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台灣行必吃食物名單

1. 生魚片 壽司 、台式日本料理

因為這裡的日本菜貴到爆。我已經想著料好又大碗的台式日本料理很久了。
也許是小時候只要上館子,家裡所謂好料的高級享受通常都是去日本料理店。儘管只是吃個茶碗蒸鍋燒麵而已,都像是在天堂。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去的日本料理店都會賣一種叫「糕楂」的東西。像炸豆腐塊,但是裡面的內容物是香嫩又熱呼呼的魚漿(?)。長大了才知道那是宜蘭的口味,跟日本人沒關係。現在很難找到了。近年來我只在永康街一家宜蘭人開的館子吃過。如果 X泰豐吃過了,還要再去永康街,我大概會去找那一家館子吃糕楂。
2. 青魚飯

不知道為何,我就是對這薄鹽燒烤的青魚情有獨鐘。我一定要吃到就是啦。
3. 鰻魚飯
「京都屋」是一定要去的啦。上次阿姨請Nick爸媽一起去,他們也讚不絕口。

4. 龍都酒樓的烤鴨

這烤鴨是為了Nick,我是還好啦。
5. 師大/景美夜市的生煎包
不喜歡吃夜市食物,這點跟Nick很不一樣。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我們都會買這兩家的生煎包啦。

6. 蚵仔煎、扣仔爹

我曾經跟Nick形容過一個地方,那裡是蚵仔煎的天堂,到處都在賣蚵仔煎,讓這阿逗仔好心生嚮往之,總對那裡帶著汝慕之情。其實那地方就是鹿港啦。

上上次回台灣的時候,其實有時間去,但外面天氣熱得像什麼似的,我媽也不情願跟我們出門,一直說天氣這麼熱Nick吃那種東西會烙賽。結果Nick只好含恨。
上次回台灣的時候,Nick的爸媽也隨行。因為從東部環島回來太累,所以又含恨。
這次看還有什麼理由可以阻擋他去。

扣仔爹是小時候的記憶耶。用扣仔(鍋杓)扚著麵糊和蚵仔下去炸,吃的時候順便點些炸韭菜條來吃,超讚的。員林市場裡有一家超好吃的。不知道二十多年後還在嗎?

7. X泰豐
X泰豐在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只有聽過,沒錢吃。還好有次爸媽來看我,讓我有藉口用他們的錢包來嚐嚐看。又後來他們的師傅們紛紛帶藝自己開,價錢一半,但東西還是不錯。
X泰豐到美國這裡反而感覺變便宜了。因為這裡吃飯太貴了! 我只是想看看不是由老墨包出來的小籠包有沒有比較好吃。
8. 芒果冰

當然不能錯過。台灣的芒果,大概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南美的雖然氣候差不多,但怎麼有台灣農業改良的技術。永康街的冰館是美好的回憶。
9.大學口、汀洲路間的 蕃茄刀削牛肉面

這…我從來沒吃過。大學四年老是經過,但就是不會想去吃。Nick一直說那家多好多好,他這種不愛吃牛肉面的人也會想吃這家「蕃茄刀削牛肉面」,大概真的不錯吧。不過話說回來,他也覺得大學口那二十元炒飯好吃,所以,很難講…

10. 滬江中學出來的某家早餐店
老闆娘過了這麼多年,居然記得Nick。(很難忘記吧,金髮的耶)。想當年他剛來台北的時候,天天去那裡吃早飯。又每一年回台灣,都要去吃一下。如果他住台灣,Nick說他曾想過是否能用教老闆娘小孩英文來換蛋餅跟蘿蔔糕。

11. 我媽的水餃
我會幫忙包的啦。我很久沒有吃了。很想念耶。
12. 棕子

希望到時候冰箱還有留一兩個給我。
13. 蠶居的雞塊飯

以前常常去吃。大學回憶之一(回憶怎麼都是吃的?) 不曉得斯文眼鏡男老闆還記不記得我。
14. 台中肉圓

現在老了不敢一次吃三個。不過,吃個一個是一定要的。
14. 讓我喝到爽的百香綠茶
哪家都行 。喝到爽最好 。
15. 小火鍋

Nick永遠不能了解,為什麼我家的人大熱天會吃這種熱呼呼的東西呢?
16. 客家菜

我要吃客家茄子和他們的豬肉。整個的台灣味。
17. 仙塘跡
這家在太平鄉。封鴨和筍子真好吃。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ㄜ,妳好厲害,還會知道吃什麼食物要去哪裡吃,我是只要有吃到就好了,管他要去哪裡吃。我的強項真的不在吃,不過可以回報台灣小吃館現況給妳知道,順便碎念我個人偏好。

1.生魚片完全是讓我噁的食物。糕渣是什麼,我很好奇。日本料理,一聽就覺得高貴又好貴。不過我今年知道一家高貴不貴的日本料理店喔,在西門町。想去吃我可以帶你去。

2.這是什麼?

3.還會指定餐館喔?嗚,你棉好懂吃喔。我羞愧了。

4.同3。

5.生煎包,嗯,不是我的菜。

6.一定要去鹿港吃嗎?我看小吃攤上的菜單,是寫「蚵嗲」或「蚵爹」,因為是用蚵做成的料理,所以都有「蚵」這個字。

7.Lisa跟我說,X泰豐旁邊有一家比X泰豐好吃,卻更便宜。我吃過,還不錯喔,你們可以試試看。

8.沒特別熱愛。

9.不知那麵店在哪裡。另外,謝小姐帶我去吃過一間麵食店的炒餅,喵的真好吃,也在汀州路,推薦喔!

10.如果你說的是麵包店旁的那一家,它還在。但是隔壁開了一家新的。

11.因為是伯母包的呀!所以我沒吃過,不便多嘴。

12.今年我吃了兩顆。

13.它搬家了,在壽亭舊址。所以,YES,壽亭倒了。

14.台中肉圓是蒸的還是炸的?

15.台灣粉多小火鍋店。最近有種新的,是台糖的甘蔗火鍋。

16.我喜歡客家小炒。喔喔,美味。

17.哇哩咧,完全不知這是什麼。對一個不熱愛食物的人來說,不知道也算正常吧!

碎言好多。噗。

TazoChai said...

「X泰豐旁邊有一家比X泰豐好吃,卻更便宜」--那家是高記啦。應該是我帶她去的吧。因為不用等,又比較便宜一點。我記得吃X泰豐跟別家的小籠包的最大不同,其實不在味道上,而是在那細細小小的折子上。那麼多的細摺子,真的不知道怎麼捏出來的,看了就覺得驚奇。不過三十秒後就沒什麼特別了。都吃下肚了。


台糖白甘蔗鍋真的不錯,非常實惠。Nick他爸媽吃過一次,到現在還念念不忘呢。

肉圓這種東西用蒸的,對我來說,就完全遜掉了。我最懷念的是員林鎮街上那家寶斗肉圓。記憶中熱呼呼油膩膩的肉圓香味透過燙手的報紙包溢出。不知道為什麼那種夾著油墨的香味,這麼多年以後我還是記得很清楚。

吃東西不就是跟餐館有很大的關係嗎?不過我跟很多認識的朋友比起來,真的不算會吃的。(我在我家也不算會吃的…我爸媽特別是我哥比較厲害)在這裡我的朋友裡,很多人是各國料理吃遍而且都知道哪裡才是正宗(沒辦法,LA嘛,什麼移民都有)。我認為真正懂吃的人,是吃一片五百塊台幣的生魚片或是路邊的熱狗都能享受其滋味的人。

Anonymous said...

冰箱有五顆冷凍的粽子 ,事先冰的, 免得被老爸吃了,小火鍋店不在了,because,老闆娘去嫁阿兜. fangling.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炸的。我也喜歡炸的,以前吃的彰化肉圓加四神湯,喔喔喔,好美味。不過我也喜歡吃蒸的,因為我是真正懂吃的人,所以蒸的或炸的我都接受的。(嗯嗯,點頭肯定貌。)

唯一不接受的是,小小顆的蒸肉圓。真是,算什麼呢?小小一顆真不夠看,連吃三顆也不夠。哼哼。

什麼?內褲的爸媽都吃過甘蔗火鍋了?驚!我還沒!真不喜歡輸的感覺。><

小火鍋店的老闆娘也嫁阿兜仔了?都希ㄉㄟ?我看我不要讀書了,直接出國去,到咖啡廳端咖啡,這樣我一定可以很快嫁一嫁,說不定也嫁給阿兜仔。然後張媽咪說要包給我的紅包我就收到了!(這都要怪張媽咪自己提醒我她欠我一個紅包,其實人家我早就給她忘光光呢!啊張媽咪這紅包是跑不掉了哈哈哈~~~〈喔我好不敬喔!〉)

TazoChai said...

火鍋店老闆娘嫁阿逗仔的消息,大概是近來聽到最好笑的八卦。店收攤了還能有八卦傳出,我真佩服媽的眼線眾多呢。

(糟糕,讓妳身分暴光了。)

Claire 一定可以為國爭光的, 打死那些洋槍洋炮。
(我在說什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