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警察與公權力濫用(上)



我覺得警察是個很奇特的階級。小的時候大人用來嚇我們:「再不乖,警察就要來捉你了。」我們有點畏懼他們,可是底層裡又不信任他們,覺得他們一定有貪污,收非法場所的紅包。不然電影裡面的雷洛探長是演假的啊?
我發現在美國,人們對警察也是一樣的心情。台灣警察有業績壓力要開罰單,這裡也有。我就曾目睹過兩次,在我們家附近的路口,警察坐在離路口五公尺的警用摩托車上,好整以暇的等待沒有在畫STOP的線前完全靜止的車主。因為路口很小,又是住宅區,一整條街至少有五處STOP標線。這是最後一個主要的,很多人想說是轉進更小的路,又不是進大路,只是慢了下來,而沒有完全靜止。就這樣,警笛大響,警察馬上跳上摩托車追違規的車。車主乖乖的路邊停車,也不敢說什麼。但是在台灣,人們並不是太怕警察。我曾經看過中年婦人跟交通警察大小聲吵架。Nick說他看到時,簡直不敢相信。在美國,是沒有人敢跟警察爭論的。人家有槍,有警棍。如果看過引爆九二年洛杉磯大暴動的Rodney King被警察毆打的影片,應該就會知道後果嚴重性。公路上,只要遠遠有警車在後面出現,所有的車一律慢了下來,完全不敢超速(註1)。唯一敢超速的,就只有警車了。常常看到警車在公路上亂鑽,也沒有鳴笛,但是就完全被容許(我常懷疑他們只是在趕路回家而已)。在停車格,敢不投錢的,也只有警察。今天走過USC旁的星巴克,一字停了三台警用摩托車。我跟NICK心想,他們會投錢嗎?走近一看。當然沒有。

星期二在UCLA的校園圖書館裡,發生一件讓學生們沸沸揚揚的事情。星期二的晚上,在學校的Powell圖書館裡,一名被校警稱為「可疑人士」的男子被校警盤查,要求他出示學生証。這名男子當時在電腦中心用電腦,不知是忘了帶還是怎麼樣,拒絕出示學生証。後來他拿起書包要離開圖書館的時候,在大門口被更多校警包圍,一名校警扭住他的手臂,他大叫「放開我!」結果就被電擊了。一電之下,一個大男生痛得又哭又叫,「我就要離開了啊!」幾個校警扭住他,叫他不準反抗,一面叫他「給我站起來走!」可憐這位老兄被電到哭,根本站不起來,結果又被電了好幾下。在旁的學生都圍觀起來,好多人大叫「住手」一個勇敢的女學生問其中一個警察他的名字和警號(這是正常保護自己權益的作法),因為大家雖然怕,可是有意識到有點不對勁。結果那個警察拿著電擊槍對著女學生說,「妳再過來我就電妳!」
以下是The Daily Bruin十一月十五日的報導節譯:
就在這個時候,這些警官用電擊槍電擊這名學生,使他倒在地方痛得大叫。這名學生同時告訴了警察他有特殊健康狀況。

加大校警事後証實事件中的這名男子確是學生,但是並沒有透露學生姓名或任何身分。

一個學生的照相手機捕捉到這名同學大喊,「這就是你們的愛國法案(註2),看看你們X的濫用公權力!」

當這名學生還在高叫的時候,校警不斷的叫學生站起來並且說,「不要給我們抵抗!」
「這是我一生中所看過最讓人看不下去,最沒品的事了。」在場目擊的06級畢業校友David Remesnitsky說道。
當這名學生和警察們還在糾纏時,旁觀的人不斷要求警察們住手。有一度警察們告訴聚集一旁的人群退後並威脅如果任何人靠得太近,要用電擊槍電他們。



我看了這個(同上的連結)放在網路上,一個學生拍到的畫面,覺得毛都要立起來了。
也許因為事件發生在我過去兩年每天都去的校園。這個大學圖書館是校園地標之一。我是研究生,所以比較常去研究生圖書館。但是這座圖書館是所有大學生都會造訪的總圖書館,又像是台大計中一樣,大學生有事沒事會去裡面印報告,查Email什麼的。圖書館門口不用刷卡,但是要用電腦,一定要有學生証號碼才能夠登入。現在是期中考、交報告的熱門時間,可以想像圖書館晚上擠了一堆人在看書寫作業。一個男生在那裡用電腦,就算沒有學生証,也一定有很大的機率是學生。更何況他根本沒有做任何擾人的事。唯一的問題就是他拒絕出示學生証吧。(或者他根本沒帶)。沒帶就算了,他很不爽的收好書包要走了,但是卻在門口被扭住。也許他不該大叫「放開我!」吧。但是沒幹什麼被人扭住當然要大叫啊。

那到底為何找他麻煩呢? 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學生該不會是黑人,或是中東人吧?」今天的 (11/16)The Daily Bruin報導了後續的消息,也報出了學生的名字,我馬上証實了我的懷疑啊。這個同學聽口音是美國人,可是他的名字顯示出他有中東背景。


你一定會問為何他不給看學生証呢? (續)

(註1) 在美國開車,很麻煩的是,你要同時維持車流,同時保持車速。這兩者有時是相違背的。當路上車子少,每個人都 開快車時,你如果維持速限結果比別人還慢,一定會被後面的人追上,這是很危險的事,追撞就是這樣來的。所以通常就是在跟住車流和小心警察出現之間取得平衡。
(註2) Patriot Act因應九一一而在當年十月由總統布希簽署的反恐法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想了解為什麼這位學生沒有出示學生證,或者提供其他確認身分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