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07

隨意拌韓式拌飯bibim bap


這是我最喜歡的韓式料理之一。僅次於豆腐鍋和韓國烤肉(哈哈…由此可知我的韓國料理經驗只是一般而已)。
家裡沒有石鍋,只有大碗。反正取其精神即可。


這道菜的關鍵是韓式辣醬。而且必是這個牌子。


一位熟悉韓國料理的朋友幫我從韓國超市的架上指認出來。看照片即可知道如果我自己去買一定沒輒…因為全部是韓文而且一整排架子都是這樣一罐又一罐、從韓國來的醬料,連個英文也沒有!!

本食譜是參考「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而來的。我的食譜比較像是清冰箱用的。冰箱有什麼菜可以丟進去拌的都被我拿出來用了。分量也很隨意,反正喜歡吃什麼就多放一點什麼。我喜歡吃生的菜,菜放太多的結果是,做出來比較像是飯拌在菜裡。

材料:
豬肉三兩
小黃瓜
紅蘿蔔
韓國泡菜(白菜)、
豆芽
海帶芽
生菜
香菇(新鮮或乾躁都可以。我只有乾的)


調味料:
韓式辣醬
味噌
麻油
太白粉

米酒
蒜蓉

作法:
1. 豬肉稍微凍一下,(比較好切)切成薄片,用米酒一大匙、糖一大匙、醬油兩大匙、麻油一大匙、太白粉半大匙、蒜蓉(約兩顆蒜頭)醃個二十分。
2. 香菇泡水,切成細絲。
3. 醃肉的同時,將小黃瓜、紅蘿蔔、泡菜(汁不要倒掉,留起備用)、生菜全部切成細絲,在大碗裡面排好。海帶芽用水發好,跟豆芽一樣用熱水快速燙過一下。一起排入碗中。
4. 起油鍋將香菇絲爆香,加入肉片翻炒。倒入泡菜汁後,炒至肉全熟。將肉盛起,排入碗中。
5. 拌飯醬料: 以韓式辣醬三分,味噌一分的比例,混合。一邊加入一至二大匙的冷開水、並加點麻油。這是參考上面的食譜的結果。但我覺得加入味噌味道太鹹了。下一次我可能只用韓式辣醬,或是味噌只用到辣醬的六分之一。
6.最後煎個蛋,鋪在大碗上。將白米飯倒入大碗,加上辣醬,努力的拌,就成了韓式拌飯了。我喜歡半生不熟的蛋黃淋在飯上的感覺,所以我煎了個糖心蛋放在我的大碗上。泡菜和蔬菜的爽脆、又熱又鬆的白飯混著蛋黃的滋味加上香辣的辣醬,簡直是人間美味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