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火山爆發的早晨

我一直覺得我的脾氣還不錯。看過我生氣的朋友大概真的很幸運。(又或許很倒霉)不過今天早晨發生的事情,讓我意識到,也許我對憤怒的管制並不太好。這一陣子教會裡的主日信息都跟處理憤怒(Anger)有關。其實生氣、憤怒是人類正常的情緒。但是生氣完以後,接下來我們選擇的態度就跟我們內在的健康與成熟度有很多的關係。路上被超車總是讓人心情不好,但是到狂罵髒話,回家踢小狗上班罵秘書就有一點問題了。

每天早上本來跟Nick有個約定是,一起床兩人皆不可用電腦,尤其他不可看部落格,玩電動,我則是不收信不看部落格bbs之類的東西。不做這些事那要做什麼? 我們約好各自看自己的聖經靈修。這是為了我們一天能有個好的開始而做的約定。

今天一起床,便發現nick在玩他的Urban Dead, 一個網路虛擬遊戲。我一看,「喂,你怎麼在玩這個呢?」Nick抬起頭來,不好意思的看著我,「可是酒吧外頭有個僵屍耶,我再殺一個就好。」他跟我耍賴皮。(註:這個遊戲完全沒有圖像,只有選單可選進攻躲避,一切用想像的。真的很虛擬)。我勸不動,心想算了。結果開始收起信件。到了他準備出門上班,我開始移往他的電腦桌準備開始做我的工作。因為他的螢幕大,我的工作又需要看很多網頁,我通常喜歡用他的電腦做現在這分兼差的工作。我一坐下來,他開始幫我清桌子。這傢伙很喜歡泡完了茶就把用完的茶葉倒出來看,不知道看些什麼。一個晚上下來,他的桌上到了早上就會有一小墩茶葉乾在那裡。他趕緊把桌上的茶葉掃除乾淨,一搬開,我才發現下面是一疊我另一分工作的合約,被茶漬弄髒了。我一看大驚,怒火馬上像岩漿衝頂,爆了開來。「你怎麼沒有仔細看就把茶葉茶壺亂擺咧? 這是很重要的文件耶!」也許我不該把東西擺在他桌上的。但是我平常在家用他的桌子辦公打電話做雜事,昨天下午就正好拿出合約打電話問學校一些表格的問題,也就從那時候一直擺在那裡。Nick像做錯事的小孩,一直跟我道歉,我一邊生氣一邊自顧做自己的事情不想回應。我氣到不想講話,氣也還沒消,坐下來開始用電腦,準備上班。Nick一邊幫我把電腦設定好,一邊從旁邊看我在做什麼。我的工作跟評點網頁有關,他看我點選了網頁,便開始出主意。「妳其實不用點那個網頁啊,這個評比直接給xx等級就好了 。」我聽了怒火又上升,只是沒發作,等他走出書房門口我忍不住大聲地說,「你那麼行那這個工作讓給你來做好了!」他一聽,嚇得本來要進廁所又衝出來,「怎麼啦,我還是惹妳生氣了嗎? 我說了我以後會小心一點的啦…」他這一說,我便霹靂啪啦連環爆裂。

我會這麼生氣是有原因的啦。這分兼職的工作其實本來是一個全職的工作。薪水不頂高,又是領時薪,沒保險沒福利。但是因為它涉及到對英語語言語意的掌握度,以及所處文化的敏銳度。對一個美國人來說,是很自然的事。對我這個外國人,就可能有點隔層紗。雖然我可以很努力的學,去查,去google,但是肯定沒辦法做得像美國人那麼快。但是這工作其實重複性很高,進入障礙非常低,所以取代性想當然耳也很高。我面試到第三關,做了一堆測驗以後,公司的人告訴我,我跟別人比起來比較會有語意和文化不熟悉的問題。結果到最後這個工作變成兼職在家做,而且本來已經很少的時薪馬上再少了三分之一。

我一方面擔心工作不保,一方面發現Nick就算沒讀完指導手則,也可以隨便上手(又或是他只是很有自信的隨便放屁)。另外我也很討厭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有我做事的方法,我自信我做的評比是合理的,你又沒讀完指導手則,憑什麼來指導我。你愛做的話,那讓給你做吧!

我一股腦地把我的擔憂鬱悶("搞什麼,我居然連個全職工作都找不到!")、不滿情緒一口氣一併宣洩出來。至少在我以前成長的家裡,不滿與憤怒是得一口氣吼完的,不然對方不是搞不清楚你在生氣,就是也跟著生氣而一起吼,這樣開始吼來吼去以後,如果對方更大聲,就沒人聽得懂你在吼什麼。不過逮到先發機會怒吼不代表你贏了。對方通常會跟著生氣,接著怒吼回來。接著又是數場來回。結局是甩門或拿不值錢的用品開刀。

怒吼完以後,我安靜下來,等著接招。腦海中開始出現一個人狂吼的畫面。

沒想到nick拉了椅子在我對面坐下,不疾不徐地說:「看起來我好像做了一些舉動傷害了妳,可是我一點都沒意識到。我真的很對不起。」他把椅子又拉得更近一點,「你知道我一直都是站在鼓勵妳,幫助妳的立場,對不對?」 (我點了點頭,顯得有點困惑。搞不清楚為什麼他沒像我腦海中那個狂吼的人一樣)。「我幫妳出主意的時候,完全只是想幫助妳,沒有要讓妳難堪的意思…」他把手環繞在我的肩膀上,繼續說,「對不起,我以後會小心尊重妳的工作,不會再幫妳出主意了。妳可以原諒我嗎?」這個轉折有點太突然了,我還沒辦法決定到底要繼續生氣還是停止生氣,可是腎上腺素出動也不是一兩秒鐘就可以平復下來,只好擠出了個「嗯…」。後來過了好一陣子,「好啦,我原諒你啦。」不過我臉上的表情和身体的動作並沒有太多原諒。Nick又擺出天真的表情說,「啊,我知道了,你是不是理性上原諒我了,感性上還沒那麼快恢復啊?」這小子真會給我台階下,我趕快應道,「對啦對啦。」

就這樣,本來是應該是個火山爆發後,岩漿飛濺的早晨,就這麼又歸於平靜。

我用白天的時間思考了這件事的經過,發現我的情緒對於憤怒似乎處理得不好,很容易一下子升高到跟引發憤怒情緒的情境不成比例的程度。而且我似乎已經習慣於對家人大吼以表達深度不滿。也許我在另一個家,每個人都不太會去体察甚至忽略別人的感受,因此如果不用劇烈的方式表達,沒有人知道我正處在不愉快當中。而對方也很容易因為看不出我的不滿,而單單對我的憤怒情緒生氣。

但在我現在的家庭裡,我很高興地發現我可以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我不需要大聲講話,也可以表達我的不滿,而且我的不滿並不會同時引發對方的不滿。原來我還是有選擇的,而不是老用舊有的模式面對人際相處。想到這點,我為Nick穩定的情緒和不同生長背景而感恩。我也很謝謝他多為我在家耽擱了一陣子,解決好衝突以後才去上班。

晚上,我提到早上的事情和我的反省:「我覺得我的怒氣有時候好像高過合理程度耶…這部分我覺得很抱歉。」他有點不敢直接同意,「好像…是耶。不過我已經原諒妳了。」我想我真得還是有待修鍊吧。

3 comments:

Me said...

你們用啥靈修阿?我們教會今年推活潑的生命,我挺愛的說,韓文翻譯過來的(google了一下子,好像美國沒有XD)。
好有趣,每個人處理情緒的方式真的大不同,我最近也在跟上帝喬這個部份,囧rz。
今天跟小組長聊天的時候才意識到我其實很不能處理衝突,很多時候我會願意為了維護表面上的和平而忍氣吞聲然後內傷...
一起加油吧~
Nick的情緒真的很穩欸,好羨慕喔。

TazoChai said...

「活潑的生命」好像是推喇奴書房出的。很久以前有短暫訂過,我記得內容很棒。我們其實沒有什麼靈修材料啦。就選一卷書自己讀。

避免衝突是亞洲人都有的傾向啦,不是只有妳而已。我們比較習慣言外之意的表達,很多東西沒有說出來或不能說出來。猜來猜去,別人又不是肚子裡的蛔蟲,當然也沒辦法了解我們真正的想法。加上我們都以和為貴,會習慣先忍下來再說。

Anonymous said...

..."猜來猜去,別人又不是肚子裡的蛔蟲,當然也沒辦法了解我們真正的想法。加上我們都以和為貴,會習慣先忍下來再說。"...太有同感~ 忍太久真的很傷,加油!一起學習怎麼表達和適度的釋放想法和感受吧... 不過"語言"真的是一個很難搞懂的東西,如果可以沒有那麼龐大的文化衍伸意就好了。 ^ ^
ann的病好了... 好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