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体重計亂想

來美國以後,有兩三年的時間我幾乎不量体重的。因為家裡沒有体重計,我也懶得去找一台。只有看醫生的時候會跳上体重儀,但因為這裡都是用磅作單位,而我從來也沒搞清楚怎麼換算,老是忘記把數目抄下來回家換成公斤,也就這麼讓它過去了。直到去年樓下的鄰居搬家,清出一堆他們帶不走的東西,我從他們那兒接收了一台電子秤,才又開始對自己的体重有點兒概念。但因為也沒有習慣,所以一直擺在房間角落不管它。

最近兩個月知道夏天會回去台灣,突然量体重的次數變勤了。想想自己雖然在美國是個瘦子,但一回到台灣,美食當前,好像得預留點空間。加上台灣那麼多又白又像骷髏精的女孩在街上晃來晃去,一比下來我不就像個黑毛豬嗎?

但仔細一盤算,考慮過種種讓体重下降的方法: 節食--開玩笑, 我連早餐都不能省的耶,怎麼可能吃得少少的讓自己餓得頭昏眼花。運動--好不容易有空去跑步了,但我居然連跑個五分鐘都耐不住。顯然太久沒運動了。控制飲食--我好像本來就吃得還算健康,只是近來時間多,飯局也多了,有點難從這裡下手。
最後想來想去,好像沒有什麼辦法。Nick看我早晨起來上完廁所第一件事是跳上体重計,睜著惺忪睡眼對我說:「我覺得妳現在的体重,對我來說剛剛好啊。」我回頭問他:「真的嗎?」他馬上坐起來, 「哎喲,妳不要像那些女孩子斤斤計較自己的体重。我就是喜歡妳這個樣子。」雖然我早就知道他會這麼講,我還是很高興再聽一次。

幾天後我下了一個結論。「我覺得体重計壞掉了。也許我該把它丟掉。」Nick聽了覺得有點好笑,「喔,真的嗎?為什麼?」「因為它老是量不出我理想中的体重,有時候明明我已經運動流汗流了一堆了,結果跳上去反而比一個小時前更重。」「量不出理想中的体重?呵呵…」
哎,這就得解釋一番了。

這台電子体重計有點陽春,雖然可以磅和公斤互換,但只能量体重,沒有体脂肪計。其實讓我最不滿意的部分是,因為是電子秤,妳一站上去,看著數字一路跳動到接近体重的數字,然後,點六、點八、 點九、點三(心裡驚喜一下), 又回到點八、點九(心裡又咕噥了一下),然後數字停在X點九公斤,就不再跳動了,接來是一串閃動的X點九、X點九、X點九…閃了三下以後,体重計像沒力了,顯示螢幕突然斷電,消失了。留下悵然的我,與那個最後的數字。

再跳上去量一次,想說換個站的角度與施力位置吧。結果還是一樣悵然。

傳統磅秤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跳上去以後,看著指針左右游移。這時還可靠身体施力點的移動,讓指針朝理想方向前進(或說後退)。最後指針看似停止了,便是判讀的時候了。判讀時,瞇哪隻眼睛呢?瞇不同眼睛有不同的樂趣,特別是傳統秤只有點五,電子秤上的點六、點七、點八,在傳統秤上,只要角度不同,會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與效果。這時重複測量,跳上跳下体重計,移動身体的位置,都會帶來些許差異,看妳想相信哪一個妳滿意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我可以花那麼多時間在体重計上玩那麼久的原因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愛量體重喔!因為體重計很好玩,特別是那種有點小故障的最好玩,每天可以想要怎樣使用它才能量出正確體重.公司這台就是有點小故障,每次站上去之前都要先想辦法幫它歸零~
ㄟ,我的體脂肪稍高耶!可是你看我明明常被說是排骨精...你說氣不氣人!!更別提我最近下半身又變胖了,可是卻還是一直被說過瘦...真是,覺得大家都瞎了還是怎麼了,看人要看整體,下胖上瘦不能算瘦啦!
台灣的康是美可以免費幫人量體脂肪/內臟脂肪/腹部脂肪等等等喔!等妳回來我們一起去量~
對了,628是你們家Nick生日喔!也是你們到台灣的那一天喔!

TazoChai said...

要多運動呀。運動才會有肌肉,也才不會白泡泡的。

我也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可是為了省機票錢,也沒辦法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