凶。」另一個女生附和:「對啊對啊... 」

我聽了真是百感交集,這些學生啊…如果我不教了,現在她們再怎麼喜歡我,以後她們該不會也在我背後說我壞話吧?

不敢相信我居然度過我第一年教書的生涯。想想四月五月的時候,忙累,加上生病,學生惹麻煩,我真的以為我幹不下去了。感謝上帝的恩典!

不過我還沒完全結束啦。我得出期末考題,加上改考卷,寫評語,還要再一個星期左右才能得到自由。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高興看到你近況報導
嗯 不過我不知道要針對這一篇回覆什麼才好耶.....
嗯 祝福你趕快放假 放假過的很開心
這樣好了

啊我最近中文變的很差
請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