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六月十四日 碎碎念日誌

天氣:晴 感覺:熱到爆 交通:塞

今天答應了一位朋友(Becky)要載她去城東的Cal State University去搜集資料。她要做的博士論文很有趣,大致是 要看語言學習到底有沒有「關鍵時期」critical period。很多人總是會覺得,「到底我有沒有可能一直學下去,有一天說得跟native speaker 一樣好呢?」 「又或者是我該做些什麼,有哪些因素可以幫助我達成這個目標呢?」希望這些問題能在她的研究裡獲得解答。

她看的是中文母語人士學習英文。理想中看英文母語人士學中文比較合適,因為青少年以前學中文的人很少,如果家裡不是華人家庭的,大部分都是大學才開始修中文。也許以後學中文的年紀會開始下降了。最近西岸這一帶好多私中都開始設中文課。但是念得起私中的還是少數。所以如果妳們知道有任何人(中文母語)是十八歲以後來到美國,在美國待了五年的,歡迎加入實驗研究的行列。(我記得Becky會給你一點金錢報酬=))。

去的路上和回來的路上都塞車。也許因為是新手的緣故,我反而沒有那種加州人的「塞車氣」,因為我光顧著換車道都來不及了。載Becky回到城西以後,我又急急忙忙趕去新學校見一位老師。(因為時間來不及我只好把Becky放在公車站牌 讓她坐最後一段路回家)。

急忙的原因是因為新學校的中文老師要離開了。今天是期末補考最後一天,我到了才知道她把學校鑰匙交了,車也準備當天牽去賣了,一切都準備好要走了。她找到了一分新工作,打算當藥商業務。工作的交接時間上排得很緊湊,所以我也很怕她急著走而沒把事情交待給我。

我其實是因為她的離開而得到全職的工作的。但是我也很遺憾不能跟她一起共事。我感覺她是個很好的老師。因為她是 華裔,且本來是教歷史科的,所以沒有那種直接從大陸或台灣來的老師的僵化與死板。我並不是說所有的中國籍與台籍老師都這樣,而是我們受了那種僵化的教育太久了,不是很能適應或体會美國這裡活潑的教學方式。如果,我從來沒看過或体會過,同一堂課可以用某種不一樣的方式來教,我怎麼知道或教得出來呢?

但是這裡的活潑教育等於就是讓老師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每個人都是職業貝克漢「備課漢」)我聽過新老師第一年每天平均睡四五個小時不是不可能的事。五年左右大概一個老師的熱血就燒掉了,怪不得五年是個轉業的時間點。我的朋友也是第五年轉業,不過是從公立小學轉戰私立高中。但她說這六年過後,她也要思考一些轉變了。


這位中文老師也是一個例子。她說,「這個學校的學生很可愛,環境也不錯。可是我真的累了。我年紀慢慢大了,想 做個能有自己的生活的工作。」每兩年她都會想要轉行,可是到最後還是跑回來教。但是這已經是她的教書生涯第六年了,真的是極限了。


學生們非常喜歡她。最後一堂課她宣布離職消息。一個學生馬上「哇」地哭了起來。「不要走啦,為什麼妳要走?」精明的小男生問:「另一個工作錢比較多嗎?說,他們給妳多少錢?」 大家哀哀叫,「我沒心情考期末考了啦!都是妳害我們 這麼難過…」

她的教學非常生活化,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教學模式。我也很怕學生會有落差與比較心理。
我離開的時候,一個學生還在學校裡亂晃。她的老師叫住她,介紹我說,「以後周老師就是妳的中文老師了。」學生馬上問我,「那妳也會讓我們玩很多活動,像陳老師那樣嗎?」

我當場無言…不知如何回答。


************************************************************

我在考慮是否要關閉我的部落格,或是搬到一個較少為人知的地方。
主要是因為末來的工作會跟學生有比較多接觸,也許我需要有個私領域的切分。畢竟這些學生個個電腦都很精,而且我還教他們中文,就算還讀不懂,也有辦法用線上翻譯翻出來。

另一個可能是刪除所有個人文章,只留下評論性或不帶私生活的內容。

我有個構想是叫學生寫中文部落格。這也是我為何有點擔心自己部落格曝光的原因。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試試看有加密功能的部落格
把私人性質或不想備學生看到的五四三加密
只把密碼提供給少數人士~
據我所知 不少中文為主的部落格都有加密功能
例如: 我目前用的~

TazoChai said...

blogger並沒有這個功能。我知道無名小站、私日記之類都有。但是我覺得它們都很醜,所以當初沒有選擇使用它們。blogger因為跟gmail、picasa綁在一起,變得很好用,也讓我很難做出搬家的決定。

Anonymous said...

我當初用blogger的時候,還屬於blogger早期,也沒有gmail,那時候介面超難使用,增加邊欄或換字型這種事情都很難操作。我也試用過picasa,想在部落格的文章中貼圖,但屢屢失敗。我的心情是:「只能說再見。」對於你能使用這麼久,我其實不解已久。

要不要到樂多看看有沒有加密功能?樂多版面讓很多人喜歡,我自己也很喜歡。或者,我目前用的番薯藤天空是提供加密功能的,不過介面沒有樂多清爽囉!最近有一個新的平台,叫做痞客邦,但我不知道有沒有提供加密功能,你可以去看看,網址:www.pixnet.net。

再不然,你就分不同部落格來記事吧!一個寫學校的事情,一個寫私人的事情,但是注意用磁與內容,以免學生神通廣大找到你!

Anonymous said...

hello 我是路人
很喜歡看你的教學記錄~
請繼續和我們分享唷!

要不要考慮搬到wordpress.com
可以直接把這裡的文章全打包搬走
而且用起來也很方便 版面蠻簡潔的
文章可以設密碼加密 也可以設成private

http://khaihiok.wordpress.com/2007/05/28/wordpress-rocks/
這個網友寫了幾篇分析比較文 可以參考看看 ^^

TazoChai said...

謝謝doer的建議。我會好好研究一下wordpress的。(btw,我知道這個部落格有些意外連進來的讀者,說起來矛盾的是,如果不是妳浮上水面,我也不會意識到真的有觀眾在讀我的部落格呢…謝謝支持囉)

Anonymous said...

Hi, Mindy:

我是從Yvonne(台湾媳妇在西雅图)那連结过来的。

我31岁那年從台湾过来美国唸大学,到今年8月底将满5年整(Shoot, now you know how old I am...)。所以,也许可以帮帮你的朋友Becky?

我之前在台教了5年儿童美语,大学在舊金山唸的是英文系。畢業后教了1年成人ESL,本来打算回台湾,但男友求了婚,因此改行教中文,打算在舊金山定下来。不过,因老公工作关系,我们最近在找房子,8,9月要搬下去L.A.

So...

Anyway, sorry for blabbing a bit. I just feel like that we have something in common, and I'd like to help your friend Becky out (doesn't matter with or without $$).

Hope to hear from you!

W. in San Francisco

TazoChai said...

太棒了,大感恩。
妳如果正好會來LA,那更好。這樣她就不用集滿五個飛到北邊去搜集data。